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为何宝宝不好好吃饭 也许是你做了这件错事

2017-04-03 08:41: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健康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宝宝的成长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很多宝宝都不爱乖乖吃饭,吃饭问题一直都存在。宝宝的饮食很重要,那么家长们如何让孩子吃好饭呢?

宝宝不好好吃饭的原因

吃饭时围着孩子转。把食物作为爱的表现,用零食哄孩子,导致孩子吃进过多零食,胃总处于非排空状态,失去饥饿感,食欲不佳。

辅食喂得晚。4~6个月左右就需要给孩子逐渐增加辅食,一方面可锻炼咀嚼能力,利于从流食到固体食物的过渡;另一方面也可满足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辅食添加不及时,会影响孩子咀嚼功能发育,导致两三岁的孩子还依赖奶瓶及稀粥,拒绝咀嚼吞咽固体食物。

生活起居不规律。学龄前儿童的消化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消化酶和胃酸分泌较成人少,消化功能不稳定,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饮食不定时定量、睡眠不足或过量、缺少适量的活动,都会影响胃肠功能的正常运转,导致孩子食欲下降。

吃饭环境太嘈杂。吃饭时开着电视、大声喧哗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胃口。在嘈杂的环境下,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也无暇顾及食物的味道和质地,久而久之会对吃饭越来越没兴趣。

如何让宝宝爱上吃饭

提供健康的食物

父母可能不需要完全负责孩子的饮食习惯,但是他们仍旧有责任。孩子们往往在很早的时候,就会形成自己的饮食习惯。

成为健康饮食的榜样

父母是孩子生活中的重要榜样,所以在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的时候,父母应该成为健康饮食的榜样,在饭食、零食和饮料上要着重注意。一个好的家庭环境,能够让孩子保持健康饮食习惯,所以父母自己应该在家保持健康饮食,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教育孩子。

大多数孩子不会拒绝添加了调味品的更“有滋有味”的蔬菜

所以你可以在凉拌菜芯中加一些番茄酱补充孩子所需的额外营养。孩子都不太喜欢清炒的蔬菜,因此你最好采用盐爆或者糖醋的方式来做菜。

让孩子饮用口味多样的奶制品

很多家长都认为,添加了巧克力、草莓或者香草味道的牛奶只是饮料,而不是“正宗”的牛奶。然而,调查人员新近发现,饮用非原味牛奶的孩子能比同龄人摄取到更多的钙质——在青少年骨骼发育的过程中,身体每日需要1300毫克的钙质。这些口味多样的牛奶并没有增加糖分摄入,其原因在于,喝过这些奶制品的孩子减少了饮用高糖分软饮料和碳酸饮料的次数。

不强迫宝宝进食新食物

餐桌上如有宝宝没吃过的食物,如强迫他吃,他会很严重地抗拒。妈妈可以先让孩子观看食物的外观,并且描述一下食物的口味、口感等,引起宝宝的好奇心,并有了吃的兴趣。

共同进餐

全家人共同进餐的时间非常宝贵,融洽的气氛且具有感染力。当一家人其乐融融、交口称赞的时候,也会增加宝宝的食欲。

暗示饭菜好吃

小孩子其实很注意父母在饭桌上的谈话,如果父母总是在谈话时暗示莫莫菜好吃,注意是暗示,对孩子直接说,什么什么好吃,其实孩子是不愿意听的,他们会认为父母在欺骗他们吃饭。只要夫妻间要彼此很自然的对对方稍稍提及,孩子就能偷听到。他也会慢慢开始尝试,并最后喜欢上你所赞扬的好菜的口味。

关掉电视

很多家庭吃饭时候开电视,这是个不好的习惯。因为电视节目会吸引人的注意力,一定程度上忘记了品味所吃饭菜。对于孩子,他们甚至会忘记了吃饭。这样他们会慢慢养成了吃饭拖拉的坏习惯。另外,吃饭看电视会让孩子咀嚼食物不充分,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盛夏季节 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宝宝夏天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到了盛夏季节,孩子就会出现没有胃口,不爱吃饭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好呢?妈妈们别着急,下面小编就要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爸妈不要追着“喂”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很多妈妈可能遭遇的令人头痛的难题。比如,宝宝吃饭时挑挑拣拣,或者根本就不吃,如果给宝宝喂饭,他甚至常常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详细>>

宝宝不好好吃奶怎么办

宝宝不好好吃奶怎么办?由于一些因素的干扰,致使孩子对吃奶,特别是配方奶喂养的兴趣降低,出现进食奶量减少,因此被冠以“厌奶”。详细>>

孩子总是不好好吃饭?背后隐藏的6大原因,父母要了解!

经常会听到很多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愿意好好吃饭,也正因为吃得少,个子也不高,体重也总是不增长。甚至一些暴躁的父母只会通过恐吓、折磨孩子等……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