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司机平时需注意的饮食习惯

2016-05-17 10:15:36      家庭医生在线

司机吃什么好?司机师傅工作虽然是坐着,但是开车坐久了也会感到疲劳,甚至患上多种疾病。再加上开车途中还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反应敏捷。这些除了要注意好休息,保持精神之外,还要在饮食上下些功夫。

司机平时应该注意的饮食习惯

一、驾驶员长期处在噪声和振动的发动机旁,容易造成神经、内分泌和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引起神经衰弱症和心血管疾病,应经常补充蛋白质,如蛋类、豆类、鱼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二、驾驶员行车要有好的眼力,应多吃含丰富维生素a原的胡萝卜、番茄、橘子等。

三、平时要多吃虾、鱼、核桃、牛奶、瘦肉、莲子、芝麻、桂圆、骨头汤、动物脑等食品,以起到健脑作用并提高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四、驾驶员还应补充含糖的甜食,以维持血糖浓度,确保安全行车。

司机应避开的不当饮食习惯

1、刺激性食物。喝酒是开车的大忌,喝过量的咖啡也能引起反应能力的减弱,司机还是少进食这些刺激性食物为好。

2、不喝水、憋尿。为了减少上路后上厕所的麻烦,部分司机开车前尽量不喝水,有时为赶时间情愿憋尿也不找地方解决。专家强调,充足的水分摄入是人体必须的,它的其中一个功用是维持泌尿系统的循环正常。司机为怕上厕所而少喝水,时间长了泌尿系统结石增多。同时,憋尿的过程中,膀胱负荷加重,也会分散注意力。

3、饿肚子开车。空腹开车的坏处是,饥饿状态下人体内血糖降低,到一定程度就会头晕眼花、疲劳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影响到反应能力,成为交通意外的隐患。专家认为,司机不可以饿着肚子开车,必要时在车内准备苏打饼干一类的食品,饿了就适时补充。

这几种食物开车前不要吃

1、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当空腹大量食用时,血液中的镁大幅度增加,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抑制作用。人体体液中镁、钙比值改变,会出现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开车是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开车时不要空腹大量食用香蕉,更不可用香蕉充饥。

2、荔枝

开车的时候千万别吃荔枝,那是因为正常人的血糖浓度低于80克/100毫升时,会出现一些低血糖症状;饥饿、心慌、手抖、头晕、全身无力等症状。有的患者还可能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生抽搐和昏迷。司机发生低血糖是很危险的,而吃荔枝会引起低血糖。

荔枝所含的糖是果糖,这种糖进入人体后,很快就会进入血液,但糖果只能在肝脏内一系列转化酶的作催化下变成葡萄糖后,很快就会进入血液,肝内转化酶一时难以应付,果酶就会充斥于血液内,无法转化为葡萄糖。大量荔枝肉进入胃肠道,荔枝所含的大量水分会稀释消化液,引起食欲不整及消化不良。造成暂时性低血糖症。因此,开车族应尽量少吃荔枝,尤其不宜空腹进食。

3、蛋黄派和腐乳

蛋黄派和腐乳更是会引起不可思议的效果,这些食物在制作和原料中含有食用酒精和乙醇,所以建议大家在驾车前尽量远离这些食物。

由于驾车时要集中精力,尤其是在夜间开车,更是用眼过度,易耗肝血,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目受血则能视,久视则耗伤肝血,所以车主在开长途前可以多吃点用糯米、黑米、高粱、黍米、燕麦;蔬果类如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等滋补肝血的食物,以达明目养肝之目的。

开车吃什么提神

1、多吃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

汽车驾驶员属于中等劳动强度,需要充足的热量供给,因其消化功能相对较差,故必须多食易消化的食物。主食以谷类、豆类为主;多食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多吃蔬菜及水果。

2、口香糖

按理说这算不上是一种食物,但是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人们在处于压力状况的时候嚼一嚼口香糖,会比那些不嚼口香糖的人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嚼一块口香糖,不光具有相同的提神作用,而且咀嚼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唾液,还有利于口腔健康。

咀嚼口香糖有助于舒缓日常紧张情绪的科学机理其实早已被证实,因此出现“路躁”情绪时,可以试着咀嚼口香糖。

3、白开水

驾车族应尽量喝白开水,根据天气的冷暖及当时身体的状态,饮用凉白开水或热白开水。而提神的最好办法是强制自己休息,哪怕是短暂的休息,休息之后自然就有神了。

通常来说,合理的喝水方式是,每次100—150毫升,间隔时间为20—30分钟。随身携带水杯或水壶,装约400—500毫升的矿泉水或者开水,稍觉口渴就喝。因为开车一族水分丢失较多,建议每天喝2000毫升的水,也可喝些盐开水补钾。

司机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你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司机不能吃什么 司机饮食 司机吃什么好

司机多吃橙子排毒素

疲惫不堪的体力劳动者多吃些大柿子很有益处。因为疲劳在多数情况下是因为缺血造成的,而柿子里含有很多铁元素,特别是深红色、捏起来非常软的柿子……详细>>

肺炎患者饮食需注意

肺炎是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侵入肺脏引起的炎症,在做好肺炎治疗的同时,注意饮食的调养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详细>>

孕妇水肿饮食需注意什么?注意这5宜5忌

在怀孕过程中,孕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情况, 水肿本来就给孕妇带来不便,若在饮食中不注意摄取太多,会造成孕妇难消化,出现胀气等,加重了……详细>>

怎样的饮食习惯有助减肥?这些饮食习惯最重要

有没有快速减肥的方法呢?我们都知道减肥和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吃对食物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同时又有一些食物会使我们越来越胖。在这里,就来……详细>>

感冒饮食需注意什么?感冒期间饮食3宜3忌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因此也常常被忽视,很多人感冒后,并没有及时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而是自己买一些药物自行治疗,有的干脆放弃治……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