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怎么吃?冠心病患者忌暴饮暴食少吃肉

2017-06-28 22:09:37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冠心病的饮食对疾病的控制是有作用的,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多注意饮食安排才行。接下来,给冠心病患者支支招,介绍一下饮食应该怎样安排最好吧。

冠心病日常饮食如何安排

控制总热量,维持正常的体重。糖在总热量中的比例应控制在60%~70%。宜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的糖类、纤维素、维生素的含量。单糖及双糖等应适当控制,尤其是高脂血症和肥胖者更应注意。

忌暴饮暴食。冠心病患者要注意节制饭量,控制体重,切忌暴饮暴食。因为暴饮暴食可使血脂、血粘度突然增高,并增加心脏负担,冠心病混着尤其注意晚饭不宜吃得过饱。

平衡膳食。膳食中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须能满足人体生理和劳动的需要,即膳食中须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水和膳食纤维等人体必须的营养素,且保持各营养之间的数量平衡,避免有的缺乏,有的过剩,因此食物应多样化,因为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一切营养素,所以多样食物是保证膳食平衡的必要条件。且有病的人膳食宜嫩、软、易消化,才能使合理营养发挥作用。

适量的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心脏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强抵抗力,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冠心病不利。因蛋白质不易消化,能够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心脏的负担。有学者观察,过多的摄入动物蛋白,反而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所以蛋白质应适量。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

戒烟酒。烟、酒有损健康。更不适合患有冠心病的病人。所以具有吸烟和饮酒习惯的冠心病患者也要注意戒烟,戒酒。

膳食注意清淡。清淡饮食是一种少盐、少油、少动物性食物的饮食。食盐中的钠具有增高血压、加重心脏负担、引起水肿的作用;有的冠心病的患者每天食盐的消耗量应限制在5g以内。盐腌、盐渍加工的食物及酱油中均含有大量的食盐,应敬而远之。味精虽无咸味,但其钠的含量是食盐的80%左右,冠心病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油亦称脂肪,可分植物性与动物性两大类,有改善食物味道,提供大量热能及脂溶性维生素和必须脂肪酸的作用。动物性脂肪主要为饱和脂肪酸且含有一定量的胆固醇。可使病人血脂增高。

那么,究竟有哪些食物适合冠心病患者吃呢?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苹果。苹果是蔷薇科植物的果实,主要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少量的脂肪和蛋白以及微量元素等。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对于冠心病、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豆类。豆类食物特别是黄豆含有大量的亚麻二烯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液的粘滞性。把黄豆泡上一夜,然后晾干放在塑料袋中冰冻起来,随时可做各种菜,如煮豆、炒豆、豆汤等。此外经常吃些豆芽、豆腐以及豆制品可保护心脏。

山楂。山楂是蔷薇科植物的果实,山楂中含山楂酸、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等,有较明显的降压作用,还可以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对心肌缺血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山楂还有较强的降血脂的作用,能较好地预防冠心病的发作。

海产品。能够降低胆固醇,但吃鱼时,要限制玉米油、葵花子油和豆油的摄入,因为这些油会抵消鱼对细胞的保护作用。

以上冠心病的饮食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冠心病和饮食有哪些关系?患者可多吃3种食物

如果你认为冠心病和饮食是没有多大关系的,那就是完全错误了哦。冠心病和饮食其实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我们的饮食如果不合理对冠心病就会有害无益……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吃大蒜吗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患病的原因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长期积累的不良生活习惯,所以这些患者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那么,冠心病患者可以吃……详细>>

为什么会得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上冠心病原因有很多,让我们数不过来,例如糖尿病或者高血压都是可以诱发冠心病的。那么……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调养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是供应心脏自身血液的小动脉,当其发生粥样硬化后,血管壁上可出现脂质沉着,产生粥样斑块,使……详细>>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多吃5种颜色食物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呢?民以食为天,在患了冠心病后也要多注意饮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调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来看看……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