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分清体质再动口吃这几种水果

2015-08-07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毛炜主任医师 毛炜

水果性质有凉热,对于和自身体质相悖的蔬菜水果,应坚持“少吃”的原则,在某些天气、身体不适时则应禁吃。例如,阳虚质、痰湿质不宜服用冷藏苹果。以下十种水果,就需要依据体质来选择食用。

1、梨

可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应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治疗便秘:取鲜果250~500克,去皮一次吃完。解酒:榨取鲜果汁液,连服1~2杯。

阳虚质、痰湿质慎食,脾虚以及寒嗽者忌食。

2、苹果

可补气、健脾、生津、止泻。

阳虚质、痰湿质不宜服用冷藏苹果。

3、菠萝

可消肿、祛湿、醒酒益气。可用于消化不良、肠炎腹泻、伤暑、身热烦渴等症。治疗高血压眩晕、手足软弱无力:果肉250克,切成片,鸡肉60克,加胡椒粉、食油、盐适量,炒熟吃,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

皮肤有湿疹或疮疖者忌服。

4、草莓

可润肺、生津、健脾、解酒。治疗无痰干咳、日久不愈:鲜果60克,冰糖30 克,隔水炖烂服,每天3次;解酒:鲜果90~150克,洗净后一次吃完。

5、橄榄

可清热、利咽喉、解酒。解酒:鲜果5~10个,去核取果肉捣烂,加白糖50克,水煎取煎汁,一次服完。治疗咽喉肿痛:鲜果或盐榄去核,取果肉含服,每次一个,每天数次。

6、柠檬

果可化痰止咳、生津、健脾。核可行气、止痛。主治支气管炎、百日咳、维生素C缺乏症、中暑烦渴、食欲不振、怀孕妇女胃气不和、纳减、噫气等。治疗劳累过度、全身酸痛无力:果核3克,研成粉,用米酒30克送服,每晚睡前服。

胃、十二指肠溃疡或胃酸过多者忌用。

7、无花果

可健脾、滋养、润肠。治疗消化不良、不思饮食:鲜果1~2个,早晚各吃一次。治疗老年性便秘:鲜果1~2个,每晚睡前吃。治疗阴虚咳嗽、干咳无痰、咽喉痛:鲜果1~2个,蜜枣2个,隔水炖烂吃,每天1~2次。

痰湿质、湿热质不宜多服。

8、柚

可润肺、健脾、止咳、化痰。治疗咳嗽痰多:鲜果30克,冰糖15克,隔水炖半小时后服,每天1次。治疗妇女经来腹痛、月经不调:鲜果15~30克,当归6克,米酒30 克,加水适量,煎服,早晚各一次。

痰湿质、阳虚质不宜冷藏服用。

9、甜橙

果肉滋润健胃,果皮化痰、止咳、健脾。核消肿、止痛。治疗急、慢性志气管炎:鲜果1个,连皮切成4瓣,加冰糖15克,隔水炖半小时后连皮吃,早晚各1次。

湿热质、阴虚质忌大量食用。

10、芒果

果可理气、止渴、健脾。核可行气、止痛。治疗咳嗽、气喘、痰多:鲜果1个,去核,吃果皮及果肉,每天3次。鲜芒果叶煎水洗患处,治湿疹瘙痒。芒果核、黄皮核适量,水煎服,治睾丸肿大。芒果生食,止渴生津,开胃消食。

民间有吃芒果引起肾炎之说,建议肾炎患者忌服。正常人也不宜大量食用。痰湿质、湿热质不宜大量食用,咳嗽及痰饮咳嗽者不宜食用。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毛炜

毛炜

广东省中医院 肾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衰,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尿路感染等肾内科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水果才正确 怎么吃水果 水果

夏季多吃水果有好处?这几种水果并不是多多益善

夏季是生产水果的季节,各种水果琳琅满目,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等,能满足你身体所需要的,不同水果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不……详细>>

夏天吃水果的好处有哪些? 应该怎么正确的吃水果?

夏天是生产水果最多,最丰富的时候,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多吃水果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很多的好处,那么在夏天的时候应该怎么吃水果?吃水果对自身的身……详细>>

天气寒冷 宝宝吃水果有什么讲究?

宝宝在冬天要如何吃水果呢?有些水果比较凉,家长会担心孩子在冬天吃会影响到健康。其实,只要在冬天吃水果的方法正确不仅不会影响到健康,还会好……详细>>

夏天吃水果好处多 推荐6种水果

水果因为可口兼备营养,堪称人见人爱。夏天天气炎热,适当多吃些水果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面对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水果,家长们在买水果时不禁会问,……详细>>

盘点吃水果的7大误区 高档水果营养更好?

水果是女人眼里美食的最好代言,她们的概念是:反正吃水果有百利而无一害,反正多吃水果可以减肥养颜,反正……如果有权威专家郑重指出,以上“反……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