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当心健康早餐的常见误区 早餐吃了这么多年我们都错了

2017-02-23 10:03:23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能因为某种原因或者繁忙的工作而不吃早餐,久而久之对我们的健康就会造成危害。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营养早餐最常见误区都有哪些,快来一起看看吧。

营养早餐最常见的误区

早餐吃得过于营养。很多人因为意识到早餐的重要性,在早餐食物的选择上尽量丰富,大量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比如奶酪、汉堡、油炸、煎炸食品等。但过于营养的早餐只会加重肠胃负担,对身体有害无益。

起床后马上吃早餐。很多人都在这样做,起床后经过简单的洗漱,然后就是吃早餐,觉得这样吃早餐能够及时的补充很多营养,殊不知这样吃早餐容易伤及肠胃。

“纯牛奶”当“早餐奶”。牛奶是很多人早餐的必备之选,但不少人把“纯牛奶”和“早餐奶”混为一谈,其实二者配料和营养成分都不同。纯牛奶就只是鲜牛奶,而早餐奶的配料包括牛奶、水、麦精、花生、蛋粉、燕麦、稳定剂、铁强化剂、锌强化剂等;早餐奶的蛋白质含量一般为2.3%以上,而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在2.9%-3.1%之间。

早餐吃剩饭。很多人晚上做好早晨的饭,等到早晨热一些就吃,觉得这样省时省力,其实剩下的蔬菜第二天已经产生了亚硝酸盐,可以致癌的。

早餐别吃加工肉。培根、香肠、熏肉……欧式风格的早餐中,加工肉的登场频率可谓相当高。虽然这样的早餐看起来很有格调,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加工肉就不是那么好的选择了。早餐充分摄取蛋白质是很重要的,但加工肉的脂肪会比普通肉更多,含有的盐分也比普通的肉类更多,有可能增加坏胆固醇的量并增加脑卒中的风险,因此早餐就算吃肉,也不建议吃加工肉。

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是不能当做早餐吃的哦。

哪些食物不能早上吃

面包圈和奶酪。作为早餐食物的面包圈同样是一个不健康的食物,普通的面包圈并不可怕,最多是经过煎炸程序后的食物,但是它里面经常含有糖分和碳水化合物。它们都会导致胰岛素迅速上升到最高,一旦你将它与奶酪组合在一起,食物中的饱和脂肪和卡路里将会大幅度增加。

粗粮饼干和牛奶。这些高纤维食品如果还能口感出众、粗而不糙,无非是油脂在里面起到“润滑”作用,所以纤维越高的产品,通常脂肪含量也越高。而且,因为饱和脂肪软化纤维的作用更出色,所以厂家通常都会使用含大量饱和脂肪的氢化植物油或黄油、猪油、牛油等动物油来加工这些产品,使它们口感发酥。越是酥的饼干就意味着含有越多的油脂特别是高饱和脂肪。

松饼。松饼也是我们经常作为早餐吃的食物,可以从熟食店、三明治店或者咖啡厅里买到,通常是因为要迟到了就顺便拿着它。这个食物中也含有大剂量的糖分,会导致糖分的摄取过量。

牛奶和鸡蛋。虽然牛奶和鸡蛋都是高蛋白食物,作用是供给身体组织结构的养分,但作为早餐却不合格,宝宝的身体在上午需要更多热量,牛奶鸡蛋却使身体仍然缺乏碳水化合物补充能量,因而进食者很快就会感到饥饿。

所以,为了我们的健康,营养早餐不能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怎么吃 早餐有哪些误区 如何吃早餐

早餐的常见误区都知道吗?

繁忙的都市生活,让白领一族往往都会选择在上班的途中,边走边吃早餐,认为这样吃早餐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还利于消化,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来为……详细>>

早餐吃油条加豆浆?这些吃早餐的误区要当心

早餐其实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了,早餐不可以不吃,更不可以随便吃。有的人喜欢吃油条加豆浆当早餐,还有的人喜欢清粥加小菜当早餐,其实这些……详细>>

营养师教你如何吃健康早餐

一日之计在于“晨”,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一个精力充沛的早晨对大家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怎样才能做到精力充沛呢?一顿补充能源的早餐必不可……详细>>

不吃早餐易发胖 早餐吃什么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女性都习惯不吃早餐,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发胖或者便秘,从而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接下来,为女性朋友们总结一下哪些食物适合在早餐……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关于早餐的误区你知道吗?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懒床,一睡就睡到很晚直接可以略过早饭,也有的人起太的晚上班来不及就干脆把早饭匆匆忙忙的解决完,或者直接在早上不吃饭就去工……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