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老年人抗衰老饮食4建议 多吃蜂蜜花生大枣

2016-10-28 08:56:2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抗衰老成为了养生保健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在饮食上怎么吃才能抗衰老呢?在这里,就来为中老年人推荐一下日常怎么吃最有益健康,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抗衰老的饮食建议

应用抗氧化营养素: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硒。具体的补充剂量为:β-胡萝卜素每人每天服用10至15毫克,维生素C为300至600毫克,维生素E的剂量为100至200毫克,微量元素硒为150毫克。

减少脂肪摄入量:不食油炸食品,不吃肥肉,少吃红肉,植物油的摄入量也要控制,每天每人炒菜用植物油不超过20克。

舒肝、养阴、活血的中药有较好的消除自由基的作用,有利于老年斑的消退。此外,增加活动和体育锻炼,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辅助方法:经常吃蔬菜水果、黑芝麻、紫葡萄乾、莲子、核桃等食物,以补充锌、铜、锰等微量元素;

接下来,具体看看老年人可以吃什么,不宜吃什么吧。

老年人可多吃5种食物

大枣:大枣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糖、维生素、矿物质,有“天然维生素”之称。

蜂蜜:每天早晨空腹吃一匙蜂蜜,能安五脏,止痛解毒,常吃能防止血管硬化,久服可延年益寿。

花生:花生含有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经常食用能增强记忆,降低血压,延缓衰老。

大蒜:大蒜有很强的杀菌、抗菌作用,人们把它誉为“地里长的青霉素”和“天然抗生素”。

生姜:每天吃早饭时以数片生姜佐餐,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

老年人不宜吃3种食物

鱼子:鱼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其中有大量的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和核黄素,也富含胆固醇,是人类大脑和骨髓的良好补充剂、滋养剂,但老人要尽可能少吃,因为鱼子富含胆固醇,老人多吃无益。另外鱼子虽然很小,但烧煮很难熟透,吃下去很难消化,吃后容易消化不良,造成拉肚子。因此,烹饪鱼子要煮熟煮透,吃的时候也不要吃得过量。

银耳:银耳营养丰富,还有补肾、润肺、生津等功效,颇受老年人喜爱,但在临床上,因食用银耳不当而发生肠梗阻的老年人也比较常见。这是因为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差,银耳又不太好消化,如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餐食用,则会引起肠梗阻,表现为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肛门停止排气等,有些病情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葵花子:葵花子虽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并不适合老年人。首先,葵花子含油量高,且这些油脂大多属于不饱和脂肪酸,进食过多不但会消耗体内的胆碱,使体内脂肪代谢失调,脂肪沉积于肝脏,影响肝细胞的正常功能,造成肝功能障碍,还容易引起结缔组织增生,甚至诱发肝组织坏死或肝硬化。其次,有些葵花子在炒制时用的香料,如桂皮、花椒等对胃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因此,老年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食物才是有益健康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男人抗衰老吃什么?男人衰老的常见症状

男人抗衰老吃什么好呢?衰老是每个人都会担心的问题,所以男性也应该要学会抗衰老的方法。饮食抗衰老一直都是最推荐的科学方法之一,因为有很多的……详细>>

抗衰老要吃什么好?盘点最平民的抗衰老食物

抗衰老吃什么好呢?抗衰老的食物有很多,并且大多数都是最常见最平民的,只是我们都不够了解。想要更科学正确的抗衰老,就一定要多了解一下这些抗……详细>>

女性喝茶抗衰老 盘点可抗衰老的食物

抗衰老一直都是女性最关系的保健话题,并且我们都知道有很多食物都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可是具体又不清楚究竟是哪些。别着急,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拒绝衰老 女性吃对食物对抗衰老

女性抗衰老要吃什么好呢?对抗衰老是每位爱美女性都很重视的话题,随之而来的抗衰老的方法也就越来越多。饮食抗衰老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方法之一,……详细>>

想抗衰老 避免不良饮食习惯吃对食物

有什么办法可以抗衰老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抗衰老的方法越来越多,可这些抗衰老的方法究竟会不会为你带来副作用,你是否有考虑过呢?饮食抗衰老是……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