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推荐四款秋季养阴防燥食疗方

2015-10-14 09:31:1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 成杰辉主任中医师

秋季干燥,最重要的就是润肺。在饮食上,推荐大家四款食疗方,能够润肺润燥,赶走秋季天燥给身体带来的不适。

蜂蜜柚子茶

材料:柚子500克,冰糖适量,蜂蜜适量,食盐适量。

制法:用食盐涂抹柚子皮搓揉3分钟后用流水洗净,削下柚子皮并切块,剥出果肉撕成小块;柚子皮用盐水浸泡1小时后,加入清水用中火煮10分钟后捞起;将处理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适量清水和冰糖,中小火熬至黏稠,期间不断搅拌以免粘锅,熄火放凉后加入蜂蜜搅匀,装入密封罐冷藏保存。食用时二汤匙蜂蜜柚子茶加温水调开即可,或加入绿茶、红茶汤中搅匀饮用,口感更佳。

功效:滋阴润燥,润肠通便。适合肺燥阴虚、大便秘结之人。

百合莲子银杏粥

材料:百合15克,莲子20克,红枣20克,银杏50克,白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莲子去芯,银杏剥壳后水煮去皮,浸泡半小时,然后与其它食材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时加入冰糖调匀即可。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和胃。适合素体脾胃偏弱、肺燥阴虚之人。

花生莲藕猪骨汤

材料:花生米50克,莲藕500克,猪骨500克,鸡爪3对,红枣3枚,生姜3片。

制法:以上食材洗净,莲藕切块,猪骨水焯后与其它材料一同入锅,加足量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续煮约2.5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血养颜,护肤润肺。适合血虚肺燥、皮肤及口鼻干燥之人。

玉竹沙参南杏炖鹧鸪

材料:鹧鸪500克,瘦肉100克,玉竹30克,沙参15克,南杏仁10克,蜜枣2枚,生姜3片。

制法:鹧鸪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洗净后切成4大块,瘦肉洗净后切块,将所有材料一同入锅,放入足量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续煮约2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肺润燥,益胃生津。适合肺胃阴伤、咳嗽痰少之人。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干燥吃什么 润燥吃什么 润燥

孩子秋季咳嗽高发 推荐3款食疗方

孩子在秋季咳嗽吃什么好呢?秋天里,孩子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咳嗽,而治疗咳嗽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同时饮食也要特别注意才行。在这里,为家……详细>>

推荐:五款秋季润燥果汁

秋季的新鲜果蔬,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对秋季养肺滋阴、润燥生津很有疗效,榨汁后与其他有益食物同服,更是秋季养生保健的上佳饮品。详细>>

秋季养胃吃什么好?推荐5款食疗方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凉,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致使胃病复发。因此,秋季正是养胃的好时机,养好了胃可以轻松地度过漫长冬季。那……详细>>

为什么入秋就皮肤干燥?推荐这些食物改善秋季皮肤干燥

皮肤干燥是指因季节变化,皮肤缺乏水份令人感觉不适的现象。常会出现皮肤发紧,局部有干燥脱皮现象,沐浴后有全身发痒的感觉,用手掌触摸时,没有……详细>>

秋冬养阴秋季四大润燥靓汤

中医讲究“秋冬养阴”,秋季是很好的“养阴生津”进补的好时机。可以经常吃些山药、鸡汤、羊肉、兔肉等来补肾强筋、滋阴补阳。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