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冬季养生不可盲目进补 3款食疗有助润燥养肺

2016-11-15 00:43:57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冬季,很多注重养生的人群都开始注意进补,但要注意的是,切忌不分虚实、不辨真伪、不知进退地盲目进补,破坏或打乱人体原有的阴阳平衡。那冬季养生该如何安排饮食呢?养肺是其中的一个重点。

冬季饮食养生的重点

从秋到冬,天地之气的收敛肃杀,表现为阳气减弱、阴气增强的自然气候变化,必然会影响到人体。若不注意养肺、收养神志,可伤及肺气,也会因阳气不升而发生泄泻,伤及肾气。

那冬季养生该如何安排饮食呢?健康人群可适当补充水分,在膳食方面,银耳、百合、山药、大枣、蜂蜜等都有润燥养肺的作用,可作为辅助食品适当补充;若口干口渴,排便不畅,颜面或背部有痤疮的年轻人,可适量饮清茶、秋梨以清肺热;身体虚弱、患有咳喘病者或老年人,不妨煎煮梨水,少量加入生姜、橘皮、浙贝母等,也可烹煮陈皮鸭汤、米酒、番薯。

3款食疗方有助润燥养肺

1、雪梨炖冰糖

材料:雪梨1-2个,冰糖30-60克

做法:将雪梨去皮、核,与冰糖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

功效:梨子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肺止咳作用,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

2、萝卜蜂蜜饮

材料: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做法: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每日1~2次。

功效: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本饮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3、荸荠百合羹

材料:荸荠(马蹄)30克、百合1克、雪梨l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百合洗净后,三者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适量冰糖煮至熟烂汤稠。

功效:荸荠味甘,性微寒,能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化痰消积等作用。其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C和荸荠素等成分,荸荠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梨能清热生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食疗 冬季进补 冬季养生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推荐3款养肺食疗方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秋冬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秋冬也是我们养肺的好时机。下……详细>>

冬季养生特点及方法 冬季进补首选的养生汤

寒冬时节,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故冬季养生十分重要。不过,冬季究竟吃什么食物才最滋补呢?虽然冬季的食材很多,却不可胡吃……详细>>

秋燥吃什么可以润燥养肺

白木耳具有滋阴、润肺、生津的作用,加上冰糖熬水炖服就是一种理想的滋阴润肺佳品,可以用来调理秋季的肺燥干咳。黑木耳的营养成分与白木耳相似,……详细>>

冬季养生粥:冬季润燥喝三粥

冬季养生,中医讲究清补。清补不仅可以润燥泻火,还可以增强体质,储存能量,是万全之策。冬季气候干燥,虚火较旺,很多人易发生口腔溃疡或便秘等……详细>>

清明将至养肺正当时 力荐十款春季养肺靓汤

中医认为,肝是刚性,易横逆侵犯它脏。肺是娇脏,易受它脏侵犯。到了清明节气,肝气很旺,肺易受伤,所以这个节气的养生,应以“柔肝养肺”为主。……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