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过年吃坏肚子怎么办?推荐3款粥品助缓解

2017-02-03 08:22: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肠胃较为脆弱,在过年时稍不注意就会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护理拉肚子的儿童可以试试喝粥来缓解。今天,就来具体看一下如何调理孩子拉肚子吧。

孩子拉肚子要怎么吃

有抗菌功能的食物。如葡萄、山楂、乌梅等。

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米汤等。

能够补充电解质的食物。比如柑橘类含钾多,香蕉含钾与钠均多,奶类与豆浆含钙丰富等。

具有吸附和收敛作用的食物。比如苹果泥、胡萝卜泥等。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孩子拉肚子喝粥有好处

山药粥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可以起到固肠止泻和健脾养胃的功效。

食材:粳米100克,山药60克,白糖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切成颗粒;粳米洗净。将山药和粳米一起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煮成粥,调入白糖即可。

胡萝卜粥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其所含的果胶能够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黏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很好的止泻食物。

食材:粳米100克,胡萝卜1根。

做法: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丁;粳米洗净。将胡萝卜和粳米一起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煮成粥即可。

苹果粥

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

食材:粳米100克,苹果1个,冰糖适量。

做法:苹果洗净,去皮去核,切成颗粒;粳米洗净。将粳米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沸。放入苹果,煮成粥,调入冰糖即可。

孩子拉肚子选什么药最好

保儿安颗粒:健脾消滞,利湿止泻,清热除烦,驱虫治积。用于食滞及虫积所致的厌食消瘦,胸腹胀闷,泄泻腹痛,夜睡不宁,磨牙咬指。

小儿腹泻宁合剂:补肾安神,健脾和胃,生津止泻。用于脾胃气虚所致的泄泻,腹胀腹痛。

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多维颗粒剂(妈咪爱):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营养不良,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腹泻,便秘,腹胀,肠道内异常发酵,肠炎,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肠粘膜损伤等症。

蒙脱石散剂(思密达):成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用于食道、胃、十二指肠疾病引起的相关疼痛症状的辅助治疗,但该品不作解痉剂使用。

小儿肠胃康颗粒:清热平肝,调理脾胃。用于小儿营养紊乱所引起的食欲不振,面色无华,精神烦忧,夜寝哭啼,腹泻腹胀。

小儿香橘丸:健脾和胃,消食止泻。用于小儿饮食不节引起的呕吐便泻,脾胃不和,身烧腹胀,面黄肌瘦,不思饮食。

以上缓解孩子拉肚子的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推荐三大止泻食谱

孕妇拉肚子是常有的事情,特别是过节期间,面对大量的美食,拉肚子的孕妇不在少数。专家表示,孕妇拉肚子要注意补液,同时密切观察胎儿的情况是否……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物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知道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预防小儿便秘就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还需要在饮食上多添加一些可以……详细>>

产后肚子大怎么办? 多收腹多吃鲑鱼瘦肚子

很多新妈妈生完孩子后肚子上的赘肉并没有减少,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产后肚子大很有可能是腹直肌分离引起的,最好多做一些收腹运动,同时配合饮食……详细>>

拉肚子喝粥能缓解吗?4类食物可进食

拉肚子要怎么办呢?拉肚子时就要多注意饮食上的安排,因为有些食物可以缓解拉肚子,但是有些食物会使拉肚子更加严重,所以要特别注意饮食上的宜与……详细>>

儿童过年不宜吃5种食物 推荐专属的新年食谱

儿童过年怎么吃呢?孩子在过年的时候应该要特别准备一些具有营养的美味食谱,爸爸妈妈可千万不能偷懒。在这里,给家长们推荐几款给孩子的过年美味……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