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我国80%居民早餐营养不充足 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吃早餐

2016-12-19 08:46:39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不少上班族因早上时间紧张而长期不吃早餐,这种做法不仅降低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对身体损害极大。2016年12月7日,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2016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分站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教授谈到了营养早餐的重要性,并与大家作了分享。


丁钢强教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

长期不吃早餐危害大 易致营养素缺乏

早餐被认为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人全天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素的摄入明显低于吃早餐的人。丁钢强教授指出,长期如此不吃早餐会导致钙、铁、锌、维生素B6等营养素的缺乏,严重者还会导致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等问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这一人群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若是长期不吃早餐,其身体发育和体能也会受到影响。

丁钢强教授还强调,长期不吃早餐易引发暴饮暴食,从而增加肥胖的风险,还可能惹来高血脂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胃炎、胃溃疡、胆结石等各种慢性疾病。此外,还会影响认知能力、学习成绩和脑力工作能力,加速衰老。因此,不吃早餐危害多多,健康的一天从吃好早餐开始。

我国80%居民早餐营养不充足 学龄儿童需重点关注

据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居民能保证每天都吃早餐,但儿童、贫困地区居民比例相对较低。尽管人们越来越重视早餐,但多数人的早餐并没有达到营养的标准。

据丁钢强教授介绍,我国居民早餐营养不充足的比例在80%以上,其中6~12岁人群为82.2%,13~17岁为80.7%,18~44岁为80.9%,45~59岁为81.4%,60岁以上人群为80.1%。此外,调查还显示我国约1/4居民习惯在外吃早餐,以城市居民、学龄儿童比例相对较高。

总体数据表明,6~12岁的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时期,其营养问题需引起重点关注,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龄儿童。

如何健康吃早餐?营养专家分享3个小贴士

那么,怎样吃早餐才是健康的呢?什么样的早餐才算达标呢?一起来看看专家为我们分享的3个小贴士。

1、早餐时间:建议安排在每天早上6:30~8:00之间,每次进食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

2、早餐食物量:提供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

3、早餐质量:早餐的食物应种类多样、搭配合理,如果当中包含了谷类、动物性食物(肉类、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4类或3类食物,则表示早餐营养充足;如果只包括了其中2类或以下则早餐的营养不充足。

专家最后强调,早餐应尽量在家进食,且选择蒸、煮等较为健康的烹饪方式,养成每天吃早餐、吃好早餐的习惯,才能使身体保持在最佳的健康状态。

专家简介:

丁钢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主要从事营养、食品安全及公共卫生领域工作,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点项目、卫生部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曾荣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一、二、三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5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目前兼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副主任委员。

更多膏方精彩内容请点击>>>>>>

【专题】

2016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广东站

【文章】

2016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广东站:健康从吃好早餐开始

早餐“吃好”有标准 专家推荐五种营养搭配

30天早餐不重样 美食达人现场分享早餐之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中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好?防治高血压的食物推荐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之一,患病率极高,因此,关爱中老年人,就不能忽视中老年人的高血压的防治。除了配合适当的药物治疗,饮食的调养也非……详细>>

中年人冬至吃什么好 冬至中年人养生得当可延年益寿

冬至是养生的重要节气,把养生的重点放在中老年朋友身上,尤其是中年人,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肩负着社会、家庭的重担, 加上新世纪的快节奏与现……详细>>

茯苓葛根黄芪 男性一生不可缺的3类中药

男性穷其一生,只为寻找更美好的幸福。在三个不同的阶段食用不同的中药,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详细>>

中药难喝在汤药里加点糖?喝中药不能随意加糖

中药汤剂效果很好,但是味道比较苦涩,不用说孩子,就是大人喝着都困难。于是有人想,为掩盖难以下咽的苦味,可不可以在汤药里加点糖呢?详细>>

6大食物含有重金属!重金属中毒防不胜防

近日,镉大米的危害被报道后,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中含有的重金属,重金属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那哪些食物含有重金属?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