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早餐“吃好”有标准 专家推荐五种营养搭配

2016-12-19 08:50:41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早餐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量至少要占到全天总量的30%。作为一天中最重要的早餐,能不能“吃好”,要看搭配巧不巧。2016年12月7日,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2016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分站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知名健康营养博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何丽就“营养早餐的合理搭配”这一话题与大家作了分享。


何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

早餐“吃好”有标准 

何丽指出,可根据食物种类的多少来快速评价早餐的营养是否充足,一份好的早餐应包含以下类食物:

1、面包、米粥等碳水化合物;

2、肉类、鸡蛋等动物性食品;

3、牛奶和豆制品;

4、新鲜蔬菜和水果。

如果早餐中包括了上面四种则为营养丰富的早餐,三种为营养较充足,两种或者两种以下则为营养不足。还要注意干稀搭配、不宜过凉。此外,还应准备好合适的炊具,如微波炉、蒸锅、不粘锅,可以用来做汤、煮菜等。

专家还提到,有条件的家庭不妨准备有预约功能的电饭锅或慢炖锅,只要前一晚做好准备工作,第二天早起时杂粮粥或豆浆等常见的早餐都已经做好了,方便实用。

早餐想“吃好”  要看搭配巧不巧

那么,我们该如何搭配一份营养充足的早餐呢?对此,何丽给出了五种简单的营养早餐搭配,并附上营养建议,特别适合忙碌的上班族或学龄儿童等人群。

周一:西红柿鸡蛋面+酸奶。四类齐全,简单便捷。

周二:玉米面花卷+小白菜虾仁豆腐汤。四类齐全,粗细搭配,干稀搭配。

周三:全麦面包+煮鸡蛋+水果沙拉+牛奶。四类齐全,有粗粮,简单快捷。

周四:紫菜馄饨+煮鸡蛋+水果酸奶。四类齐全,有海藻类。

周五:八宝粥+鸡蛋羹+胡萝卜芹菜拌腐竹。四类齐全,主食种类多,鸡蛋羹中可加蔬菜和坚果仁、虾仁等 。

其实,早餐是“自主性”很强的一餐。何丽建议,周末时间较为充裕,人们可以自行设计早餐,只要提前做好膳食安排和简单的食物准备,实现营养充足的早餐并不难。

专家简介:

何丽,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从事营养与慢性病研究20多年。曾参加国内、外三十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三十多篇;参与十多本学术著作的编写,《公共营养师教材》、《健康管理师》等教材主要编者。获得中华预防医学奖三等奖1项。发表科普文章数百篇,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卫视《养生堂》等知名栏目,以及20多家省市卫视健康栏目的特邀嘉宾和全国多家杂志和报刊的特约撰稿人。2015年获得中国营养学会70周年营养科学传播奖。

曾任中央文明办、原卫生部“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特聘国家级巡讲专家。现任“全民健康素养巡讲”特聘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中国女医师协会“健康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理事、“保健与长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兼职。

更多膏方精彩内容请点击>>>>>>

【专题】

2016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广东站

【文章】

2016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广东站:健康从吃好早餐开始

我国80%居民早餐营养不充足 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吃早餐

30天早餐不重样 美食达人现场分享早餐之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

6大食物含有重金属!重金属中毒防不胜防

近日,镉大米的危害被报道后,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中含有的重金属,重金属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那哪些食物含有重金属?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详细>>

研究发现:橄榄油有助于老年人预防中风

食用使用了橄榄油的沙拉和面包比从不食用的人相比中风的危险少了40%。研究人员调查了8000名老年人的情况,发现经常食用橄榄油的老人活得更……详细>>

银杏茶功效有哪些?银杏茶辅助治疗中风脑出血

现在人虽然生活工作条件比之以往的确是大大的改善,但是饮食安全、环境卫生以及精神压力却明显不如以前,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诱发一些心脑血管……详细>>

九大天然中药强效吸脂 夏天减肥最有效

如今肥胖的人越来越多,带给人们很大的烦恼,因此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人进行减肥,可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肥胖的原因不同,因此选择的方法也各异。而……详细>>

维生素C有6大“克星”?教你怎样做才能留住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量最为丰富,能提高免疫力,保护牙龈和牙齿,预防心脏病、中风和癌症等,同时也能使得皮肤黑色素沉……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