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培养宝宝吃饭好习惯 教你6个小策略

2016-10-12 00:47:1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宝宝不好好吃饭真的是头疼大事,该如何培养宝宝好好吃饭的好习惯,我们的饮食策略可要提前部署起来。

宝宝不好好吃饭的原因

吃饭时围着孩子转。把食物作为爱的表现,用零食哄孩子,导致孩子吃进过多零食,胃总处于非排空状态,失去饥饿感,食欲不佳。

辅食喂得晚。4~6个月左右就需要给孩子逐渐增加辅食,一方面可锻炼咀嚼能力,利于从流食到固体食物的过渡;另一方面也可满足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辅食添加不及时,会影响孩子咀嚼功能发育,导致两三岁的孩子还依赖奶瓶及稀粥,拒绝咀嚼吞咽固体食物。

生活起居不规律。学龄前儿童的消化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消化酶和胃酸分泌较成人少,消化功能不稳定,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饮食不定时定量、睡眠不足或过量、缺少适量的活动,都会影响胃肠功能的正常运转,导致孩子食欲下降。

吃饭环境太嘈杂。吃饭时开着电视、大声喧哗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胃口。在嘈杂的环境下,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也无暇顾及食物的味道和质地,久而久之会对吃饭越来越没兴趣。

消化不良,积食。一岁后的宝宝,消化系统正处在食物转型期,易发生消化不良,导致积食。一旦积食,宝宝会吃不下饭,大人也不要强迫宝宝吃,而是有针对性的给予调理。

强迫喂养,造成厌食。要知道宝宝对周围世界充满好奇,吃饭时分心是难免的。而一些大人为了让宝宝好好吃饭,或者顺利地吃完一顿饭,常常用哄骗、让宝宝玩玩具、看电视等手段,殊不知这是最容易引起宝宝厌食的原因。看到孩子的厌食,父母则会更加焦虑,就用更加坚决的手段强迫孩子进食,使厌食更加严重。事实上,临床上很多矮小幼儿就是由于父母强迫喂养、长期厌食所致。

想宝宝好好吃饭 大人不要喂

当宝宝从只喝奶过渡到吃食物时,有一种观点是让宝宝自主进食而不是用勺子喂他们。不过,许多家长担心宝宝自主进食会呛着甚至窒息。新西兰奥塔戈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宝宝自主进食并不比大人喂食的风险高。

研究人员找来206名小婴儿,把他们随机分成两组,一组自主进食,一组由大人喂食。研究人员分别在宝宝6个月、7个月、8个月、9个月和1岁大时向家长们展开调查,了解宝宝进食时是否出现呛着、窒息的情况以及导致呛着的食物种类。结果显示,两组宝宝进食时呛着的几率均为35%。

英国《每日邮报》21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宝宝进食风险其实更多来自家长,比如,他们给宝宝喂了坚果、葡萄、果干、爆米花等。

部署策略 循序渐进让宝宝好好吃饭

1、固定就餐时间,固定就餐位置。每次用餐的时间尽量固定,最好有适合宝宝高矮的固定餐位。可以在宝宝的高脚座椅下面铺一张塑胶桌布或报纸,使清洁地板容易一些。一定不要让孩子边吃边玩,要让孩子了解“吃饭”就应该在餐桌上,是一件需要安静完成的生活环节。孩子吃饭速度慢,因此妈妈在每次给孩子盛饭时应该少盛勤添,这样就会避免吃凉饭。

2、家里不要给孩子存放零食,如果孩子随时都在吃零食,或者让孩子感觉到“不吃饭反正可以吃零食”,那孩子就不能好好吃饭菜了。这样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

3、精心调配食物。宝宝胃容量小,乱吃零食影响其食欲。烹调时需注意食物的色、香、味,以调动宝宝用餐的积极性。在饮食均衡的条件下,父母可以多种类的食物取代平日所吃单纯的米饭、面条。例如:有时以马铃薯当成主菜,再配上一些蔬菜,也能拥有一顿既营养又丰盛的餐点。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些形态、色彩可爱的小餐具,让孩子喜欢使用这些餐具进餐。另外,还可以让孩子参与做饭菜的过程,例如:上市场买菜、帮忙提回家、一起清洗水果……等等,甚至可询问孩子的意见,请孩子协助您一起做饭,孩子不但有参与感,同时也能因而了解做一道菜之前的每样步骤,进而更喜爱吃饭这件事。让孩子对进食大家一起做的食物有一定的心理期待,增加进餐的快乐。

4、就餐情绪愉快,就餐专心致志。不要在用餐时训斥孩子,应让孩子心情愉快的用餐。父母如果以利诱的方式叫孩子吃饭,久而久之,便会让孩子以“吃饭”这件事当作交换条件,造成孩子错误的价值观。

5、不挑食不偏食。宝宝对一些刚刚食用的食品不习惯,家长应带头吃同样的食物,给孩子做个榜样。“言教不如身教”。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如果大人们本身的饮食习惯不正常,或者常常随便以零食裹腹,自然没有理由去要求孩子遵守定时吃饭习惯。所以,家长一定不能在饭桌上一会说这个菜咸了,一会说那个有鱼腥味,自己从来不吃等等。

6、另外,平时要增加孩子的活动量,多锻炼多运动,这样身体能量消耗了,孩子才会有进食的需求。还要养成孩子定时入睡起床的习惯,生活规律了才会有正常食欲的。

培养宝宝吃饭好习惯 家长避免这么做

1、家中存放过多的零食

如果孩子无时无刻都在吃零食,一到应该吃饭的时间,孩子自然就吃不下饭,更严重的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

2、放任孩子边吃边玩

孩子边吃边玩的结果,便会延长吃饭的时间,等到下一顿吃饭的时刻到了,宝宝却因此而还不饿,当然就不肯乖乖地坐下来吃饭了。

3、不愉快地吃饭时刻

许多的职业父母在自己赶着去上班或是工作忙碌的时候,便会不自觉地要求宝宝吃快一点,如此便会使孩子对“吃饭”这件事产生不愉快的经验,因而排斥吃饭。

4、以利诱的方式对待

父母如果以利诱的方式叫孩子吃饭,久而久之,便会让孩子以“吃饭”这件事当作交换条件,造成孩子成就的价值观。

从自己做起,培养宝宝好好吃饭的好习惯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厌食的食疗方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有这样的现象,不喜欢吃饭,这可怎么办好呢?首先,要找到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不爱吃饭,然后再通过合理……详细>>

宝宝总是不好好吃饭?掌握4招让宝宝乖乖吃饭!

宝宝不好好吃饭,真的让许多家长非常头疼,一到吃饭的时候就跑的不见人影,还要追在后面喂。这样追着喂饭不仅让孩子没有办法好好吃饭,而且养不成……详细>>

追着孩子喂饭?训练宝宝独立吃饭试试4个方法

宝宝自己吃饭,是宝宝独立生活的必经阶段。作为父母,不要过于担心宝宝自己吃饭吃不好、吃不饱,不要宝宝好几岁了还总是追着孩子喂。从科学的角度……详细>>

宝宝厌食不吃饭 怎么才能消除

宝宝厌食不爱吃饭怎么办?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急坏了爸爸妈妈们。孩子厌食,对健康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呢?接下来,为大家支……详细>>

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哪些准备要做好

宝宝最初的练习,就是学会用手抓起食物往嘴里塞,慢慢地就要有意识地去用小勺,舀起食物往嘴里送。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