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夏天防上火可喝凉茶 三种人不宜喝凉茶

2017-06-03 00:58:0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夏季高温容易上火,而“怕上火,喝凉茶。”类似的广告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尽人皆知。那么,夏季喝凉茶真能去火吗?防火还可以吃什么?看看下面的介绍。

夏天防上火可喝凉茶

人体内有一种看不见的“火”,它能产生温暖和力量,提供生命的能源,推动生命的进程。但是,如果火失去制约,火性就会浮炎于上,表现病症,即机体阴阳平衡失调而出现的内热症,统称“上火”。夏天需要饮凉茶,因为夏天火热之气化为暑,若暑泻入侵,会使肌肤纹理开启,津液外泄而见大出汗,汗出过多而伤津,津伤而口渴。

夏季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必须讲究科学饮食。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可以多吃些苦味食品,苦味食品中的生物碱具有清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夏天喝什么凉茶好?

1、薄荷凉茶

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这款凉茶能提神醒脑、开胃清凉,适合夏季胃口不好及脑力劳动者饮用,但平时怕热、爱出虚汗者忌饮。

2、西瓜皮凉茶

将西瓜皮洗净、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这款凉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热性体质人群及水肿患者适量饮用。不过,寒性体质及胃寒的人忌用。

3、香兰凉茶

藿香9克、佩兰9克洗净,和茶叶6克一起放茶壶中,加500毫升开水,上盖闷5分钟,冷却待饮。这款凉茶有解热祛风、清暑化湿、开胃止呕的作用,有助于预防中暑,适合风热感冒初期的患者,但阴虚火旺的患者不宜食用。

4、陈皮茶

将陈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开水冲泡,10分钟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冰镇后再喝,效果更好。此茶能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有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症状的阴虚体质者不宜多食。

5、鲜藕凉茶

鲜藕75克,洗净切成片,加水用文火煮。待锅内水剩下2/3,放入适量的白糖,冷却后即可饮用。此款凉茶有去火化淤、养胃滋阴的功效,适合夏季实热体质及脾胃不适的患者饮用。由于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发黑。

三种人不宜喝凉茶

凉茶虽然清热祛暑,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喝凉茶的,下面我们盘点三种不适合喝凉茶的人:

脾胃虚寒者慎喝:凉茶中的主要配方为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等,这些成分多为寒凉之品,易伤脾胃,体质虚弱和脾胃功能差的人平时就比较怕冷、怕风,遇到寒凉的食物都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若是这些人再饮用苦寒的凉茶,不仅会加重这些症状,严重的还会伤及脾胃甚至腹痛、腹泻。所以盲目地跟随广告去选用一些饮料是不可取的。

女性在特殊时期忌喝:女性在产褥期的身体是很虚弱的,特别是对冷热的刺激尤为敏感。饮用凉茶为大忌,很容易对她们的身体产生刺激,导致寒凝气滞甚至形成淤血,引起诸多病变;月经期饮用凉茶可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甚至闭经。

幼儿与高龄老人不宜喝:小儿各个组织器官正处于发育阶段,脾胃功能稚嫩,难适应寒凉之品,易影响脾胃正常消化与吸收,所以幼儿不适宜喝王老吉。老年人尤其高龄老人,体质多虚弱,脾胃消化能力低,凉茶刺激会出现消化系统病变,实属不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凉茶要注意什么 夏季喝凉茶 凉茶

夏季上火宜喝凉茶 喝凉茶牢记“四不宜”

夏天上火要怎么办呢?通常在夏天上火时都会选择喝凉茶,凉茶虽然具有泻火的功效,但是也是不能随意饮用的。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如何自制凉茶……详细>>

夏天防上火可喝凉茶 推荐几款自制凉茶

我们都知道,夏季高温容易上火,而“怕上火,喝凉茶。”类似的广告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尽人皆知。那么,夏季喝凉茶真能去火吗?防火还可以吃什么……详细>>

凉茶制作简单又解暑 盘点夏季可喝的六款凉茶

一到夏季,很多商场和药店都会备一些免费的凉茶供人们饮用。凉茶清凉降暑,一般在暑热天饮用,多适用于“中暑”症。那么,什么中药可以用作凉茶呢……详细>>

冯崇廉:“上火”喝凉茶先要看体质

“上火”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的词,尤其是在南方的广州,很多人动不动就“上火”,一喝水就找凉茶喝。广州街道上,步行街上,凉茶店很多,……详细>>

喝凉茶可防中暑?专家:这类人群最好别喝

全国多地正式开启“下开水”模式,高温多降水,身体实在是承受不住啊!中暑这都是分分钟的事情,防中暑喝凉茶总该是对的了吧?可是,原来喝凉茶也……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