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老年人如何吃人参养生?分享人参的6个吃法

2016-08-15 09:09:13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是我们最常见的保健品之一,它所具有的功效作用有很多。老年人应该如何吃人参,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呢?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如何选购优质的人参。今天,就来一起学两招吧。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使之趋于平衡;能提高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并有抗疲劳的作用。

能促进大脑对能量物质的利用,可以提高学习记忆能力。

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增加心输出量与冠脉流量,可抗心肌缺血与心律失常。

能降低血糖,改善血脂,可降低血中胆固醇与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胆固醇),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之功效。

具有增强性机能和促进性腺功能及发育的作用。

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提高对有害刺激的抗御能力,可增强机体的应激能力和适应性。

可以改善造血功能。此外,人参还具有抗辐射、抗病毒、抗肿瘤、抗休克等多方面的作用。

那么,老年人要如何吃人参呢?

老年人吃人参的方法

研末服。将人参切碎成为细末,每日每次1克,用温开水送服,或用开水调成稀糊服下。

泡酒。将人参30克,浸入500克白酒内,瓶口盖紧,每日摇晃1次,半月后即可服用,日饮25毫升。

煎汤。1.5~9克(急救时可用至30克),宜文火另煎,单服或冲服,如将人参同中药一起煎服,就不能发挥人参应有的功效。

蒸汤。约5克左右的人参放入瓷杯中,加适量水,盖好后置锅中,隔水用小火蒸炖透后,先饮汤汁,再将渣嚼碎咽下。

水泡。将人参切片放入保暖杯中,加热开水闷泡约一刻钟后即可饮用,泡3次后将渣嚼碎咽下(消化能力差者可去渣)。日用量为3~5克,可以加糖,但不宜与茶叶同泡。

生含。将人参片直接含在口中,边嚼边咽,最后连渣全部咽下。这种含服法除有滋补强壮作用外,对于老年人肾虚等,有良好的疗效。

最后,就教教大家如何选购人参吧。

人参的选购窍门

须:长条须,老而韧,清疏而长,其上缀有小米粒状的小疙瘩称之谓“珍珠点”。色白而嫩脆(俗称水须)者,则不是纯野山参。

芦:芦较长,分为二节芦、三节芦、线芦、雁脖芦。 二节芦——有马牙芦和圆芦者。 三节芦——有马牙芦、圆芦和堆花芦。 所谓马牙芦,是根茎上的茎痕明显,形如马牙状,多在根茎上段。所谓圆芦,是根茎上的茎痕因年久而长平,形如圆柱状。所谓雁脖芦,是根茎细长,稍弯曲,如雁脖状。所谓线芦,是因年限久远,根茎上的芦碗长平,根茎又细又长。

皮:老皮,黄褐色,质地紧密有光泽。皮嫩而白者,则不是纯山参。

纹:在毛根上端肩膀头处,有细密而深的螺丝状横纹。横纹粗糙,浮浅而不连贯者则不是纯山参。

灵:指人参体态玲珑,样子好看,体腿明显可分,腿多具两个,且分叉角度大。按形态分为“菱角体” 和“疙瘩体”。

笨:指人参根形挺直,体态笨拙而不美观,即使有两腿,两者粗细或长短也不匀称。

老:山参皮老,色黄褐,横纹细密而结实。皮嫩色白者不是纯山参。

嫩:皮色嫩白,横纹粗糙浮浅,须根嫩脆色白易折断者,则不是纯山参。

横:指人参根粗短,两条腿多向旁伸展者,多为野山参。

顺:指人参根顺理且直,单腿或双腿并拢者,多不是野山参。

在吃人参养生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的吃法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

人参补脾益肺好处多 老年人怎么吃人参

老年人能吃人参吗?我们都知道人参是一味中药,同时也是最常见的补品,饮食养生保健效果很显著。那么,作为体质逐渐下降的老年人是否可以吃人参进……详细>>

鲜人参好还是干人参好?人参的吃法与禁忌

食用人参的好处有很多,大家基本都知道,但是具体有什么好处呢?是新鲜的人参比较好还是干人参比较好呢?人参怎么吃好?食用人参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人参?人参进补的3种吃法

人参是中药材,也是可以煲汤等食用的调理食材。人参好处多,大家都是熟知的,而人参应该怎么吃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3种人参的吃法,以及有哪……详细>>

吃人参可延缓衰老 但这四类人不适合吃人参

人参是大家都熟悉的中药材,人参能够抗衰老、降低血压、补气健脾,还能养血、宁心。那么人参有哪些功效?哪些人不适合吃人参? 详细>>

人参怎么吃最好 细数吃人参的五大误区

人参怎么吃最好,人参作为一种珍贵的中药材,自古以来被国人誉为进补佳品,被人们广大应用。但是怎么吃人参最好呢?很多人对人参进补存在着错误的……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