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葵萝卜泥鳅 这3种常见食物赛过人参

2017-01-16 07:11:11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是久负盛名的滋补品,久服轻身延年。然而在日常生活的餐桌上,也有很多食物其功效可与“人参”相媲美,堪称“小人参”“河中人参”等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常见的3大赛人参食物。

这3种常见食物赛人参

1、秋葵,绿人参

嫩绿的秋葵在其原产地非洲是运动员的首选,如今成了国人的餐桌新宠。秋葵最大的特点是富含黏液蛋白,吃到嘴里滑溜溜的,这种成分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秋葵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有降脂、通便作用,有助控制血糖。秋葵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每100克秋葵的嫩果中,约含1.03毫克的维生素E,以及310微克的胡萝卜素,还富含锌和硒等微量元素以及植物黄酮,有抗氧化、抗衰老的功效。秋葵要吃新鲜的,买回家应该放在冰箱冷藏室,否则口感欠佳。焯水后凉拌或清炒是比较好的做法。脾胃虚弱或患有肾结石和高尿酸血症的人群不宜食用。

2、萝卜,小人参

萝卜是百姓口中的“小人参”。李时珍称赞其“可生可熟,可菹(读音[zū])可酱,可豉可醋,可饭”。萝卜对消化不良、泌尿系结石、肾病水肿、咽喉炎等病症有缓解作用。萝卜全身都是宝:萝卜叶可以缓解积食、痰多;萝卜籽能抗真菌;萝卜皮能治疗便血,缓解头疼;隔年老萝卜利水消肿,可治疗痢疾。

萝卜的吃法有很多,比如萝卜海带炖排骨、萝卜炖牛腩、凉拌萝卜片,都是不错的美食。眼下雾霾严重,不妨用大白萝卜加水煮熟,加冰糖或蜂蜜适量,趁热喝,能够缓解呼吸道不适。

3、泥鳅,河中人参

泥鳅是水中的补养佳品。每100克泥鳅肉含蛋白质17.9克,脂肪2克,钙299毫克,磷302毫克,还含有较高的不饱和脂肪酸,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泥鳅可以增加皮肤弹性,改善视疲劳,增强记忆力和免疫力。它适合与豆腐一起烹调,也可以煎炸。

正值冬季,接下来,再和大家推荐2种适合冬天吃的食物 ,可以补水、防止皮肤干燥和防感冒哦。

冬天吃2种菜补水防感冒

1、大白菜。 

应季蔬菜总有它存在的的道理,冬季蔬菜水果的种类不多,为了保证维生素C的摄入,大自然“赐予”了我们大白菜。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30mg-40mg/100g,在同类蔬菜中属于高含量。维生素C有美容护肤的功效,再加上大白菜水分含量很高,所以大白菜是冬季必备蔬菜。提醒大家,在烹饪白菜的时候,尽量选择醋溜,因为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会得到更好的保留哦。

2、绿豆芽。

冬天吃肥甘厚腻的东西过多,经常吃绿豆芽可以帮助祛火解油腻。同时,绿豆芽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可以改善胃肠道功能。当然,绿豆本身没有维生素C,但发芽后就会产生了。同时,豆芽水分含量也高,可以补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泥鳅 萝卜 人参 滋补食物

这5种常见食物帮你滋补身体,营养价值高赛过吃人参!

对于体弱多病或手术过后的人来说是需要调理身体的,应该科学合理的进补。说到进补,大家都知道人参是滋补身体最有效的一种药材,但除了人参,其实……详细>>

人参和萝卜的成分一样吗?人参和萝卜怎么吃好

人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名贵药材,萝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经常吃到的食物,有专家说人参和萝卜的成分是一样的,那么它是一样的吗?有区别吗……详细>>

盘点:女性滋补的10种常见食物

女性滋补要怎么吃呢?其实,女性滋补的食物有很多是较为常见的,只要合理的搭配食用就可以帮助女性朋友滋补。接下来,为大家总结了10种常见的女……详细>>

冬季萝卜吃对了赛人参

本草纲目中称萝卜为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中最有利者如此看来萝卜真是个好东西,白萝卜在临床实践中也有一定的药用价……详细>>

海参泥鳅胡萝卜 老年人养生要吃6种“人参”

老年人吃什么食物好呢?想要补充各种的营养就要吃各种不同的食物,究竟有哪些食物最适合老年人呢?今天为大家推荐6种食物里的“人参”,老年人多……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