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饮食需清淡控制脂肪 杂粮能多吃

2017-07-24 09:51:3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要做到清淡,并且控制脂肪和胆固醇,这都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冠心病患者还可以多吃一些杂粮,这对控制冠心病也是有帮助和好处的。接下来,具体看看哪些食物对冠心病有帮助吧。

冠心病的饮食建议

每天膳食注意清淡,冠心病的饮食注意事项须知道清淡饮食是一种少盐、少油、少动物性食物的饮食。食盐中的钠具有增高血压、加重心脏负担、引起水肿的作用;有的冠心病的患者每天食盐的消耗量应限制在5g以内。盐腌、盐渍加工的食物及酱油中均含有大量的食盐,应敬而远之。味精虽无咸味,但其钠的含量是食盐的80%左右,冠心病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

膳食以平淡为主,控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食物的摄入。如动物内脏,肥肉等。胆固醇摄入量应控制社300mg/日以下。年眨超过40岁的人,即使血液胆固醇不高,也应防预经常食用己多的动物脂肪及胆固醇较高的食物。

香烟的尼古丁对心血管有直接的损伤作用,可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并引起心律失常甚至绞痛;酒精有扩张血管作用,饮用少量低度酒并不禁忌,但大量饮用烈酒是绝对禁止的。适量饮茶是允许的,但饮浓茶及咖啡可导致病人心律失常、心肌耗氧增多,对病人不利。高糖、高脂、高胆固醇及具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均为冠心病患者所禁忌。

常食多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食物。如维生素c的功能之一是增加血管韧性,减少脆性,防预血管出血。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特殊是酸性水果舍量最为丰富。常量元素钾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病人可多吃些含钾丰富的蔬菜。有利于保护心血管微量元素碘,对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浸润沉着的重要作用。它还能摧毁鈣盐在血管壁上的沉积作用,阻碍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产生,有利于冠心病的防冶。

下面,为冠心病患者介绍一下吃哪些食物有好处。

冠心病吃什么好

豆类:豆类食物特别是黄豆含有大量的亚麻二烯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液的粘滞性。把黄豆泡上一夜,然后晾干放在塑料袋中冰冻起来,随时可做各种菜,如煮豆、炒豆、豆汤等。此外经常吃些豆芽、豆腐以及豆制品可保护心脏。

燕麦:含有丰硕的亚油酸和B族维师素,可以避免静脉软化的粥样斑块构成。此里,因为燕麦中含有大批的火溶性纤维素,能升高血中胆固醇含量,因而,时常食用燕麦,可以失调膳食、平衡养分,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燕麦可用水或牛奶往煮,借可参加因仁或新颖水因,既养分又美味。此内,食用齐麦点包也有异样的功能。

玉米:玉米具有抗血管硬化的作用,脂肪中亚油酸含量高达60%以上,还有卵磷脂和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防止脑细胞衰退的作用,有助于血管舒张,维持心脏的正常功能。

海产品:能够降低胆固醇,但吃鱼时,要限制玉米油、葵花子油和豆油的摄入,因为这些油会抵消鱼对细胞的保护作用。

乌芝麻:含有丰硕的维死艳E,对保持血管壁的弹性作用宏大。另中,其外含有丰盛的α-亚麻酸,也能讫到下降血压、预防血栓构成的作用。因为白芝麻的养分败总躲在种子面。因而,必需破壳吃才无效。提议后炒一停,使其爆谢,或是将白芝麻击磨成粉食用。

荞麦:荞麦中含有芦丁、叶绿素、苦味素、荞麦碱以及黄酮物质。芦丁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黄酮类物质可以加强和调节心肌功能,增加冠脉的血流量,防止心律失常等作用。

冠心病的控制,饮食和生活习惯都需要特别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吃什么好 冠心病怎么吃

冠心病饮食调理 教你选择食物

现如今,冠心病的患者越来越多,除了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外,饮食对病情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冠心病饮食调理,应该如何选……详细>>

冠心病和饮食有哪些关系?患者可多吃3种食物

如果你认为冠心病和饮食是没有多大关系的,那就是完全错误了哦。冠心病和饮食其实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我们的饮食如果不合理对冠心病就会有害无益……详细>>

冠心病也有饮食禁忌吗?冠心病的饮食建议

冠心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这种疾病和饮食是否也有关系呢?答案是肯定的,正确的饮食对冠心病会有很大的辅助治疗的作用。所以,冠心病了解饮食的……详细>>

冠心病怎么吃?冠心病患者忌暴饮暴食少吃肉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冠心病的饮食对疾病的控制是有作用的,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多注意饮食安排才行。接下来,给冠心病患者支支招,介……详细>>

冠心病日常饮食应多吃什么?茄子和洋葱不能少

冠心病的日常餐桌上上不能少的食物都有哪些呢?众所周知,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控制,冠心病只要吃对食物就可以起到辅助调理的作用。在这……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