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日常养生怎么吃?根据果蔬颜色选择养生食物

2016-08-24 07:46:1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养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如果吃不对食物就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那么,要如何选择食材呢?在这里,教大家一招根据果蔬的颜色来选择适合的养生饮食,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根据果蔬颜色选择养生食物

绿色、青色的果蔬:青绿色属木,对应酸味。主入肝经,对应肝脏,胆,适当的食用能够清肝明目,有助于养肝护肝,治疗两胁胀痛,目涩流泪等病症。推荐食物:白菜、包心菜和菠菜等各叶菜。

红色、紫色、粉色的果蔬:红色属火,对应苦味,主入心经,对应人体的心脏,小肠,舌头等,适当的食用红色果蔬可以补心,对应治疗一些心脏不适有很好的效果。推荐食物:红豆、胡萝卜、西红柿等。

黄色、棕色的果蔬:黄色属土,对应甘味,主入脾经,对应人体的脾胃口腔等,适当的食用黄色食物能够健脾益胃,可以促进消化,消食开胃,并且还可以治疗脘腹胀痛等病症。推荐食物:橙、南瓜、玉米、黄豆、甘薯等。

白色的果蔬:白色属金,对应辛味,主入肺经,对应人体的肺脏,大肠,呼吸系统等,适当的吃一些白色的食物可以润肺止咳,化痰平喘,对于治疗寒热咳嗽,咯痰气喘等病症有很好效果。推荐食物:洋葱、大蒜、梨、白萝卜、山药、杏仁、百合、银耳等。

黑色、蓝色的果蔬:黑色蓝色属水,对应咸味,主入肾经,对应人体的肾脏膀胱等器官,适当的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可以补肾壮阳,缓解因为肾虚所导致的不适,推荐食物:黑豆、黑芝麻、蓝莓、香菇、黑枣、桂圆、乌梅等。

这种说法虽然流传已久,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辩证的了解,如果说是红色补心,那么就狂吃红辣椒,最后上火导致长痘,口疮,便秘的发生,说明这种补法是错误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食物的“五色”与“五味”结合起来,再把食物的寒热性质考虑进去,就能使其正确地发挥作用。

比如苦瓜虽是绿色,但其性寒、味苦,苦入心,所以主要的功效是清心泻火; 再如大枣虽然是红色,但其性温、味甘,甘入脾,所以红枣主要的作用是补脾益气。所以还需要各位都可以辩证了解,避免机械运用。

按照个人的需求来选择适合的养生食物吧。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养生 养生食物 养生饮食

冬季养生食物状元榜,吃啥最滋补?

又到寒冬来,冬季的自然界阴盛阳衰,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故冬季养生十分重要,那么,冬季养生吃什么最滋补呢?且看冬季养生……详细>>

盘点十种廉价养生食物

很多人认为,真正的健康食品比加工食品或快餐要昂贵得多。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正确。盘点十种价格便宜,且含有丰富营养物质的食物。详细>>

这些秋季养生食物你在吃吗?常吃这些食物更健康

慢慢的进入秋天,到了秋天我们的身体阳气渐收,阴气渐盛。我们的的气血也由外向内走,所以,人们的身体在这个时候最容易受到感冒的侵袭了。因为,……详细>>

豆制品:夏日最佳养生食物

豆浆:中医认为,豆浆具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通肠利便等功用。盛夏,老年人出汗较多,气阴耗损,加上机体消化功能较弱,容易中暑。此时老年人常……详细>>

抗辐射、粉尘白领必吃养生食物

牛肝、羊肝中维生素A含量最高,其次鸡肝、鹅、猪、鸭肝,各种蛋的蛋黄也富含维生素A。植物中不含有维生素A,但含有一种被称为胡萝卜素的营养物……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