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不要盲目求滋补 冬季进补注意六戒

2013-12-27 06:10: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王小姐说,她和几个同事最近一起购买了阿胶,想在入冬时好好补身子。结果,吃了一个多星期后,其他人都没事,王小姐却口腔溃疡,还流鼻血了。王小姐就纳闷了,是不是吃阿胶吃出了问题?

而连日来,冲着“冬天进补,春天打虎”这句民俗,不少人想好好补补身子,部分市民的确已经开始选购进补的中药,其中阿胶挺受欢迎的。记者随机询问了好几名顾客,是否请教过专业的中医医生时,不少人都认为,进补其实就是自己调理身体,没有必要专门咨询医生。

林国清说,门诊中有很多患者不懂得怎么补,存在不少“乱补”、“蛮补”的情况。在门诊中,每隔一两天就会碰到病人要求开六味地黄丸补肾,但有一部分的病人其实不适合吃。例如六味地黄丸适合的是舌红、苔少,脉细数的患者(指病人的脉搏变窄变细而且速率加快)。而舌苔厚腻、偏白的一般属体内有湿气的人就不适宜吃。

那么,什么情况下才需要进补?

据介绍,进补就是补虚,冬令天气寒冷,一般补益的是体内的阳气。如果有容易疲劳、心慌、心悸、出汗、腰酸、腿冷、手足不温、小便清长(小便的次数和每次的量增多)等症状,那就是阳虚的表现。有可能是肾阳虚引起,也可能是脾阳不足,还有可能是肺气不足,出现如慢性咳嗽、痰色痰白等。

中医还认为,体内有邪气的不适合补,比如体内有湿邪、脾胃湿热,以及有些旧病没有调理好、旧病复发等情况。如果体内有邪气,吃得太油腻,邪气就会长时间滞留在体内,有时反而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

冬季进补注意六戒

冬季来临,许多人都在张罗进补健身,尤其是近些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文化需要也水涨船高,对于健与美的追求热度日益升高。但是,有关专家告诫说,进补是有一定的学问的,不是人人都可进补,也不能随便服补品、补药。冬季进补至少要注意以下几点。

戒乱进补

首先,应该了解自己该不该补,属于何种体质,何脏何腑有虚。一般而言,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又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气血阴阳共虚等不同,要对照有关书刊介绍的内容认真分析,最好请有经验的中医指导,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补而戒腻

对于身体状态不太好,脾胃消化不良者来说,首先是要恢复脾胃的功能,只有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良好,才能保证营养成分的吸收,冬令进补不要过重于滋腻厚味,应以易于消化为准则。

补而戒偏

中医认为,气与血、阴与阳虽然是互相对立的两个方面,但又是相辅相成的。因此,有“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无阴则阳无以生,无阳则阴无以化”等说法。冬令进补时也要注意兼顾气血阴阳,不可一味偏补,防止过偏反而引发他疾。

外感戒补

在患有感冒、咳嗽等外感病症时,不要进补,以免留邪为寂,后患无穷。

戒以贵贱论英雄

对于补药,不要抱着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想法。中医认为,运用得当,大黄可当补药;服食失准,人参即为毒鸠。这一点也应引以为鉴。

戒唯补药而补

对于想健身长寿者来说,光靠补药不是好办法。否则,古代帝王将相该是个个长命百岁了。还要注意适当的运动锻炼、饮食调整、多用大脑(做脑操)、避邪就静等,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养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切记六戒

戒乱进补首先,应该了解自己该不该补,属于何种体质,何脏何腑有虚。一般而言,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又有……详细>>

冬季进补先要引补 谨防进补五误区

冬意渐浓,进补又成了热点。冬进补是老广们顺应时令,调理身体的好传统,但冬进补也要得法,不得法则可能南辕北辙,在养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偏远。……详细>>

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补药是针对虚证以使身体强健,无虚之人虽患病也不宜进补。因为无虚之人进补,轻则是一种浪费,重则还可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如无虚之人乱用人参、鹿……详细>>

冬季该怎么进补 冬季进补三步走

冬季很多人遵照传统开始进补,但补后经常感觉脾胃不适,有些人便认为自己“虚不受补”,放弃了进补计划。中医专家指出,其实问题不在于进补的食……详细>>

冬季进补忌盲目食狗肉 饮食上要做4个改变

冬至为达到御寒保暖的目的,在饮食上应做出以下改变。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