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盖浇饭多吃有危害不妨DIY

2016-04-18 08:57:44      家庭医生在线

盖浇饭吃我国北方的传统美食,并且做法简单而味道好,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不过,你知道吗?多吃盖浇饭也是有所危害的。今天,就来告诉你为什么不能多吃盖浇饭吧。

盖浇饭的特点

盖浇饭的主要特点是饭菜结合,食用方便,既有主食米饭,又有美味菜肴。其菜汤汁浇于饭上面,使米饭更富有口感而备受青睐。且不像一般食用饭菜需要较多的餐具摆到桌上,而是将饭菜盛于一盘,既可放在桌上食用,也可以用手端上吃。

盖浇饭的另一个特点是快而热。由于饭菜都是事前烹制现成的,食者可以随到随吃,而且饭菜始终都是热的,符合我国人民热食的习惯、所以,也可以说它是中国式的快餐。

那么,盖浇饭多吃会有哪些危害呢?

多吃盖浇饭的危害

油盐较多。黑乎乎的酱油,同时泛着亮亮的油花,满目皆是。固然这种盖浇饭吃得香,开胃下饭,但同时也可能造成盐和脂肪摄入量超标,尤其不适合肥胖和高血压人群食用,对于健康人来说,也应减少吃此类盖浇饭的次数。

菜量少,品种单一。多数盖浇饭中菜的量很小,往往是一大盘米饭上面覆盖着薄薄的一小层菜,远远达不到每顿半斤蔬菜的要求。同时盖浇饭中蔬菜的种类比较单一,长期吃某一种盖浇饭可能会造成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

缺少粗粮。目前盖浇饭的主食大多是白米饭,缺乏粗粮、豆类和薯类。从营养角度来说,对于主食的要求,是尽量粗细搭配,营养素配比均衡、丰富,而多数盖浇饭并没有达到这个要求。

想要减少盖浇饭的危害可以自己来制作哦。

盖浇饭的自制方法

卤肉盖浇饭

原料:稻米400克,冬笋60克,猪肉100克,小白菜150克。

辅料:大葱(10克) 盐(5克) 味精(2克) 酱油(4克)淀粉(豌豆)(5克) 花生油(50克)

制作:将猪肉洗净,沥水,切成片;小白菜洗净,沥干水分,切成段;冬笋去壳煮熟切成片;葱洗净切成段,备用。将大米淘洗干净,做成米饭,备用。将炒锅倒入花生油,用中火烧至五成热时,放入葱段炒几下,放入猪肉片,翻炒,放入熟冬笋、青菜段、酱油、精盐、味精,翻炒几下,倒入适量肉汤,烧沸,用少许淀粉勾芡,做成浇汁。米饭分装到碗里,浇上汁,即可食用。

茄汁鱼片盖浇饭

原料:米饭300克,净鱼肉100克,西芹50克,水发木耳10克。

辅料:料酒10克,姜末3克,番茄酱20克,盐4克,味精少许。

制作:米饭分2份,置碗中;木耳洗净,切小块;西芹择去根、叶,洗净,切小丁;鱼肉切片,放盐、料酒、姜末搅拌均匀,腌约20分钟。锅置火上,放油烧至八成热,放入腌过的鱼片炒熟,盛出。原锅留底油烧热,放入木耳、西芹翻炒几下,加番茄酱和少许水,烧开后放入鱼片、味精,翻炒均匀,浇在米饭上即可。

喜欢吃盖浇饭的你,不如就来试试自己做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盖浇饭 盖浇饭的做法

常吃外头盖浇饭有风险 教你健康盖浇饭做法

盖浇饭,由于食用方便,又味美价廉,通常作为快餐形式出现,深受上班族以及学生的推崇。但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来说,外面餐馆目前有不少盖浇饭存在……详细>>

杏鲍菇鸡汁盖浇饭

杏鲍菇,又名刺芹侧耳,是近年来开发栽培成功的集食用、药用、食疗于一体的珍稀食用菌,杏鲍菇菌肉肥厚,质地脆嫩,特别是菌柄组织致密、结实、乳……详细>>

洋葱肥牛盖浇饭的做法

洋葱、青红辣椒洗净切丝。将2汤匙生抽、3汤匙蚝油、1汤匙白酒、1茶匙白砂糖、3克盐混合在一起制成调味汁;详细>>

茶水煮饭有好处不妨自己制作

你听说过茶水煮饭吗?这是在民间较为流传的一种养生方法,这种饮食真的可以保健和养生吗?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茶水煮饭的功效和制作方法吧。详细>>

鱼香茄花盖饭做法

主料:郫县红油豆瓣酱、茄子两个、大葱一根、生抽一勺;醋两勺、白糖两勺、淀粉少许、清水少许、猪肉;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