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可以吃月饼吗 宝宝吃月饼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9-22 09:27:47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佳节倍思亲,又快到中秋节了,最开心的就是一家人在一起享受月光大餐。那么作为中秋节少不了的高热量食物——月饼,能不能给宝宝吃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宝宝可以吃月饼吗

1、三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好不吃月饼

月饼是三高食品:高糖、高脂、高热量,过量进食对儿童的健康并无好处。所以三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吃,三岁以上的宝宝,肠胃稍微成熟一点了,可以适当吃一点,但也切勿过量。

2、三岁以上的幼儿每次最多吃1/4个月饼

三岁以上的宝宝吃月饼,每次最多只能让他吃月饼的1/4个,因为孩子吃月饼过多会引起胃肠负担加重,胃肠不适胀闷,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

宝宝吃月饼注意事项

1、晚上不宜给宝宝吃月饼

人的消化能力不光受年龄的影响,还受时间的影响,一天中,白天的消化能力优于夜晚,而上午却优于下午。这主要是白天有体力活动能促进体内能量的消耗,同时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所以,吃月饼最好安排在上午或者中午,不要晚上给宝宝吃月饼。

2、宝宝吃月饼时要细嚼慢咽

月饼里有各种各样的馅,有一些是颗粒比较大的。所以,宝宝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这样,才可以保证不会被里面的食物卡住。所以,如果你的宝宝要吃月饼的话,你要看着宝宝吃,而不是让宝宝拿着独自去吃,否则有可能宝宝吃得急,而导致了月饼里的馅卡住了宝宝的咽喉。

3、宝宝吃月饼时别喝汽水、果汁等甜味饮料

汽水、果汁等甜味饮料含大量的糖分和热量,和月饼搭配无疑是火上加油,对宝宝健康危害极大。茶和咖啡可以解腻,但浓茶和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对宝宝的神经中枢危害极大,也不建议给宝宝喝。在吃月饼时可给宝宝配一些清淡的饮料如开水、淡茶,或自制的山楂水、菊花茶、罗汉果茶等消脂解腻。

宝宝如何吃月饼不会上火

1、吃月饼时可以搭配醋,酸可以起到软化血管,降血压、消食除积的作用,同时,醋还可以促进食物当中的钙或磷等元素的分解,并且利于人体吸收营养物质,起到健脾助消化的功效。

2、空腹吃月饼之后可以喝绿豆汤能去火。中医学认为绿豆、豆皮、豆芽、豆叶及花均可入药,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肺二经,内服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空腹吃月饼容易上火,而搭配绿豆汤就可起到袪火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月饼注意事项 吃月饼

孕妇可以吃月饼吗?准妈妈多吃月饼的危害

孕妇可以吃月饼吗?中秋佳节就要到了,这是我国传统节日。月饼是中秋季必备食物,在孕期的准妈妈可以吃月饼吗?孕妇多吃月饼会不会有危害呢?详细>>

宝宝可以吃月饼吗?三岁以下宝宝最好不吃月饼

宝宝可以吃月饼吗?到了中秋佳节,我国就是有传统的美食,月饼。月饼甜甜的味道很受孩子的喜爱,但是宝宝是否可以吃月饼呢?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详细>>

中秋节宝宝能不能吃月饼?宝宝多大能吃月饼

中秋节快到了,中国的传统习俗就是在中秋这天吃月饼赏圆月,一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的。但是有了宝宝的家庭这会儿可能就比较矛盾了。月饼热量高,糖……详细>>

宝宝可以吃婴儿月饼吗 教你在家自制婴儿月饼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来到了,在这个合家团圆的日子里,赏月、吃月饼是不可少的。但是家有小宝宝的家长就犯难了,宝宝还那么小,能吃月饼吗,吃什……详细>>

中秋将至 孕妇过多吃月饼有三大危害

孕妇能吃月饼吗?在我国的中秋佳节里,家家户户都会吃月饼,准妈妈是否也喜欢吃月饼呢?那么,在特殊时期的孕妇是否可以吃月饼呢?这一定是喜欢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