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元宵节你适合吃汤圆吗?汤圆这样吃更科学

2017-02-11 07:25:25      家庭医生在线

元宵佳节,全家人在一起吃汤圆,“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汤圆美味加上节日团聚的气氛,一家老少难免吃多几碗。专家表示,元宵节吃汤圆对一般人群,既应节又养生,可吃汤圆应有度,尤其对于特殊的慢病人群和消化系统低下的人群,更应管住嘴。

元宵节吃汤圆由来

正月十五吃元宵,在我国也由来已久。这和过中秋节吃月饼一样,寓意团团圆圆和圆圆满满。吃“元宵”怎么来?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外皮以糯米粉为食材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北方元宵多为甜馅,有白糖、豆沙、芝麻、山楂等,南方的则甜、咸、荤、素皆有。

元宵吃汤圆应节又养生

今年送冬迎春,天气乍暖还寒,寒冷天最容易亏损的就是胃气。古人在正月十五闹元宵时用糯米材料制作汤圆,除了糯米有粘性,包圆容易下锅不会散开,还因糯米具有御寒方面的特性。《本草纲目》中指出,糯米是补脾胃、益肺气之谷。糯米味甘、性温,吃后能补养人体气血,滋养脾胃。

元宵时吃糯米汤圆,温暖脾胃,人气息就会变得相当顺畅,以致周身发热,起到御寒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者。此外,糯米还含有蛋白质、钙、磷、铁、烟酸等丰富营养,可以说糯米汤圆正是温补强壮的食品。日常的糯米有白、紫两色,每百克糯米中大约蛋白质含量7克,碳水化合物含量75克,及各种维生素。通过加工、配料制作成风味不同的元宵、汤圆,但其营养价值远远高于一般的米粉。

近年市面上的汤圆品种越来越多样。米粉中分别加入果蔬汁(南瓜汁、菠菜汁、芹菜汁、西红柿汁、菠萝汁……),来丰富米粉中的营养素,与此同时,元宵馅料的品种繁多,如枣泥馅、山楂馅、巧克力馅、黑白芝麻馅、玫瑰馅、果料馅、坚果馅、豆沙馅、果汁馅、火腿馅、鲜肉馅等等,让人眼花缭乱。

哪些人慎吃汤圆

汤圆当然是元宵团圆饭上的必备品,但不是人人适合吃。哪些人元宵需要谨慎吃或者不宜吃汤圆呢?

消化系统低下者

节日欢腾,不少家长忍不住给孩子也应节地吃上元宵。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吃汤圆时不能整个地吃,要分成1/4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一定要细嚼慢咽,以防不测。此外,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慢,排空时间延长,难以消化和吸收汤圆这样的粘食。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三高人士

无论是甜馅汤圆还是咸味的汤圆,都含有大量的油脂。加上汤圆皮是糯米而成,汤圆含糖量较高,患者若贪图口福,可使血糖急剧升高,血脂升高,血粘度加重,不仅会加重病情,还能诱发酮症酸中毒。

胃肠道病者

患者的胃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状态,病人应吃些米汤、藕粉等易消化食物,吃汤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最好不要吃太甜的食物。吃汤圆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大病初愈者

《伤寒论》特别嘱咐说,当人大病初愈,或者病刚刚好的时候,应该“忌生冷黏滑”,这是因为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汤圆不利于康复,故而病人不宜多吃元宵。

元宵吃汤圆如何更科学

1、选择馅料有讲究

市面上的汤圆口味推陈出新,馅料中有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还有豆沙。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相比之下,一些新口味如巧克力馅的营养价值较低,其中不见得有多少可可粉,很可能添加的是带可可脂和巧克力味的香精。部分奶油馅的汤圆也有类似的问题。至于咸肉馅的汤圆,由于油脂较多,可取之处很少。所以在选择汤圆的时候最好优先考虑果仁、芝麻、花生、豆沙等馅料的。

2、汤圆不过三

原材料是糯米和糖,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千万不要把元宵当做零食,而是要看成地地道道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而且,由于制作元宵所用的糯米粉非常精细,纤维很少,所以这种主食是精白主食,不属于粗粮。吃一口元宵,差不多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油脂,3个元宵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所用的米。正因如此,人们吃元宵不要贪多,一顿吃3个就可以了,当餐以及当日最好要少吃点油和主食,做到营养摄入的平衡,防止脂肪、热量摄入过多。

3、趁热吃也要细嚼慢咽

汤圆主要材料是糯米,一旦变凉,人体消化起来就非常困难。尤其是消化不良以及患有胃溃疡的人,更要对此多加注意。此外,汤圆柔软,要吃得慢一点,避免烫伤,也要避免油脂过多难消化。吃元宵的时候要细细地嚼,以免胃里不舒服。大人和孩子在吃汤圆时候一定记得细嚼慢咽,一方面汤圆的馅会很烫,一方面也容易吸收消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积滞 饮食健康 元宵饮食

元宵节吃汤圆的禁忌

在元宵节很多家庭的汤圆都有多,想着可以留到第二天早上做早餐。但是汤圆里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非常少。……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寓意

元宵时吃糯米汤圆,温暖脾胃,人气息就会变得相当顺畅,以致周身发热,起到御寒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者。此外,糯米还含有蛋白质、钙、磷、……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寓意 吃汤圆必须适时适量

“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温暖脾胃 食用要适量

在我国有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这不仅仅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在元宵节吃汤圆还会有其他的好处。不过,要注意的是元宵节有些人是不宜吃汤圆的。接下来……详细>>

元宵节为什么要吃汤圆?食用汤圆要注意这些

正月春节过后,紧接着便迎来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的一个重要节令。在元宵节这一天,家家户户会有吃“元宵”的习惯,也就是我……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