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人参吃对才能补 介绍6种人参吃法

2013-06-24 09:12:55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性微温,味甘、微苦,归脾、肺、心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智安神、延缓衰老等功效。

人参的食疗效果

1、大补元气 用于气虚欲脱的重证。表现为气息微弱、呼吸短促、肢冷汗出、脉搏微弱等。单用人参可大补元气,强心救脱,如独参汤。气脱兼见亡阳,可配附子同用。

2、补肺益气 用于肺气不足,气短喘促,少气乏力,体质虚弱。

3、益阴生津 治疗津气两伤、热病汗后伤津耗气。

4、益气养心,山参能减轻或消除由氯仿—肾上腺素引起的心悸失眠等症。

5、益气温中参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加消化能力,增进食欲。对于慢性胃炎伴有胃酸缺乏或胃酸过低者,服用人参制剂,可使食欲增加,症状减轻乃至消失。

6、消炎抗AI,人参具有消炎解毒、抗AI祛邪的功效,这种作用的发挥是通过“扶正”来实现的。所谓“扶正”,即扶助正气,调动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

7、双向调节,人参对机体的气、血、阴、阳均有补益作用。用现代医学语言来说,人参的这种功用叫做“双向调节”。

8、抗老延年,人参有防止细胞衰老的功能。它具有促进核糖核酸、脱氧核糖核酸和蛋白质合成的作用,能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提高机体的代谢水平。因此,对于抵抗衰老和改善老年人头晕、脑鸣、健忘、疲乏等症状,均有较好的作用。古代医家把人参视为延年益寿的圣品,当今时代,风靡市场的一些健身抗老、延年益寿药物。

很多人以为人参就是单一的炖吃,其实不然,在此介绍六种方法以供选用。

细嚼噙化:

每次用人参片1-2片,放入口中慢慢嚼烂噙化。

煎汤饮用:

将人参切成药片,洗净放入砂罐中,加入清水(以高出参片2厘米为准)浸泡0.5-1小时,加盖用小火煎1-1.5小时,即可取汁饮用。

隔水炖服:

将参片5-8片放入小碗,加适量清水,放入加有冷水的锅中隔水蒸0.5-1小时,可加适量蜂蜜连汤带渣服用。

泡茶饮服:

取人参片5-8片,置于杯中,冲入沸水,加盖5-10分钟,即可代茶饮服。可以连泡多次,待汤味变浅,可连汤带渣一同服食。

浸酒饮服:

取整枝人参10-20克,浸入500毫升白酒中,密封,每天将容器振摇一次,两周后即可服用。每次10毫升左右。

研末冲服:

将人参研成粉末,装入胶囊服用,每次1.5-2克,或用开水送服。

人参吃对才能补,要注意以下人群慎吃人参:

1、新生儿服人参要慎重吃人参之所以会出现副作用,是因为新生儿承受力低,各个器官非常稚嫩。给新生儿服用人参还是要慎重。

2、健康的少年儿童可不吃人参健康的少年儿童可不吃人参,但体质弱的,发育迟的(包括身体和智力)需要吃人参。如果健康儿童服用人参而且超量,会出现性早熟等问题。

3、人参不能乱配伍在无新的科学观点推翻这种结论以前,还应遵循人参不能与五灵脂、藜芦配伍的论说,以免出现问题。吃人参时最好不要吃萝卜。

4、人参五大忌,尚不能定论人参五大忌:咳嗽忌用人参,疼痛忌用人参,感冒忌用人参,发热忌用人参,正在失血忌用人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果的吃法?

人参果又名长寿果、凤果、艳果,原产南美洲,属茄科类多年生双子叶草本植物。人参果是一种高营养水果,果肉清香多汁,腹内无核,风味独特,具有高……详细>>

介绍人参叶的两种吃法

人参叶的药理作用与人参极为相似。对肿瘤、肝炎、冠心病、阿狄森氏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能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加快神经冲动的传导,缩短神经……详细>>

人参几种经典吃法

食用人参的历史悠久,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史书记载:人参对人体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明目开心益智”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详细>>

人参的5种常见吃法

人参酒是滋补佳品。制法是:取人参约10克,切成小块或片,放入1000克白酒中浸泡。一般浸泡4~5周即可饮用,每周宜振动搅拌1~2次。每次……详细>>

人参的5种常见吃法

有一古今名方叫“独参汤”,就是人参单独炖服。方法是,取10克左右人参切成薄片,放入盅内,加适量开水,盖上盖后,再入锅内开水中炖2~3小时……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