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小米粥怎么煮营养更丰富

2015-10-08 09:53: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米粥的营养价值很高,还可以和不同的食材一起煮。那么,怎样才能使小米粥更加美味营养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煮小米粥的小技巧,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小米的营养价值

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易让人产生温饱感,促进胰岛素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是不可多得的助眠食物。

小米富含维生素B1,营养价值较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小米还富含色氨酸,通过代谢,能生成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使人产生困倦感的5-羟色胺。5-羟色胺还可转化生成具有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的褪黑素。

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易让人产生温饱感,促进胰岛素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是不可多得的助眠食物。

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用小米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小米做成粥后容易消化,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非常适合夜晚易失眠的朋友食用。

接下来,教你两招,煮小米粥的窍门。

煮小米粥的窍门

宜与大豆或肉类食物混合食用;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产后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应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营养;

水烧开后再倒入淘好的米,先用旺火煮沸,改由文火熬煮,锅内保持沸滚而不使米粒、米汤外溢,粥就会黏稠起来;

盖好锅盖,避免水溶性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随水蒸气蒸发;

煮粥时锅内加上五六滴植物油或动物油,能避免米粥外溢;

红薯50克,小米30克,将红薯去皮切小块,和小米一起煮成粥,作早餐食用。常食可润泽肌肤、红润容颜、促进毛发生长,并使其乌黑有光泽。

煮小米粥的注意事项

煮小米粥的时候,一定要等水开了,再将小米下锅,不然煮不出小米的味道来。如果小米和容易熟的食物一起煮,那么,就和小米一起下锅;如果和比小米更容易熟的食物一起煮粥,就要等小米粥熟的差不多了,或者熟了之后再下锅;如果是小米和很不容易熟的食物一起煮,那么,就要先煮这些食物,如黑豆,黄豆,红豆等。要等这些不容易熟的先煮的差不多熟了,然后再将小米下锅,同煮,煮到发粘的时候也可以了。如果要加一些调味品,则在小米粥煮好之后再放,这样新鲜美味。

喜欢喝小米粥的朋友们,不如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小米粥有好处?煮小米粥的4个小技巧要牢记!

在南方,很多人早晨会选择喝粥,容易消化又营养。其中常见的有白粥、小米粥、燕麦粥等等。说起小米粥大多人都认识,都知道它有养胃的作用,早晨醒……详细>>

煮小米粥冷水好还是开水好?小米粥怎么煮最好

现代人最在意的一个事情就是养生,而养生就好的方式就是食疗,食疗自然是离不开五谷,小米为五谷之首,是五谷中营养最好的一个。小米有健脾和胃、……详细>>

小米粥营养最丰富

详细>>

小米粥开胃又滋补 搭配哪些食物更营养?

小米粥不仅味道好,还会有很多功效,可以帮助我们开胃和滋补,适合各个人群食用。那么,小米粥和哪些食材相搭配最好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爱喝小米粥 推荐小米粥的不同做法

在炎热的夏天,很多人都没有食欲,很喜欢喝粥。小米粥的做法是很简单的,不过想要小米粥更加的营养美味,还可以尝试不同的做法。在这里,就来为大……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