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教你怎么吃面条最营养?

2016-03-26 00:32:31      家庭医生在线

面条作为我们常见的主食,你是否忽略了它也有很多实用注意事项,只有正确地吃面条,才会最大程度获得面条的营养哦。

面条中午吃会更营养

面条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够的能量,而且在煮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水,100克面条煮熟后会变成400克左右,因此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此外,面条能够刺激人的思维活动,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需要一种碳水化合物占50%的食品,面条就是人的大脑所需要的食品。硬质小麦含有B族维生素,它们对脑细胞有刺激作用,所以中午吃一碗营养搭配合理的面条是不错的选择。而早上应该吃些蛋白含量较高的食品,晚上吃面则不利于消化吸收。

原汤化原食有道理

传统饮食中有“原汤化原食”的说法。人们在吃完面、水饺或元宵后,都要喝点原汤。从营养学观点来看,这样做是有道理的。煮淀粉类食物时,其表面的淀粉会散落到汤中,当加热到100℃时,淀粉颗粒会分解成糊精,能帮助消化食物。而且面汤中含有消化酶,在煮的过程中不会被破坏,也可帮助消化食物,所以喝原汤可以帮助减少积食。

面条并非越筋道营养越高

面条的弹性和面粉中的蛋白质关系密切;而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及面筋的质量,都和小麦的品种有关。一般来说,面粉中的蛋白质含量越高,在什么添加剂都不加的情况下,它的韧性和弹性越好。但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跟筋道程度完全没有关系。很多非常筋道的面条,其维生素含量甚至比普通面条还要低。

面适合温乎乎的吃

面的吃法丰富多样,有过水凉面,也有温度极高的油泼面,但孙孟里建议,不应为了贪图凉爽和刺激吃过凉或过热的面。太热的面对食道会有损伤,太凉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大部分时间,吃碗温乎乎的面最合适。

面条适宜搭配四种蔬菜

从营养成分来说,面条中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加少量的维生素和蛋白质等,它的最主要功能是作为主食来提供给人们能量,缺点就在于营养过于单一,如果只吃面条,就有营养不均衡的嫌疑了。如果将蔬菜汁加入到面条中,可以适量增加部分维生素和一部分膳食纤维,让面条变得更“粗”也更好看,在补充能量的同时平衡膳食。

一、西兰花:

含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位居同类蔬菜之首。食用方法:先用开水焯一遍,再加入面条的卤料中拌匀即可。

二、芦笋:

被称为“蔬菜之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钙、维生素C、维生素B、叶酸、维生素A等,氨基酸含量比其他蔬菜高出27%,不仅营养成分含量高,且所含组分比例得当。食用方法:将芦笋洗净切段用开水焯熟后加入卤料里,最后再加入煮熟的面条中。

日常饮食养生中适合搭配面条的四种蔬菜

三、洋葱:

被誉为“菜中皇后”,含有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胡萝卜素,尤其是还含有环蒜氨酸、菊粉等多种保健成分,可以补钙、降血脂、降血糖。食用方法:洋葱和肉丝等面条卤料一起煸炒,或单独炒熟后拌人面条的酱汁中,再加入煮熟的面条中。

四、香菇:

有“山珍”之称,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并含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食用方法:可以切成丁炒熟加入酱汁中,也可以和其他蔬菜一起煸炒后再与面条一起炒匀,焖一小会儿,做成香菇炒面条。

面条真要细究起来,可是有很多门道,您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条怎么吃最营养 面条营养 面条

吃面真的容易发胖吗?怎么吃面最营养?

面条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东汉的“煮饼”、魏晋的“汤饼”都是面条最初的叫法。面条既属经济饱肚的主食,还是登大雅之堂的上佳美食。据史录,……详细>>

爱吃面条又怕胖怎么办?教你5个小技巧

在我国的北方,大多数人都会喜欢吃面条。可是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吃面条又担心会发胖,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教大家怎样吃面条可以不容……详细>>

吃面条有讲究?健康吃面条得注意这4点!

提起面条都不会陌生,它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都会吃到的主食,尤其是对于北方的朋友而言,对面条的青睐程度更高。面条拥有很多的种类,比如杂粮面条、……详细>>

5种面条的民间吃法 让你爱上面条

面条是我国的传统主食,尤其是在北方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与此同时,面条的吃法也有很多的,并且都很有各地的特色。今天,要介绍5种面条的吃法,……详细>>

教你做宝宝营养面条辅食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在日常饮食中就需要开始添加面条等主食了。孩子吃面条会有哪些好处呢?宝宝吃面条虽然有很多的好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成人面条……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