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正确喝酒对身体也有好处

2015-11-16 10:13:0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多度的喝酒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不过,如果适量的正确饮酒就会有益健康。今天,就来告诉大家,怎样喝酒对身体好以及在喝酒时吃哪些食物是最佳的搭配,千万别错过了。

正确喝酒有益健康

预防胆结石。胆结石的主要构成成分之一就是胆固醇。葡萄酒中的抗氧化物可以提高人体(包括胆囊)里的有益胆固醇含量,减少有害胆固醇,从而预防胆结石的产生。

降低有害胆固醇。营养学家和医学家都曾对“法国悖论”迷惑不解:法国人明明吃那么多高饱和脂肪的食物,但他们冠心病的概率却那么低。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后来,研究人员发现,“法国悖论”的产生主要归功于红葡萄酒。红葡萄酒是法国人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它可以减少有害胆固醇,预防血栓,从而降低冠心病的患病率。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女人每天应该喝一杯葡萄酒(100-150毫升),而男人可以喝两杯(200-250毫升左右)。

激发大脑智能。葡萄酒可以提高人体有益胆固醇的含量,从而让血液更通畅地流向大脑。研究人员相信,适量饮酒或许可以扩大大脑的血管,提高血流量,抗击与痴呆症相关的有毒蛋白质。另外,酒精可以让脑细胞产生可控性压力,从而帮助它们更好地处理可能导致痴呆症的强大压力。

控制体重。实践已经证明,长期适量饮酒(男人每天2杯,女人1杯)之后,人体可以有效地代谢酒精,不会引起体重增加。如果每周喝5-7杯酒,可以有效帮助减少吃零食和宵夜的次数,防止进食过量。比如,一杯淡味啤酒就可以让你的肠胃产生饱足感,控制食欲,但又不会带来过高的卡路里。

预防肿瘤。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具有强大的健康功效,可以预防脂肪积累,降低胰岛素抗性,预防糖尿病。一些研究人员相信,白藜芦醇可以通过抑制肿瘤血管的生长来达到预防和治疗肿瘤的效果。它甚至还可以通过阻隔雌性激素的生长效应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

那么,在喝酒后吃些什么好呢?

喝酒后吃什么好

蜂蜜: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成分,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

西红柿汁:西红柿汁富含特殊果糖,能促进酒精分解。一次饮用西红柿汁300毫升以上,能使酒后头晕感逐渐消失。

葡萄: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的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达到解酒目的。如果在饮酒前吃,还预防醉酒。

最后,还要告诉大家的是喝酒常见误区都有哪些。

喝酒的常见误区

空腹不要喝酒。酒下肚后,80%被小肠吸收,20%被胃吸收,溶入血液中,运送到全身的各个部分,如果喝酒前先吃东西垫下肚子,那么酒精运送到小肠的速度就会被减缓,而且有食物粘附在胃粘膜上,酒精便不能在胃中畅通无阻。所以饮酒前,可以先吃一些淀粉类的食物,或是牛奶,或一杯燕麦片,使胃立即有饱胀感,减少酒精的摄入量。

切忌一口闷。酒要慢慢喝,不要觉得一口闷很豪气,一口闷对中枢神经损害最严重,这种喝酒会让人体在短时间内吸收大量酒精。

喝酒时多吃蔬菜和豆类食物。豆类食物中的卵磷脂有保肝作用。绿色蔬菜的维生素和抗氧化剂能保护肝脏。

健康喝酒好处多,千万不要贪杯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量喝酒好处多 不宜贪杯

喝酒是我们亲朋友好聚餐不能少的,也有些朋友们习惯每天下班回家喝一杯放松放松。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适量喝酒有好处,但是如果贪杯就会适得其反,……详细>>

聚会喝酒谨记"时刻表" 正确喝酒不伤身

喝酒是酒桌上必做功课。不同时间点喝酒对身体的影响不同。那什么时间点喝酒最养生呢?什么时间不能喝酒呢?把握喝酒时刻表,正确喝酒不伤身。详细>>

男性适当饮酒有好处 这样喝才健康

提起来男人喝酒,有些女性朋友就忍不住叹气,男性喝酒仿佛给大家的就是负面形象,邋遢、满身酒气、胡言乱语、言行失当等等。其实,提倡失当喝酒,……详细>>

喝酒会对身体有哪些害处? 喝酒不能吃哪些食物?

酒精是一种非常受大众欢迎的饮料,在中国人的宴席上是绝对少不了酒精的身影的。可是你知道吗?酒精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坏处,会对我们的内脏器官产……详细>>

喝酒伤害身体?喝酒时多吃这5种食物,可减轻伤害!

对于很多经常需要应酬的人来说,喝酒是他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个流程。而白酒可以说得上是应酬当中,喝得频率最高的一种。大家都知道喝酒过量的话……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