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咖啡和中药能不能一起喝?这些人不宜喝咖啡

2017-02-21 20:22: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有不同的种类,它们的功效也有差别。而咖啡是一种让人尽量清醒的物品饮料,咖啡与中药混搭到一块儿是不是有其他副作用,并且对我们的身体有害?

咖啡和中药能不能一起喝

中药是帮助治疗疾病,缓解自己各种身体不适的一种方法。而且在生活当中很多人会选择用中药帮助自己滋补保健身体,事实上它确实有这样的一个营养保健功效,但是在吃中药过程中很多饮食保健问题也是需要重视的。下面去了解一下吃中药的时候是否还可以喝咖啡呢?

事实上,咖啡中的咖啡因对于我们的身体保健是不利的,因此在生活当中我们并不建议过多地喝咖啡。如果是在服中药期间就更加不应该喝一些茶饮还有咖啡了,因为那样会导致药效的降低,而且还可能会引起更多不良反应。

除了吃中药不能与喝咖啡之外,喝咖啡还可能有这些问题

1、紧张时添乱

咖啡因有助于提高警觉性、灵敏性、记忆力及集中力。但饮用超过比你平常所习惯饮用量的咖啡,就会产生类似食用相同剂量的兴奋剂,会造成神经过敏。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鸣这些症状更加恶化。

2、加剧高血压

咖啡因因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与其他简单的止痛剂合成复方,但是,长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压时,使用大量咖啡因只会使你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压上升,若再加上情绪紧张,就会产生危险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压的危险人群尤其应避免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以为他们对咖啡因的效果已经免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项研究显示,喝一杯咖啡后,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

3、诱发骨质疏松

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对于妇女来说,可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威胁。但前提是,平时食物中本来就缺乏摄取足够的钙,或是不经常动的人,加上更年期后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钙质流失,以上这些情况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对骨造成威胁。如果能够按照合理的量来享受,你还是可以做到不因噎废食的。

这些人不宜喝咖啡

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长期或大量饮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老年妇女——咖啡会减少钙质、引起骨质疏松。妇女绝经后,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钙量。

胃病患者——喝咖啡过量可引起胃病恶化。

孕妇——饮过量咖啡,可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维生素B1缺乏者——维生素B1可保持神经系统的平衡和稳定,而咖啡对其有破坏作用。

癌症患者———饮用过量的咖啡对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和中药能不能一起喝 中药 咖啡

咖啡虽好,但不能随便喝,这5种人不宜喝咖啡!

咖啡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饮品,相信生活中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喝咖啡,尤其是工作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来上一杯咖啡能够缓解压力,还可以提神醒脑。虽然咖……详细>>

经期能不能喝咖啡经期喝咖啡

咖啡,在以前通常会被被当做地位的象征。咖啡尤其受到女性朋友的欢迎,那么,月经期间能喝咖啡吗?这是很多女性关心的问题,尤其是上班族们。女性……详细>>

六类人不宜喝咖啡 喝咖啡注意4事项

咖啡是从西方国家传到我国的一种饮品,深受都市白领的喜爱。不过,咖啡虽然具有醒脑等作用,也不宜多喝哦。同时,还要注意喝咖啡是有很多注意事项……详细>>

喝完红酒后能不能喝咖啡?

原来我们在电影中可以看到一些女主人公品红酒的零头,现在这个缩影已经完全走进了我们的生活,现在红酒成为了很多女性的最爱,这主要是因为红酒不……详细>>

喝中药可以喝咖啡吗?

现在很多人都用中药来调理身体,但是在吃中药的同时涉及到一个食物相克的问题,如果不注意非但不能滋补调理身体,反而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比如人们……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