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日常喝什么茶最养生?喝茶养生不宜过浓和空腹

2017-02-21 08: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喝茶养生是我国的传统,各种不同的茶饮会有不同的功效,可是如果饮用的方法如果不正确就不会有保健的功效,并且对我们的健康还会有所影响。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究竟喝茶要注意避开哪些禁忌吧。

喝茶养生必知禁忌

喜喝新茶。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喝头遍茶。有些人对于喝头遍茶并没有过多地关注。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还不知道,茶叶在生产、包装、运输、存放过程中,很容易受到霉菌的污染。另外,农药会在粗糙的茶叶表面有残留。因此,将头遍茶弃掉,有利于去掉大部分农药和霉菌等有毒有害的物质,以防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

浓茶。浓茶含咖啡因、茶碱多,刺激强,易引起头痛、失眠。

饭后喝茶。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

煮茶喝。喝茶的人中不乏一些喜欢煮茶喝的人。其实,这是一种不好的饮茶习惯。要知道在高温作用下,鞣酸过多地溶出,挥发油在煮的过程中散发,维生素C在高温中被破坏,不仅茶味苦涩,而且大大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因此,最好不要煮茶喝,即使煮茶,水温也忌过高,以80℃左右为最好。

用茶水服药。茶叶中含有大量鞣质,可分解成鞣酸,与许多药物结合而产生沉淀,阻碍吸收,影响药效。

除此之外,有哪些茶饮具有养生的效果呢?

日常喝什么茶最养生

枸杞茶。枸杞子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因为本身就具有甜味,不管是泡茶或是像葡萄干一样当零嘴来吃对计算机族的眼睛酸涩、疲劳、视力加深的问题都有很大的帮助。

熏衣草柠檬茶。熏衣草香气为广大女性所喜爱,自古代起就有滋补、舒缓压力、消除疲劳的作用。而柠檬具有利尿、促进消化与血液循环,缓解头痛的作用,并且其散发出淡淡的香味可使人精神振奋。

金银花茶。金银花茶,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春季是流感多发季节,多饮金银花茶有利于增加抵抗力。

柠檬草茶。柠檬草,也称柠檬香茅,整株植物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经常饮用柠檬草茶,可以帮助改善贫血、调和肠胃、调节油脂分泌和降低血脂、缓解神经衰弱等。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茶饮才是最有保健作用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喝茶 喝茶注意什么 喝茶有哪些禁忌

中国人喜欢喝茶养生,但是这3种人不宜喝茶!

从古至今饮茶是一种老传统,由于中国的很多地貌气候变化无常,所以很多地区都是茶叶生产的种植区域,茶叶随着种植区的不同种类也是多种多样的,例……详细>>

哪些人不宜喝茶?喝茶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哪些人不宜喝茶呢?饮茶是很多中老年人的习惯,甚至有一些年轻人也有饮茶的习惯。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人人都适合饮茶,并且在饮茶时还要多……详细>>

喝茶要小心 一天中4个时段不宜喝茶

很多退休在家的老人,手边一杯茶、一张报纸是再惬意不过的晚年生活。但凡事都有两面,喝茶对身体有好处,但也有讲究,如果喝的时间不对,反而可能……详细>>

喝茶12大误区要小心 切忌空腹饭后喝茶

中国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喝茶的好处非常多,可以帮助消化,预防癌症,有助于瘦身减肥、养颜保健,但如果误入喝茶误区,对身体也是不好的,下面就给……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