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和饮食有哪些关系?患者可多吃3种食物

2017-02-24 09:59:07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认为冠心病和饮食是没有多大关系的,那就是完全错误了哦。冠心病和饮食其实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我们的饮食如果不合理对冠心病就会有害无益。那么,冠心病的饮食究竟怎么安排好呢?

冠心病吃什么食物好

黄豆。 黄豆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除掉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维持血管的软化,长期食用对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者非常有利。

麦芽。它是小麦种子发芽后形成的。麦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来源丰富,价格便宜。对于心脏病患者的康复来说,麦芽的蛋白质优于其它德智体动物蛋白。麦芽内 含有的甲种生育酚,是维生素E的组成成分,它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进而阻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兔肉。 兔肉属于一种高蛋白质、高铁、高钙、高磷、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独特营养食品,有降血脂的作用,而且还可以预防血管栓塞,对冠心病患者及动脉粥样硬化者尤为适宜。

蔬菜和水果。有一些品种对冠心病很有益处,如大蒜和洋葱。1975年有人发现,大蒜及其有效成分,对高脂血症有预防作用,吃洋葱和大蒜都可以使血清胆固醇减少,全血凝集时间明显延长。而且洋葱和大蒜可以防止α-脂蛋白下降。Α-脂蛋白是一种运载胆固醇的蛋白质,它把动脉内壁的胆固醇带走,送到肝脏里加工处理,α-脂蛋白就像清洁工一样,把血管内壁的胆固醇及时清扫掉。

酸奶。每天喝一杯酸牛奶,连续食用一周,可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减少5%~10%,可见酸奶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形成也有功效。

接下来,教教大家如何安排冠心病的饮食吧。

冠心病日常应注意低脂饮食

冠心病患者不能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如果连续长期进食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使血脂进一步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样硬化斑块容易形成,最终就会导致血栓复发。

控制脂肪与胆固醇摄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含饱脂肪酸多的食物如肉、蛋、奶制品等摄入量增加,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过量,是导致高血脂的主要膳食因素,高血脂又是冠心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可多选用水产鱼类,因其蛋白质优良,易消化吸收,且对血脂有调节作用。

肥甘甜腻、过咸刺激助火生痰的食物冠心病患者也不宜食用。冠心病患者应少饮甜味饮品,减少奶油蛋糕的摄入。另外,忌食过多咸酱、咸菜等。

少量多餐。避免吃得过多、过饱,不吃过油腻和过咸的食物,每日食盐摄入应控制在3-5克。

不宜用浓茶、咖啡、烈性酒、强烈调味品(芥末、洋葱、大蒜、蘑菇等)等食物。

以上就是关于冠心病饮食的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冠心病怎么吃?冠心病患者忌暴饮暴食少吃肉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冠心病的饮食对疾病的控制是有作用的,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多注意饮食安排才行。接下来,给冠心病患者支支招,介……详细>>

冠心病的日常饮食注意什么?这些食物不能少

冠心病要怎么吃呢?我们都知道各种疾病和饮食都会有很密切的关系,冠心病也是如此。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中不能少的这些……详细>>

冠心病饮食调理 教你选择食物

现如今,冠心病的患者越来越多,除了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外,饮食对病情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冠心病饮食调理,应该如何选……详细>>

冠心病饮食需清淡控制脂肪 杂粮能多吃

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要做到清淡,并且控制脂肪和胆固醇,这都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冠心病患者还可以多吃一些杂粮,这对控制冠心病也是有帮助……详细>>

冠心病日常饮食应多吃什么?茄子和洋葱不能少

冠心病的日常餐桌上上不能少的食物都有哪些呢?众所周知,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控制,冠心病只要吃对食物就可以起到辅助调理的作用。在这……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