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嘴馋吃5类健康零食 中小学生吃鱼丸鸡排不健康

2017-01-06 08:03:3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中小学生来说,鱼丸、鸡排是他们的最爱,经常在放学后的学校附近 ,你都能看到大家吃各种鱼丸等小吃的景象。不过鱼丸、鸡排等再加工制品不健康,中小学生应少吃、不吃。

鱼丸鸡排不健康 中小学生慎食

为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试行)》,现有59所学校加入健康食堂创建。今年,针对中小学健康食堂及供餐情况的一项调查显示,90.9%的健康食堂配备了公共营养师或校园营养师;每餐平均供应蔬菜8种(深色蔬菜占4种);97.8%的中小学成立了由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参加的膳食委员会;81.8%的学校学生剩饭菜情况明显减少;每餐平均食盐使用量从3.68克降至2.92克,平均食用油使用量从13.32克降至10.19克。

调查结果也显示,59家中小学中,已有半数食堂不再使用鱼丸、鸡排等再加工制品。但仍有50%的健康食堂将这种食物提供给孩子,22.7%的健康食堂每周提供2次及以上的油炸食品。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表示,鱼丸、鸡排等再加工制品油、盐含量较多,而且这种制品并非纯肉,添加剂的多少、种类均无法掌握,应少吃、不吃。

对很多学生来说,吃鱼丸炸鸡,一方面是因为放学后肚子饿,一方面也是因为嘴馋。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不妨为孩子们准备一些健康的零食,让他们可以充饥和解馋。

5类健康零食推荐

1、苹果+脱脂牛奶

“水果本身就是很好的零食,如果吃水果的时候再加点儿蛋白质,口感会更好”Bowerman介绍说。“与碳水化合物不同,蛋白质有助于维持体能的能量水平,所以在吃过数小时,你都会有饱腹感”。

2、松软干酪夹心牛油果

松软干酪夹心牛油果是水果和奶制品的另一种绝妙组合。当你馋荤腥、油腻食品,再度萌生出奶油美味的渴望时,不妨试试这个零食组合。其制作方法非常简单,把牛油果切成两半,去除果核,将含量为1%的两盎司奶酪填充在果核的位置,即可宣告完成、大功告成。

3、各类坚果

如花生、核桃、开心果、瓜子、杏仁等。提示:尽量选择原味的。现在的坚果被制成各种各样的味道,选择原味的是因为其他味道的会加入糖盐等,会额外增加热量,且不宜清淡口味的培养,再者各种味道的可能是发潮发霉的坚果为了掩盖其质地而加入糖盐

4、新鲜水果

水果是对身体最有益处的零食,上学的时候不妨在书包里放个苹果、柑橘、雪梨等。

5、牛奶和酸奶。很多人都喜欢和牛奶和酸奶,那正好,就把它当作你们的健康零食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丸 不健康食品 健康零食

适合老年人的健康零食,嘴馋时可吃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各个机能都会走下坡路,大部分是属于高热量高脂肪的,这让老年人望而生畏,担心加重病情。只要老年人选对了零食不仅能……详细>>

健康零食习惯见证零食好心情的改变

优质的美国加州巴旦木作为健康零食,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还不用担心发胖。由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处大卫•拜耳博士主导的《人类饮食中巴旦木热量的……详细>>

零食也分三六九等 儿童首选3类健康零食

小孩子最喜欢吃什么?当然是零食了,难道还能是吃饭吗?对于零食,很多家长都很纠结,不想给孩子吃太多,但孩子就是喜欢,经常自己偷着吃。该怎么……详细>>

零食损身体是坑爹?15种健康零食送给你

有些人误以为吃零食是不好的习惯。其实,只要选对品种,吃对方法,控制好量,零食也可以很健康。详细>>

白领的下午茶怎么吃最健康?推荐3类健康零食

很多人上班时都会觉得肚子饿,所以他们总会在办公室备一些零食 ,不仅可以充饥,还能解下馋、放松下紧张的工作。不过,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办公室……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