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高温夏日 水果饮品帮你快速消暑

2015-08-01 07:12:4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各地区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很多人难以忍受。想要快速消暑,不仅仅要借助物理的方法,日常饮食也同样重要。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具有消暑作用的水果和饮品都有哪些,帮你在炎炎夏日里找到一丝凉爽吧。

夏天消暑的水果

甜瓜。香瓜是夏令消暑瓜果,其营养价值可与西瓜媲美。据测定,香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多食甜瓜,有利于人体心脏和肝脏以及肠道系统的活动,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能。祖国医学确认甜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着功效。

火龙果。火龙果含有较多的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效用明显的抗氧化剂,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还具有抑制脑细胞变性、防止老年病变、预防痴呆症的作用。火龙果富含一般蔬果中较少的植物性白蛋白,这种有活性的白蛋白会自动与人体内的重金属离子结合,通过排泄系统排出体外,从而起到解毒的作用。火龙果是一种低热量、高纤维的水肿,其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非常丰富,因此具有减肥、降低胆固醇、润肠、预防便秘、预防大肠癌的功效。

梨。梨里的维生素C有温和的清洁与解毒功效,并对皮肤有保湿和修复作用,尤其适合易过敏及被晒皮肤。民间对其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的说法。因此,生吃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椰子。椰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在我国古代,中医就认为,椰肉味甘,性平,具有补益脾胃、杀虫消疳的功效;椰汁味甘,性温,有生津、利水等功能。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椰肉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椰油中含有糖份、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椰汁含有的营养成分更多,如果糖、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及矿物质。

那么,还有哪些可以消暑的饮品呢?

夏天消暑的饮品

罗汉果普珥冰茶

原料:罗汉果1颗、普珥茶10克(最好是芽头)、蜂蜜5克(根据自己口味选择加还是不加)。

做法:罗汉果稍微敲碎,加普洱茶用开水浸泡至自然回冷后再加入蜂蜜。

营养功效:罗汉果中含有锰、钼、铁、硒等重要微量元素,其中含有利咽生津作用的糖甙。普洱茶有降压和降脂作用,另外对肿瘤和动脉硬化也有一定食疗效果。

枸杞醪糟小汤圆

原料:枸杞5克、醪糟30克、小汤圆100克、鸡蛋1个,清水500毫升。

做法:把清水煮开,放入醪糟和汤圆、枸杞煮开,把鸡蛋打散淋到汤中即可。

营养功效:补充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可作为宵夜的首选美食,有助调理脾胃、祛暑解热,还有一定美容作用。

芡实莲子薏米粥

原料:芡实20克、薏米30克、莲子15克、紫糯米50克。

做法:把芡实、莲子和薏米提前浸泡 半天。水烧开后放入芡实、莲子和薏米以及淘洗过的紫糯米。烧开后撇去浮沫,小火慢熬或电高压锅熬30分钟即可。

营养功效:芡实和薏米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非常适合夏季食用,和紫糯米一起熬粥,对夏季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也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鸡蛋花灯芯花糖水

原料:鸡蛋花15克、灯芯花8扎、冰糖或红糖少量(2-3人量)。

做法:清水1000毫升(4碗),煮开后文火煲25分钟,下糖便可。

营养功效:鸡蛋花“治湿热下痢,里急后重,能润肺解毒”;灯芯花清热利尿通淋,尤能清心火。合而为淡糖水,清润可口,清热解暑、清心润肺,尤宜小孩进饮。

鸡蛋花糖水

原料:红糖(蔗糖)100克,鸡蛋花30克至50克(干品)。

做法:鸡蛋花洗净,清水二碗煎至一碗,去渣加红糖调匀,作饮品即可。鸡蛋花属夹竹桃科植物,取花入药,性味甘、平,功能清热、利湿、解毒、润肺。

营养功效:清热、解毒、利湿止泻、消滞止咳。治感冒、热咳、咽喉炎、饮食积滞、肠胃湿热、肠炎、腹泻等症。

心静自然凉,保持平和的心态也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易长痘 饮食帮你快速抗痘

为什么到了夏天就会容易长痘呢?在夏天,由于各种原因就会出现长痘痘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预防长痘痘的食物……详细>>

炎炎夏日 饮食消暑吃什么

天气越来越热了起来,防暑成为了我们日常养生不能缺少的一件事情。其实,饮食消暑的方法是最健康科学的,不妨就来先一起了解了解哪些食物可以起到……详细>>

夏天减肥食谱 快速帮你瘦

夏天穿衣都是较为清凉的,可是身上却有赘肉,这可怎么办呢?在夏天,也有一些食谱可以帮助你有效的进行减肥瘦身。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夏天应……详细>>

挑战高温!哪些食物助你在炎炎夏日消暑

从7月7日开始全国进入小暑节气,标志着盛夏时节正式登场。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小暑节气的由来是每年7……详细>>

这些常见食物可帮你快速治牙疼

牙疼怎么办?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牙疼都会让我们难以忍受,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牙疼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生活中快速治疗牙疼的常见食……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