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天应多喝4种凉茶

2015-06-24 06:26:2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喝什么最解暑呢?夏天消暑的饮品有很多,在这里要为大家推荐的是凉茶。虽然,市面上有很多成品凉茶,但是,自己制作的凉茶才是最健康的。接下来,为大家推荐4款夏天应多喝的凉茶,别错过了。

夏天应多喝4种凉茶

西瓜皮凉茶:将西瓜皮洗净、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这款凉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热性体质人群及水肿患者适量饮用。不过,寒性体质及胃寒的人忌用。

薄荷凉茶: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这款凉茶能提神醒脑、开胃清凉,适合夏季胃口不好及脑力劳动者饮用,但平时怕热、爱出虚汗者忌饮。

香兰凉茶:藿香9克、佩兰9克洗净,和茶叶6克一起放茶壶中,加500毫升开水,上盖闷5分钟,冷却待饮。这款凉茶有解热祛风、清暑化湿、开胃止呕的作用,有助于预防中暑,适合风热感冒初期的患者,但阴虚火旺的患者不宜食用。

陈皮茶:将陈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开水冲泡,10分钟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冰镇后再喝,效果更好。此茶能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有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症状的阴虚体质者不宜多食。

鲜藕凉茶:鲜藕75克,洗净切成片,加水用文火煮。待锅内水剩下2/3,放入适量的白糖,冷却后即可饮用。此款凉茶有去火化淤、养胃滋阴的功效,适合夏季实热体质及脾胃不适的患者饮用。由于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发黑。

那么,喝凉茶应该注意什么呢?

夏天喝凉茶的注意事项

不要喝隔夜凉茶。过去,很多百姓会在晚睡前把凉茶料放进陶制带拎把的大茶壶里,一夜浸泡后格外清凉,第二天一家人能喝上一天。其实这样做是不健康的。任何茶都不要喝隔夜的,哪怕你用的是紫砂茶壶。

凉茶可煮可泡。最初古人饮茶,是把茶叶放到釜中煎煮,与当今的煎药法大致相同。到了宋代,随着品茶现象的普及,煎茶法才过渡为今天的直接投入茶碗、冲入沸水的泡茶法。凉茶亦可直接冲泡,但因为凉茶的配料较之通常意义上的“茶料”要特殊,大多带有功效性质,煮的话,更易发挥其效用。

最适合的容器;玻璃壶、瓷碗、茶杯都可以,但要从茶料药性的最好发挥角度来说,还是那种古老的带盖泥陶壶最为适宜。一则不伤料,二则它装茶不馊,三则比其他容器更具备降温的作用,倒出来的茶水冰凉沁口。

心急喝不上凉茶。虽然凉茶只需煮5~10分钟时间,但要等它凉了再喝却要花半天工夫。有节约时间的办法,可以往煮好的凉茶里冲凉白开,这并不影响凉茶的功效。

凉茶也是药。凉茶毕竟是药,要注意因人制宜,不能滥服,更不能作为保健药长期服用。若体质素来虚弱者和婴幼儿,不分青红皂白地长期用药性苦寒的凉茶,则易损伤人体阳气和脾胃,导致出现神疲体倦、面色白光、多汗易感冒、纳差便溶。舌淡苔薄或剥、脉弱无力等脾肺气虚等症候;尤其是婴幼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血少气弱,若长期服用凉茶,攻伐不止,会损伤小儿正气,反而影响小儿健康成长。小儿虽易生病,但其脏气清灵,充满生机,有病亦易于康复。有的儿童易感冒咳喘,一个月甚至发病3~4次,其中不少病例是由于婴幼儿期间过量服用药性苦寒之凉茶损伤脾肺之气所致。为此告诫人们,凉茶服用也有忌。脾胃虚寒、老人、小孩、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要慎服。即使是健康人,过度引用凉茶轻者脾胃不适,重者会诱发胃肠道疾病。

夏天喝凉茶,要根据体质选择哦。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喝凉茶能解暑 但凉茶饮用禁忌不能忘

夏天如何解暑呢?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就是喝凉茶,而且凉茶的种类也有很多种,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不过,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凉茶虽然种类多好……详细>>

喝凉茶降火也要因人而异

猛烈的阳光、高升的气温,不少人会觉得“上火”。随着气温的提升,凉茶和凉茶饮品已进入了热销进行时。但喝凉茶不能想当然,如果把握不当的话容易……详细>>

夏日防病喝凉茶 不同体质要选对凉茶

凉茶是广东特有文化之一。与某些针对特点疾病的中药茶,凉茶又一般指具有清热、下火功效的,一般人都可以喝的中药。凉茶并不是茶,而是中草药熬出……详细>>

儿童常喝凉茶小心伤脾胃 儿童夏季喝什么好?

在广东地区,夏季喝凉茶去火成为一种习惯。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火气重,也喜欢给孩子喝些凉茶。那么,儿童可以喝凉茶吗?详细>>

凉茶真的是越苦越有效吗 喝凉茶要避免两个禁忌

“凉茶越苦喝了越有效”,很多人在饮用凉茶时,抱着这种“良药苦口利于病”的态度,专找苦得难以下咽的凉茶喝。凉茶真的是越苦越有效吗?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