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自制黑蒜:养生功效大升级

2015-08-04 09:39:0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生蒜、醋蒜、辣蒜、糖蒜……这些我们都吃过,可是您吃过黑蒜吗?吃黑蒜是近期风靡“新奇”养生法,这种黑不溜秋、看着像煤炭的大蒜,吃起来味道酸甜。更重要的是,其抗氧化功效比生大蒜大大提高。

跟黑豆、黑木耳和黑花生不同,黑大蒜并非天然的黑色食物,而是用普通大蒜制作而成的。一般是将带皮的生蒜放在高温的发酵箱里发酵60-90天,白色的蒜瓣就变成黑色。如此制作出来的黑蒜,在保留了生蒜原有成分、功能的基础上,使生大蒜的抗氧化、抗酸化功效提高了数十倍,又把生大蒜本身的蛋白质大量转化为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新鲜大蒜经过发酵后,蒜瓣颜色变黑,但营养成分却发生了“升级版”的变化(见表)。

营养成分(每100g)

水分 糖 蛋白质 脂肪 钙 铁 烟碱酸 维生素B6

鲜大蒜 63.8g 7.2g 5.2g 10.2g 10mg 1.3mg 0.8mg 1.5mg

黑蒜 53.6g 41.4g 10.4g 5.1g 13mg 2.1mg 10.048mg 12.726mg

由此可见, 黑蒜的水分、脂肪等含量比大蒜有显著的降低, 微量元素显著提高,而蛋白质、维生素等则至少是大蒜的2倍。

中医来看,黑蒜有补肾及调节肝脏的功能。而科学分析证明:黑蒜不但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而且对于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失眠、便秘等人群也有保健的作用。

生吃大蒜,对人体胃部、口腔、喉咙和胃黏膜会造成一定的刺激,而且吃生蒜还有一定的异味。而经过发酵,黑蒜的口感与香气完全不一样,没有了大蒜的刺激性气味,口感像话梅,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一些黑蒜,既可调味,又可保健,一举两得。

【DIY】

在家自己做黑蒜

黑蒜价格不菲,在一些网购店,黑蒜的销售价钱几百元一斤。其实,可以自己在家制作黑蒜。在选择时,尽量选用完整、饱满的大蒜,未剥皮,不长霉点。

【做法】

1、把整个未去皮的大蒜放在一个干净容器中,容器只要耐高温即可。

2、容器外包上锡纸,尽可能包得密封,从而防止污染物进入和防止太多的蒜香味飘走。

3、将包好的容器放在恒温的机器,只要确保温度保持在55℃到65℃之间即可。

4、让大蒜发酵到10天就可食用,但若要得到最好的效果,时间越长越好。

【Tips】

大蒜食疗方

没有工夫制作黑蒜的话,白蒜也有不错的保健作用。

【大蒜马齿苋汤】

马齿苋60克,大蒜15克,水煎服。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痢。

【大蒜小米粥】

紫皮大蒜50克,小米60克,油、盐各适量。

紫皮大蒜去皮洗净,放入沸水中煮l分钟捞出待用;小米洗净,放入煮过大蒜后的水中煮粥,粥将成时,再加入蒜头煮熟,用盐、油调味即成。

【功效】有降压祛脂等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等。

注意:大蒜辛温,多食易生热,若阴虚火旺,或口、舌生疮等属热证的人群忌食。

吃过生蒜后,口腔往往会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可通过食用大枣、花生、茶叶、山楂和浓茶水去除口中的大蒜味。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蒜营养 黑蒜

自制黑蒜有什么技巧?

随着黑蒜的保健作用为人们所认可,DIY圈子都流行起自制黑蒜。DIY达人表示,家庭自制黑蒜的过程比较简单,但是当中也有不少技巧,若忽视其中……详细>>

自制黑蒜的方法有哪些?

“黑蒜”在经过特殊工艺技术加工后,能使生大蒜头本身的蛋白质转化成为人体每天所必需要的18种氨基酸。对于打造人体健康的基本,“黑蒜”的结构……详细>>

独头黑蒜的功效:除疲劳降血压降血糖

黑蒜凭着超高的营养价值以及“甜、软、糯”的口感,迅速风靡国外,正逐渐被国内认识和认可。黑蒜当中的独头黑蒜,食后无蒜臭,有着更优的营养价值……详细>>

家里用电饭锅便可自制黑蒜头

黑蒜头成了不少家庭的日常保健食品,由于现成的黑蒜头价格较高,许多人都在家自制黑蒜头。专家提醒,家庭制作黑蒜头制作的设备和制作过程有讲究,……详细>>

黑蒜的12大营养价值及做法

黑蒜是什么?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就是大蒜,黑蒜又是什么?它的味道和大蒜有什么不同,营养价值会有不同吗?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