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妇水肿饮食需注意什么?注意这5宜5忌

2017-09-19 11:19: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过程中,孕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情况, 水肿本来就给孕妇带来不便,若在饮食中不注意摄取太多,会造成孕妇难消化,出现胀气等,加重了水肿现象,因此孕妇水肿吃什么好,不能吃什么必须知道,如果你或你身边的朋友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孕妇水肿吃什么好?

1、冬瓜

冬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它的钾含量高,钠含量低,是非常好的利水消肿食物。此外,冬瓜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防止体内脂肪堆积。

2、红豆

红豆适合于各种类型的水肿,不但具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的作用,还有补血的功效,是准妈妈的滋补佳品。准妈妈可以经常煮些红豆汤来喝,不过红豆不易煮烂,建议煮之前先浸泡几个小时。

3、芹菜

芹菜能够利尿消肿、平肝降压、养血补血,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很好的通便作用,尤其适合便秘的准妈妈吃。但因为芹菜的降压效果很强,血压偏低的准妈妈不要多吃。

4、鲤鱼

鲤鱼的蛋白质作为营养补充到血液当中后,可以提高血浆胶体的渗透压,促进水肿的消退,对孕期水肿、胎动不安都有很好的疗效。鲤鱼和红豆一起炖煮,消肿效果会更好。

5、玉米须

中医认为,玉米须味甘性平,有利尿消肿、降血压、止血、利胆等功效。准妈妈在买玉米时可以特意挑选一下玉米须,以柔软、有光泽的为佳。买回来后冲洗干净,直接煮水或炖肉都可以。

孕妇水肿不能吃什么?

1、不要吃过咸的食物

水肿时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过咸的食物,特别不要多吃咸菜,以防止水肿加重。

2、控制水分的摄入

对于水肿较严重的孕妇,应适当的控制水分的摄入。

3、少吃或不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

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

4、不能吃性寒滋腻的食物

孕妇水肿不能吃性寒滋腻的食物,就是指孕妇不能吃寒性的食物、滋阴的食物和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苦瓜、番茄、藕、竹笋、空心菜、甘蔗、梨、西瓜等都是寒性食物,山药、银耳、百合、红枣、黑芝麻、蜂蜜、葡萄、无花果等都是滋阴的食物,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是不易消化的食物。这些食物孕妇水肿期间最好是不要进食,不然容易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

5、不能吃海腥发物

孕妇水肿时不能海腥发物,不然容易诱发一些有水肿症状的疾病,像鳝鱼、黄鱼、带鱼、黄花鱼、沙丁鱼、金枪鱼、鳗鱼、蚌肉、虾、蟹等这些都是海腥发物。

以上就是关于孕妇水肿饮食的宜忌,觉得有用的话赶紧发给身边有需要的人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水肿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孕妇水肿要注意什么?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水肿的情况,不但会影响我们的形象,还会使我们身体沉重,产生各种不舒服的感觉。孕妇如果出现了孕期水肿情况,一定要……详细>>

饮食能帮孕妇消水肿吗?孕妇水肿的食疗方

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的身体状况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变化,水肿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并且也会有很大的危害。孕妇想要消水肿,方法也是很简单的。有一些……详细>>

易致孕妇水肿的食物

孕妇高度水肿会使体内有效循环血液量剧减,供给胎盘胎儿的血液减少,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又由于胎盘缺血,易触发妊娠高血……详细>>

孕妇去水肿简易菜——冬瓜鲫鱼汤

冬瓜又名白瓜、枕瓜。这是一种名不符实的瓜,产于夏季而非冬季,之所以称之为冬瓜是因为冬瓜成熟时,表皮上有一层白色的霜状粉末,如冬天结的霜。……详细>>

消化性溃疡饮食需注意什么?注意这5宜5忌

消化性溃疡大多是由于长期精神紧张、饮食无规律、饮烈性酒、进食刺激性食物造成胃液分泌紊乱和胃黏膜损伤所致。患消化性溃疡的患者,食物的性质可……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