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枇杷功效多 孕妇吃枇杷不宜多

2015-08-04 09:36:0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可以吃枇杷吗?枇杷是适合在秋初夏末的此时食用的,枇杷要怎么吃最好呢?与此同时,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是否可以吃枇杷呢?下面就来为大家解答这两个常见疑问,千万别错过了。

枇杷的作用

镇咳、祛痰、平喘作用。本品所含苦杏仁甙在体内水解产生的氢氰酸有止咳作用。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有祛痰和平喘作用。其叶所含之挥发油有轻度祛痰作用。亦有报告指出, 枇杷叶止咳作用强, 祛痰作用较差。

抗菌作用。实验表明:本品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白色或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均有抗菌作用。但有人认为, 枇杷叶无抗菌作用, 并能刺激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

其他作用。有报告指出, 枇杷叶乙醇冷浸提取物对大鼠角叉菜胶所致足肿胀局部用药有抗炎作用, 温浸提取物局部用药或灌胃给药、冷浸提取物灌胃给药均无抗炎作用。

那么,枇杷要怎么吃呢?

枇杷的吃法

枇杷汁

材料:枇杷100克。

做法:将枇杷洗净去皮,去掉核,放入榨汁机中榨汁饮用即可。

枇杷银耳羹

材料:枇杷80克,银耳20克,枸杞10克,红枣5颗。

做法:将枇杷去皮,切成小块;银耳用凉水泡开,撕成小片;红枣和枸杞洗净。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并放入银耳,用大火煮开,然后改用文火煨2个小时。将枇杷加入锅中再煲10分钟后关火即可。吃的时候可调入适量的蜂蜜。

枇杷百合银耳汤

材料:鲜枇杷80克,百合20克,银耳1朵,冰糖适量。

做法:将枇杷洗净去皮,切成小粒;银耳用凉水泡开,撕成小片。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放入百合、银耳和冰糖用文火煨40分钟,加入枇杷在煨15分钟即可。

枇杷粥

材料:枇杷肉25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用水煮冰糖,随后放入淘干净的粳米,煮至粥熟时加入已剥好的枇杷肉,煮10分钟即可。

枇杷膏

材料:枇杷500克,冰糖600克。

做法:将冰糖放入沸水中煮熬至化,加入枇杷肉继续煮至浓稠的膏状即可。

最后,就来告诉你孕妇是否可以吃枇杷吧。

孕妇能吃枇杷吗

孕妇吃枇杷是可以的,而且还是有好处的。枇杷中除了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B以外,其中还含有碳水化合物、纤维素、脂肪、蛋白质、苹果酸、果酸、柠檬酸等成分,而胡萝卜素含量是最高的。

据报道,枇杷叶还能抑制流感病毒,有预防流感作用。用枇杷叶或根煨猪爪是民间常用的下奶药。枇杷可谓全身是宝,孕妇吃枇杷于健康有益。

虽然孕妇吃枇杷有好处,但也不能过量食用,因为枇杷性凉,吃多了反而不好。多食枇杷还会助湿生痰,继发痰热,所以孕妇最好不要一次吃太多。

孕妇吃枇杷一定不能过量,否则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枇杷吗

孕妇可以吃枇杷吗?枇杷是一种南方水果。枇杷含有维生素B1、B2、B6、维生素C、苦杏仁苷、以及钙、磷、钠、铁等矿物质。枇杷能刺激消化腺……详细>>

孕妇可以吃枇杷

枇杷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及维生素,具有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的功用,其中所……详细>>

枇杷有什么功效?

枇杷,别名:芦橘、金丸、芦枝,枇杷的果、花和叶子都可入药。详细>>

枇杷润肺又美味春吃枇杷营养多

枇杷,春季的水果。枇杷这个时候吃也是最佳的季节。在中医理论中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详细>>

例假期间不宜吃太多的枇杷

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的前几天(月经前期)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眠、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一般认为,这与体内雌……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