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无肉不欢者注意:吃肉要注意什么

2014-07-04 07:01:00      家庭医生在线

肉类是我们日常获取蛋白质和能量的来源,其营养价值不言而喻。很多人饮食上无肉不欢,一顿没有肉就感觉没有吃饭一样,虽然我们也知道肉不能多吃,但为什么不能多吃,你了解吗?吃肉有什么要注意的呢?来看看下面的建议吧。

1、炖煮过度的肉易致癌

无论吃什么肉,人们都感到炖煮得越烂越好。于是,高压锅便应运而生,用它来炖排骨等,十几分钟的时间,连骨头都变得软绵绵的。

但是,在200℃~300℃的温度下,肉类食物中的氨基酸、肌酸肝、糖和无害化合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芳族胺基,这些由食物衍生的芳族胺基含有12种化合物,其中9种有致癌作用。

当代生活中,工业污染对人体致癌影响占50%,而饮食的影响占35%。以前我们低估了食物中的有毒化学物致癌这一因素。在芳族胺基化合物问题没有完全搞清之前,不要吃过度烧煮的肉。最好的方法是用微波炉烧肉,然后倒掉有许多化合物的肉汤,这样就可以避免芳族胺基化合物对人体的危害。

2、腌肉煎炸产生大量亚硝酸盐

咸肉含硝,油炸油煎后,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基砒咯烷。因此食用咸鱼、咸肉、香肠、火腿等食品时,忌煎炸。正确的食用方法是:把咸肉、香肠、火腿等食品煮熟蒸透,使亚硝胺随水蒸气挥发。同时,烧制咸熏食物时最好加些米醋,因为醋有分解亚硝酸盐的作用,而且能杀菌。

3、吃过多瘦肉易长斑

有些人认为吃肥肉会发胖,吃瘦肉既不会发胖又能保证营养的摄入,就大吃瘦肉。事实上,多吃瘦肉未必就好。瘦肉中的蛋氨酸含量较高,蛋氨酸在某种酶的催化下可变为同型半胱氨酸,而同型半胱氨酸过多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动物实验表明,同型半胱氨酸会直接损害动物内皮细胞,形成典型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因此,吃瘦肉要适量,并非多多益善。

4、猪肉浸热水损失营养

有些人常把买回来的新鲜猪肉放在热水中浸洗,这样做,会使猪肉失去很多营养成分。

猪肉的肌肉组织和脂肪组织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可分为肌溶蛋白和肌疑蛋白。肌溶蛋白的凝固点是15℃~16℃,极易溶于水。

当猪肉置于热水中浸泡的时候,大量的肌溶蛋白就会丢失。同时,在肌溶蛋白里含有机酸、谷氨酸和谷氨酸钠盐等成分,丢失它们会影响猪肉的味道。因此,猪肉不要用热水浸泡,而应用凉水快速冲洗干净。

了解到吃肉的一些禁忌之后,要吃的健康,你还需要知道,具体到哪种肉类不能吃,以及什么肉怎么吃才最营养!

吃肉时应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畜肉中,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即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见的隐性脂肪也占28%。吃肉你必须要了解的一些事情:

了解必要的吃肉常识

疯牛病的病原体主要出现在牛的脑部、脊髓、视网膜等神经组织,我们在吃牛的这些部位时,就要格外小心。另外,牛体内一旦感染了疯牛病毒,要消灭极其不易,即使把牛肉煮熟,也无济于事。所以,对于来自疫区或来路不明的牛肉千万别吃。

禽流感的病毒主要由飞沫传染,不论是鸡肉或鸡蛋,只要煮得时间长点就可以杀死病毒。所以,吃鸡肉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记得多煮一会。

吃深海鱼导致汞中毒则主要与海洋污染越来越严重有关,因此,吃鱼时有几个部位是我们应格外注意的,最好别吃鱼鳃、鱼皮和鱼的脂肪,这些都是污染物容易堆积的部位。

鱼眼,特别是金枪鱼科的鲔鱼眼,含有相当丰富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等不饱和脂肪酸。这种天然物质能增强大脑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对防止记忆力衰退、胆固醇增高、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大有裨益。

少吃腌腊熏烤类肉食, 因为腌腊熏烤类熟食在制作过程中,煤炭、汽油、柴油等燃料及肉中脂肪在不完全燃烧过程中能产生致癌物,宜少吃。

留住冻肉的营养, 冻肉在解冻时会有一些养分流失,影响肉品的营养与滋味,因此处理时可按照“快速冻结,缓慢解冻”的原则进行。

吃肉喝汤两兼之,一些人误认为喝汤最能充分摄取肉中养分,实际上炖汤时仍有很大一部分营养物质不能从组织细胞中渗出,因而如果仅是喝汤而不吃肉无疑是本末倒置。

吃猪肉时最好与豆类食物搭配,因为豆制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浆,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悬浮于血浆中,不向血管壁沉积,能防止硬化斑块形成。

猪肉和牛肉不共食的说法由来已久,《饮膳正要》指出:“猪肉不可与牛肉同食”。这主要是从中医角度来考虑,一是从中医食物药性来看,猪肉酸冷、微寒,有滋腻阴寒之性,而牛肉则气味甘温,能补脾胃、壮腰脚,有安中益气之功。二者一温一寒,一补中脾胃,一冷腻虚人。性味有所抵触,故不宜同食。

禽肉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特别是鸡肉中赖氨酸的含量比猪肉高13%。鸡肉最有营养的吃法就是熬汤,还能起到医疗效果:可振奋人的精神,消除疲劳感,治疗抑郁症;加速鼻咽部的血液循环,增强支气管的分泌液,有利于清除侵入呼吸道的病毒,缓解感冒症状。而鹅肉和鸭肉不仅总的脂肪含量低,所含脂肪的化学结构与猪肉也不同,更接近橄榄油,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能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鱼肉是肉食中最好的一种,它的肉质细嫩,比畜肉、禽肉更易消化吸收,对儿童和老人尤为适宜。此外,鱼肉的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量的 80%,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裨益。鱼肉脂肪中还含有一种22碳6烯脂肪酸,对活化大脑神经细胞,改善大脑机能,增强记忆力、判断力都极其重要。因此,人们常说吃鱼有健脑的功效。

鱼类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两套刀案最卫生

有些家庭切瓜果、凉拌菜或无需加热的熟食品与切生肉的刀案不分,这就很容易传播肠道传染病。正确的做法是家中备有两套刀、案,做到生熟分开。

现代人喜欢大鱼大肉,但是注重美味的同事,也要注意合理的膳食安排,以及如何吃才能健康。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知:哪些人不能吃肉

肉类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美味,但肉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肉,因此,吃肉也需要有所讲究。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哪些人能吃肉,哪些人不能吃肉,……详细>>

餐餐无肉不欢?过量吃肉的5大健康隐患你了解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也越来越丰富,大鱼大肉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餐桌。日常生活中必要的吃一些肉食对我们的身体有一些好处,但是吃肉……详细>>

肉食动物注意!九类人吃肉需当心

肉有千般好,是我们身体所需蛋白质的重要来源。生活中很多人无肉不欢,但是往往会导致吃肉过量。而且对一些人来说,更应该减少吃肉,需要挑选肉的……详细>>

哪些人群不适合吃肉?这些人吃肉会出大事

在现实生活当中,肉类食物是我们补充营养物质的主要来源,很多人有无肉不欢的饮食习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吃肉的,特别是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的……详细>>

老人适当吃肉有好处,但注意三种肉不能吃

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将肉视为生病的罪魁祸首,甚至常年以素食为主,很少吃肉。实际上肉能给人体带来很多好处,老年人可以适当吃肉补充身体所需,不……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