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国庆喝酒别贪杯 酒后头痛可喝蜂蜜水

2016-09-30 07:01:53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七天长假,很多人都选择回家,很多亲友聚会自然是少不了了。而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家人团聚,免不了要喝酒。再次提醒大家,喝酒一定要适量,不可贪杯!

喝酒注意“适度”原则

对于喝酒,一定要适量,不可贪杯,所谓“小饮怡情,大饮伤身”。专家建议,日常生活饮酒,不论男女,都要坚持适度饮酒的原则。一般认为,每次饮酒,啤酒以半瓶为宜,不能超过一瓶;葡萄酒、绍兴黄酒以100克为宜,不能超过200克;白酒以25克为宜,不能超过50克。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者给出的标准则是:24小时内饮用混调酒或烈性酒不能超过37.5ml,葡萄酒不超过120ml,啤酒不超过360ml。喝酒具体可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不空腹饮酒。饮酒前进食奶类、肉蛋类、蔬果和主食可以延缓酒精的吸收速度。

2、 不过快过量饮酒:过快过量饮酒后体内酒精浓度迅速升高,很容易引起醉酒。

3、 有病不饮酒,服用药物后也不可以饮酒。

4、 酒后可以进食些西瓜、梨等水果。

喝醉了怎么办?如何解酒?

虽然大家都知道酒喝多了不好,但也免不了有喝醉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物可以解酒?下面大家分享6种解酒方式。

1、蜂蜜水——酒后头痛

喝点蜂蜜水能有效减轻酒后头痛症状。美国国家头痛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人员指出,这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另外蜂蜜还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并且第二天起床后也不头痛。

2、西红柿汁——酒后头晕

西红柿汁也是富含特殊果糖,能促进酒精分解吸收的有效饮品。一次饮用300ml以上,能使酒后头晕感逐渐消失。实验证实,喝西红柿汁比生吃西红柿的解酒效果更好。饮用前若加入少量食盐,还有助于稳定情绪。

3、新鲜葡萄——酒后反胃、恶心

新鲜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降低体内乙醇浓度,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其酸酸的口味也能有效缓解酒后反胃、恶心的症状。如果在饮酒前吃葡萄,还能有效预防醉酒。

4、柚子——酒后口气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早就记载了柚子能够解酒。实验发现,将柚肉切丁,沾白糖吃更是对消除酒后口腔中的酒气和臭气有奇效。

5、酸奶——酒后烦躁

蒙古人多豪饮,酸奶正是他们的解酒秘方。一旦酒喝多了,便喝酸奶,酸奶能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吸收。由于酸奶中钙含量丰富,因此对缓解酒后烦躁症状尤其有效。

6、香蕉——酒后心悸、胸闷

饮酒后感到心悸、胸闷时,立即吃1~3根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使酒精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减轻心悸症状、消除胸口郁闷。

国庆聚会喝酒,记得一定要适量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酒方法 喝酒注意事项 国庆喝酒

国庆聚餐要喝酒 饮酒吃什么不伤身

到了国庆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聚餐,自然就会少不了喝酒。然而,喝酒过量会伤身,这可怎么办好呢?只要掌握饮酒的技巧以及在喝酒后吃一些具有解酒的食……详细>>

喝酒前后怎么吃不伤身?喝酒前来杯酸奶

喝酒过量就会伤身,所以在喝酒前后都应该要吃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同时,如果适量的饮酒也是可以养生的。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喝酒吃什么,……详细>>

喝酒前吃什么解酒

男人喝酒是难免的,喝酒的禁忌有很多,那么男人喝酒前吃什么解酒呢?详细>>

怎么喝酒不容易醉?解酒有哪些禁忌?

大部分男性都希望自己能够千杯不醉,尤其是在各种应酬上,其实不良的饮酒习惯会导致醉酒,醉酒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的情况,那如何喝酒才不容易醉呢。详细>>

柠檬蜂蜜水能解酒吗?酒后喝柠蜜有哪些好处?

蜂蜜柠檬生活中很常见的两种食材,一酸一甜,两种混合在一起能碰撞出让人赞不绝口的味道。而又由于蜂蜜和柠檬的营养价值高,在网上有流传蜂蜜柠檬……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