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多梦吃什么调理?3类食物可改善睡眠质量

2016-11-12 09:10:41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多梦应该吃什么食物来调理?现代人很多都有失眠的困扰,有一部分人则是睡眠质量差,多梦、睡眠浅。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和饮食也有一定的关系。而通过饮食来调理,是可以改善人体睡眠质量的。

失眠多梦的原因

我国中医方面认为,会出现失眠多梦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身体机能发生了改变,身体出现气血不足或者是阴血亏损以及过度劳累、饮食不当等等导致的。现代医学则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就是由于患者具有神经衰落的情况,并且日常大量的进行脑力劳动导致大脑神经过度兴奋等等原因导致的。

改善睡眠常吃3类食物

色氨酸食物:色氨酸是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之一,它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五羟色胺,其对大脑的活动有暂时性的抑制作用,使人产生睡意而催眠。富含色氨酸的食物主要有小米、牛奶、南瓜子仁、腐竹、虾米、紫菜、黑芝麻等。

富含松果体的食物:人的睡眠质量与大脑中一种叫松果体素的物质密切相关。夜晚,黑暗会刺激人体合成并分泌松果体素,它会经血液循环作用于睡眠中枢使人体产生睡意。白天,松果体受光线刺激就会减少,使人从睡眠状态中醒来。故可通过补充富含松果体素的食物来改善睡眠。这类食物有燕麦、甜玉米、番茄、香蕉等。

富含钙、镁的食物: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尤其是钙,更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含钙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 含镁量较多的核桃、杏仁、香蕉等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

7个食疗方可治疗失眠

1、酸枣仁10克,加白糖研合,临睡前用少许温开水调服。

2、小麦60克(去壳),大枣15枚,甘草30克,加水4碗煎成1碗,临睡前服。

3、鲜百合50克,加蜂蜜1~2匙拌合,蒸熟,临睡前服。

4、核桃仁10克,黑芝麻10克,桑叶60克,共搅成泥状,加白糖少许,临睡前服用。

5、莲子30克,百合15克,冰糖适量。将莲子、百合共煮成汤,加冰糖调味,临睡前服,每日2次。

6、红枣500克(去核),加水煮烂,再加冰糖100克、阿胶150克(后放),慢火煨成膏。早晚各服1~2匙。此方对气血虚引起的失眠、多梦、精神恍惚者疗效极佳,也是滋补佳品。

7、芡实、薏仁米、白扁豆、莲肉、山药、红枣、桂圆、百合各60克,大米150克。先将各药煎煮40分钟,再入大米继续煮烂成粥,分顿调糖食用,连吃数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食疗 改善睡眠的食物 失眠多梦吃什么

睡眠不好吃什么调理?3大食物可改善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吃什么食物可以调理?研究发现,睡眠质量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食物可以让人好好睡上舒服的一觉,有些食物却能让人失眠、多梦。究竟……详细>>

白领失眠怎么办?常吃6种食物可改善睡眠

现代白领因为工作、生活等压力,很多都有失眠的情况,或者睡眠质量极差,这该怎么办呢?其实,治疗失眠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下面6种食物就可以有……详细>>

经常睡眠不好的人,不妨多吃这5种食物,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虽然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成年人的工作压力却越来越大,尤其是中年人,压力更甚,因而很多人有了不同程度的失眠。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对……详细>>

常大鱼大肉睡眠质量差 改善睡眠吃6种食物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有哪些食物可以改善人体睡眠质量?人如果睡不好,第二天做什么事都没精神,长期以往,整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面貌都会有影响……详细>>

晚上失眠吃什么好?提高睡眠质量的6种食物

晚上失眠吃什么好?都市生活的压力很大,总会导致我们出现失眠的现象。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更多的原因影响着睡眠。然而,睡眠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