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准妈妈能吃月饼吗?产前产后啥时能吃月饼

2014-09-06 07:45:09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临近,怀孕的准妈妈怎样吃月饼更安全?

怀孕的准妈妈怎么吃月饼?

专家认为,准妈妈孕期内并不适合食用过量月饼,否则将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胆固醇增高等诸多问题。孕妇每天应食用正常月饼大小的四分之一为宜,食用时搭配清淡茶饮最佳。

“一块月饼含有数百至上千千卡不等的能量,不适合处于少餐、多餐、营养餐阶段的孕妇食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健康教育中心护士长崔静介绍说,孕妇每天摄入的能量大概是2000千卡左右,要分在5-6餐来吃。“如果吃月饼,一块月饼就等于一顿饭的能量,而且孕妇也不会有饱腹感。”

崔静表示,从营养学角度看,月饼属于重油重糖类食品。吃得过多会导致孕妇的血糖、血压升高,从而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妊娠期合并症。“若连续食用月饼超过三天,孕妇体内会出现脂肪积蓄,导致胆固醇升高。”

专家建议,孕妇应根据自身体质和身体状况选择月饼馅料,如水肿严重的孕妇一定要忌咸馅月饼,虚寒盛的孕妇要忌生冷、寒凉馅料制作的月饼等。孕妇一天食用月饼以四分之一份为宜,并配以清淡的茶饮,如绿茶、柚子茶、柠檬茶和白开水等,或者是柚子、香梨等水果。此外,最好不要连续食用超过三天。

孕妇多吃月饼的三大危害:

1、多吃月饼易生“热气”

从中医营养学角度来说,月饼多为“重油重糖”之品,制作程序多有煎炸烘烤,容易产生“热气”,或者胃肠积滞,因此,油润甘香的月饼并非多多益善,妊娠期应避免食辛温燥火的食物,以免伤阴耗液和影响胎孕。

2、月饼中的“营养”很过剩

月饼因为其用料中糖、脂肪、胆固醇的含量极高,产生的热量也十分惊人。以人们喜欢的双黄莲蓉月饼为例,每个热量有870卡路里(其中两个蛋黄就有220卡路里),而正常人每13只需摄取2000多卡路里。

从这个角度讲,一个月饼已相当于一顿饭。此外,在这个月饼中不但没有任何膳食纤维,而且含有约44克脂肪、525毫克胆固醇、16.4克蛋白质、66克糖。而专家建议,每人每13的脂肪摄人应小于50克,胆固醇摄人量不应超过300毫克,从这个角度讲,月饼中的“营养”很是过剩了。

坐月子可以吃月饼吗?

从营养角度来说,传统月饼是属于比较油腻与高糖量,如果过多的吃,会引起“热气”现象,新妈妈们吃月饼,要注意下了。但是莲蓉月饼,反而会比较适合产后的妈妈,因为莲子是莲蓉月饼的莲蓉馅主要原料,莲子也有分红白莲子,从营养角度来看,营养成分相差无几,都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与钙、磷与铁以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素,可谓老少都皆宜的食品,而且莲子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等功效,红莲子则有利于补血养颜,而白莲子的功效稍比红莲子好。

虽然说莲子有不错的滋补功效,但是制作成月饼后,就会加入了一个糖与油,如果过多的吃,会影响到血糖血脂,不利于胃肠的健康,所以建议月饼应适当吃,切忌过分地多吃,以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与油脂,特别对于怀孕产后妈妈与小孩子。

在吃月饼的时候,建议可以泡一杯热茶或者一杯白开水,可以有助于去掉油腻,而且茶所含的热量也低,避免与可乐或者咖啡等饮料一起喝。还有醋的饮品也是不错的,醋酸可以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消食除积的功效,还能促进食物中钙、磷、铁等成分的溶解,有利于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很好健脾胃与帮助消化的功效,所以怀孕产后妈妈,不妨在吃月饼的同时,适当配合醋一起吃。

小编提醒:新妈妈虽然可以吃月饼,但应少食多餐,同时吃好消化的食物,不要吃油性太大的,注意饮食增加营养,多喝点汤类等。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少吃月饼 哪三类孕妇不能吃月饼

各种各样的月饼层出不穷,这让许多准妈妈也禁不住嘴馋起来。关于孕妇是否能吃月饼这个问题,一直流传着两个说法,一个是,孕妇能吃月饼,但是要适……详细>>

中秋佳节 吃月饼有什么禁忌

中秋佳节,家人团聚的时候一定不能少了月饼。中秋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要提醒大家的是月饼虽然好吃,但是也还是要多注意一些细节和禁忌,否则……详细>>

中秋节为何吃月饼?6类人群不宜吃月饼

我国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是从何而来呢?其实,中秋节吃月饼是有传说的,这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与此同时,哪些人不宜吃月饼呢?下面,为……详细>>

吃月饼时喝茶

甜月饼要喝助消化的茶。清淡的绿茶和薄荷茶能增进葡萄糖的代谢,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薄荷的清凉还能一扫口中的甜腻。泡绿茶的水温要在70……详细>>

中秋赏月吃月饼 月饼和什么搭配最好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都会想到要吃月饼。月饼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美食搭配食用,这样可以有更加独……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