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春节吃海鲜避免4种错误吃法 7种情况勿吃海鲜

2015-02-1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过节很多家庭都准备了海鲜,海鲜烹饪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哪些人又不适宜吃海鲜呢,跟着我们来看看吧。

春节吃海鲜注意事项

海鲜错误吃法一:熏烤

熏烤的温度往往达不到海鲜杀菌的要求,而且只是将表面的细菌杀死,中心部分还可能存在虫卵。

海鲜错误吃法二:腌渍

用糟卤、酱油、烧酒等腌制或炝制海鲜,不具备杀灭海鲜中细菌的功能,即使腌制24小时后仍有部分虫卵存活,这样制法的海鲜几乎等同于生吃,对健康不利。

海鲜错误吃法三:生吃

生鲜海产中往往含有细菌和毒素,生吃易造成食物中毒,而且海鱼中含有较多的组氨酸,鲜食还极易导致过敏。

海鲜错误吃法四:涮食

为求材料鲜嫩,火锅涮食时间极短,而半生不熟的海产品中,寄生的虫卵不能被杀死,食用后被感染的几率高。

哪些人群不宜吃海鲜?

痛风病人少吃虾蟹

海鲜是一种高蛋白质也是高嘌呤食物,如果确定患有高尿酸血症或者通风病史的患者,过量的食用虾蟹这样,容易加重或诱发痛风的发生。这类市民往往在病情未发作前,和平常人并无两样,但一旦发作起来,严重时连基本的行动能力都无法正常进行,需要家人搀扶方能行动。

过敏体质者、皮肤病患者不宜食用海鲜

吃海鲜、水产易引发的疾病,除了痛风外,还易诱发过敏体质的人皮肤过敏。海鲜对于有皮肤病、疮疡患者也不宜食用。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容易出现全身性瘙痒,出现风团样的疙瘩,然后就是奇痒不已等过敏表现。由于患者在个人体质上往往存在差异,病情也有轻重缓急,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后,最好的建议还是前往专科医院进行治疗,不要盲目地自行用药。

孕妇、哺乳期妇女别吃金枪鱼、剑鱼

随着近年来海水污染越来越严重,海鲜的含汞量也越来越高,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食用海鲜达每周四次以上(每次100克以上),就会影响胎儿和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因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少吃海鲜,最好不要吃金枪鱼、剑鱼等汞含量高的海鱼。

脾胃不好想多吃海鲜先健脾

专家表示,入秋后是中医界定的脾胃疾病高发时节,这和进食海鲜确实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在入秋后,脾胃不好的人要注意健脾。脾胃不好就是消化功能比较差,体质偏虚寒。而海鲜性平,多偏凉,含蛋白质高,如果脾胃不好的人大量吃海鲜就可能消化不好、腹泻等。如果脾胃不好,又想多吃海鲜怎么办?那就需要健脾,“按中医理论来讲,诸如高尿酸血症、脾胃不适往往属于湿热留置体内引发的病变,在饮食保健方面,应该多吃祛湿热的东西,比如祛湿茶,比如薏米、土茯苓、茯苓、木棉花、茵陈等一类的汤水”。脾胃功能调理好后,消化功能增强,吃海鲜就不用太多顾虑了。

肾功能不好的吃海鲜忌过量

专家认为,肾功能不好的人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因为海鲜不油腻,很容易摄入过量。“比如吃2两肉与吃2两虾的感觉不同,吃虾很容易一吃就吃很多,导致蛋白质超标,这对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很不好。”

吃海鲜时别吃葡萄

菊香蟹肥固然可以让人大快朵颐,但秋季吃海鲜还是有其一定的禁忌的。比如吃海鲜时不能搭配寒凉食物或高嘌呤食物一起进食。具体来说,如果吃海鲜的时候同时吃柿子或葡萄或石榴或山楂,会降低海鲜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因为这些水果本身就是“寒凉性”食物,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致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引起肠胃不适、呕吐、腹泻,引发脾胃失调。

吃海鲜时别喝啤酒

很多人吃海鲜时喜欢喝啤酒的饮食习惯也不健康。海鲜与啤酒同吃,海鲜中的嘌呤、苷酸与啤酒中的一些物质混合后,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使血液中的尿酸增加,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以钠盐的形式沉淀下来,容易形成结石或引发痛风。

以上是关于吃春节吃海鲜的相关事项,您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年吃海鲜注意3事项 吃海鲜的6个错误搭配

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人们在过年时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饮食习俗了。有很多家庭会在过年时吃海鲜,那么,小编就要提醒大家过年吃海鲜需要注意的事项是……详细>>

孕期究竟能吃海鲜吗?准妈妈吃海鲜的须知

孕妇能吃海鲜吗?关于孕期的饮食总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海鲜。准妈妈究竟可以不可以吃海鲜呢?其实,在孕期吃海鲜只要多注意一些……详细>>

吃海鲜禁忌必吃10种夏季海鲜

夏天到了,天气也越来越热,而对于爱吃海鲜的人士来说,这是一个吃货的季节,因为很多的海鲜都已经开始陆续的上市了,那么夏季我们该吃哪些海鲜呢……详细>>

贝类海鲜细菌多别生吃 吃海鲜注意九大禁忌

众所周知,海鲜营养丰富,相对于红肉来说,吃海鲜更不易造成肥胖,因此备受广大女性青睐。海鲜虽好,不过吃的时候也需要注意,究竟吃海鲜有哪些禁……详细>>

吃海鲜禁忌

海鲜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3、……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