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零食也分三六九等 儿童首选3类健康零食

2017-01-10 07:37: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最喜欢吃什么?当然是零食了,难道还能是吃饭吗?对于零食,很多家长都很纠结,不想给孩子吃太多,但孩子就是喜欢,经常自己偷着吃。该怎么办呢?其实,对于零食家长真没必要太过“严苛”,有几类健康零食是适合儿童经常食用的哦。

3类健康零食儿童可经常食用

事实上,零食也是分等级的。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儿童的零食分为三个等级: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制食用。其中儿童是指3到5岁儿童和6至12岁儿童两个年龄阶段。

可经常食用的零食

1、奶及奶制品:主要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高吸收率的钙源,保证生长发育和增强骨密度,让宝贝长得又高又帅!

2、新鲜的果蔬:保证正常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摄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并帮助宝贝维持正常的体重和身高。

3、谷薯类食物:养成吃主食的习惯,馒头、米饭或其他,而不是用各种小零食代替主食。谷薯类含有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提供宝贝每天生长发育和身体运动所需的能量。

适当食用的零食:葡萄干、苹果干、香蕉干等果干类,牛肉干、鱼片、鱼罐头、肉脯等肉干类,咖啡、奶茶、加工果汁类。

限制食用的零食:这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垃圾食品,孩子多吃无益,像小甜品,如冰激凌、糖果、巧克力、奶油蛋糕;高能量零食,如炸鸡块、炸鸡翅、炸薯条、方便面。

儿童吃零食需要注意的事项

1、吃零食时间不要距离正餐太近

首先,要知道零食只能作为正餐必要的营养补充。因此,孩子吃零食不要距离正餐太近,中间至少相隔1.5—2小时,睡前也不应吃零食,否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及睡眠,还增加了患龋齿的危险。

2、根据运动量适当补充一些零食

儿童青少年可以根据运动量适当补充一些零食,但每天食用零食的次数应该控制在3次以内,且量不宜过多,以不影响正餐食欲和食量为原则。

3、不能放任孩子吃零食

很多孩子平时总是不爱吃饭,其实就是零食吃多了。孩子的胃就那么大,零食吃多了,正餐自然就少了,营养不足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食 儿童零食 健康零食

健康零食习惯见证零食好心情的改变

优质的美国加州巴旦木作为健康零食,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还不用担心发胖。由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处大卫•拜耳博士主导的《人类饮食中巴旦木热量的……详细>>

零食损身体是坑爹?15种健康零食送给你

有些人误以为吃零食是不好的习惯。其实,只要选对品种,吃对方法,控制好量,零食也可以很健康。详细>>

儿童吃零食有讲究 教你自制3款儿童健康零食

对于大多数小孩子来说,最喜欢吃的食物就是零食。有很多小孩子因过度喜欢零食,甚至连正餐都不吃,直接拿零食饱肚子。可是,儿童如果经常吃零食,……详细>>

如何给孩子选对健康零食?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零食很多,各种口味、各种色彩背后隐藏着不小的健康隐患。对此,家长要把好孩子入口零食健康的第一道关。那么,该如何给孩子选对……详细>>

垫饥零食 怎么吃才健康

由于一推再推的吃饭时间、日夜颠倒的工作时间,时间久了身体难免发出“抗议”。许多白领在工作时就常以零食充饥。那到底,你的小抽屉里应该有哪些……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