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喝汤养生有7好处 胃溃疡病人不宜饭前喝汤

2016-10-24 09:41: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民间,普遍认为喝汤是最养生,对身体最有益的饮食。不过,喝汤虽然好处多多,但是有些人并不时候在饭前喝汤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喝汤的好处以及不宜饭前喝汤的人都有哪些吧。

喝汤的7大好处

晨起最适合喝肉汤,因肉汤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消化可维持3-5小时,避免人们一般在上午10-12点这个时段易产生饥饿和低血糖现象。

不同季节喝不同的汤可以预防季节性疾病。如夏天宜喝绿豆汤,冬天宜喝羊肉汤等。

体胖者适合在餐前喝一碗蔬菜汤,既可满足食欲,又有利减肥。体型瘦弱者多喝含高糖、高蛋白的汤可增强体质。

孕产妇、哺乳女性以及老人、小孩可在进食前喝半碗骨头汤,补充身体所需的钙。注意,骨折病人不宜喝骨头汤。

感冒的时候不适合煲汤进补,就连品性温和的西洋参也最好不服用,因为这些油腻的汤容易加重感冒症状。

喝汤不能长期只喝一两种,应该各式汤饮交替,更能增加食欲,平衡营养。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经常喝才能起到作用,每周喝2-3次为宜。

月经前适合喝性温和的汤,不要喝大补的汤,以免补得过火而导致经血过多。

接下来,为大家解释一下有哪些人不宜饭前喝汤。

两种人不宜饭前喝汤

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的人。因为相比健康人,他们胃酸分泌较少,如果饭前汤水摄入过多,就会冲淡胃液,进一步影响食物的消化,引起胃部不适,从而加重病情。

胃酸分泌多的人。汤(鸡汤、浓缩的肉汤)能刺激胃酸分泌更多,易引起烧心、打嗝等不适,因此总是有泛酸等不适的 人,也要少喝肉汤。除了饭前少喝或不喝汤外,饭中间喝很多汤,或者饭后再大量喝汤,对于胃下垂的人也是不适宜的,因为这会让胃部更为沉重。即使要喝汤,建议吃饭时也要缓慢少量地喝,多吃菜,或者最好在饭后半个小时再喝,以一小碗为宜,大约100~200毫升。

正确的喝汤,就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 哪些人不宜喝汤 喝汤的好处

饭前喝汤有好处 2类人不宜喝

你习惯在饭前还是饭后喝汤呢?对于什么时候喝汤,有很多不一样的说法。其实,饭前喝汤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可以帮助我们消化。不过,要注意的是有2……详细>>

喝汤注意时间和量 喝汤养生的注意事项

吃饭的时候,食物是经过口腔、咽喉、食道最后到胃的,这就像一条通道。进汤时间以饭前20分钟左右为好,吃饭时也可缓慢少量进汤。虽然饭前喝汤对……详细>>

喝汤养生要注意什么?当心这些喝汤误区危害健康

在民间,一直都有喝汤养生的习俗,各种不同的汤品都会有不同的好处。不过,如果你喝汤的方法错误不仅不会补充营养还会伤害到身体健康。今天,就来……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喝汤养生 营养师教你夏季健康喝汤

夏天喝汤可以开胃养颜,滋润健脾。不过,喝汤真的有很多学问,餐前不能喝老火汤,餐后喝汤又容易长胖……那到底怎样喝汤才科学健康呢?带着这个疑……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