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2014-05-17 08:51: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能量缺乏。

  根据本病在临床上以食欲减退,体重减轻、面黄肌瘦、皮毛憔悴甚或遍身骨露、羸瘦如柴等症状为主要表现,属于中医“疳证”范畴。

  疳积是疳证和积滞的总称。积滞与疳证有轻重程度的不同。积滞是指小儿伤于乳食,损伤脾胃,而导致脘腹胀满,香良安食,纳热或烦躁,夜卧不寐,啼哭不宁,大便恶臭等为不运征的病症;疳证则又是积滞的进一步发展,即由于脾胃运化功能不健,气血无以生化,日久可见患儿形体消瘦,面色苍白,四肢不温,毛发稀枯,精神萎靡,啼声低微,大便溏泄等症状。包括了西医学的消化不良、营养不良、某些维生素缺乏症等疾病。中医认为乳食积滞与脾胃虚弱互为因果,即积滞可伤及脾胃,脾胃虚弱又能产生积滞。所以推拿治疗时常采用消积导滞、调整脾胃的原则。

  基本手法

  1、捏脊法:患儿俯卧,医者两手沿脊柱两旁,以拇指和食指由下而上连续地挟提患儿肌肤,两手交替边捏拿边向上推进,自尾骶部开始,捏到枕颈部。反复操作10~15次。

  2、分腹阴阳:患儿仰卧,医者正面而立,两手掌平放患儿脐下,以指腹沿肋弓角边缘或自中脘至脐,向两侧推出,分推200次。

  3、顺、逆时针摩脘腹各3分钟。

  4、点按中脘、天枢穴各1分钟。

  5、按揉足三里穴1分钟。

  随症加减:

  1、积滞伤脾型

  症见形体消瘦,体重不增,腹部胀满,饮食不香,精神不振,夜眠不安,大便不调常有恶臭,舌苔厚腻。

  基本手法再加:

  ①补脾经、揉板门各100~300次。

  ②推四横纹、运内八卦各100次。

  2、气血两亏型

  面色黄或白,毛发枯黄稀疏,骨瘦如柴,精神萎靡或烦躁,睡卧不宁,啼声低小,四肢不温,发育迟缓,腹部凹陷,大便溏薄,舌淡苔薄。

  基本手法再加:

  ①补脾经300次。

  ②推三关100次。

  ③揉外劳宫100次。

  ④掐揉四横纹100次。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准妈妈营养不良怎么办?饮食避开6误区

准妈妈在孕期营养不良要怎么办?孕期营养不良的危害不言而喻,对胎儿发育是会有严重影响的,所以要引起重视。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准妈妈营……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会有哪些表现?

孩子营养不良会有哪些表现?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营养问题是首要问题,那么孩子营养不良会有哪些表现呢?怎样补充孩子的营养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详细>>

孩子反应迟钝小心营养不良 多吃4款食谱补营养

对于孩子来说,营养均衡非常重要,因为如果长期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的话会影响期生长发育。如何知道孩子是否营养不良呢?发现孩子营养不良又该怎……详细>>

孩子越来越瘦怎么办?小心营养不良找上门来,家长要做好这3件事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的牵挂,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身为家长,会特别的关心。有不少家长存在这样的问题,那就是自己家的孩子越来越瘦,抵抗力越来……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