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却是这原因 要怎么办才好

2016-02-04 06:31:5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们为什么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呢?很多家长都很纳闷,饮食条件越来越好,每天鸡鸭鱼肉的,为什么孩子还会营养不良呢?

喂养不当: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要特别注意添加辅食的时间阶段,小孩每到一个时期所需的营养成分不一样,单纯的母乳已经没办法满足宝宝发育的能量,所以就需要适当的摄入辅食,如果没有及时添加的话,就有可能使小孩产生营养不良;如果是工人喂养的话,配奶的方法一定要注意,粉与水配比一定要科学,如果不按要求,长期放入过多的水,泡得过稀,这样就会导到长期的脂肪、热量、蛋白质供应不足,从而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发育太快:每个小孩的体质及营养吸收能力不一样,那么它的发育也不一样,有的宝宝相比发育比较快,那么各种营养物质又没有太时供应上,就有可能造成供不应求,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所以说,要根据宝宝的发育情况而及时补充营养物质。

疾病因素:有的孩子体质相对比较差,消化功能比较不好,经常感冒之类的,这样的小孩机体其实更需要营养物质的摄入,如果父母没有及时补充营养或是忽视了这一细节的话,则会产生营养不良。

易引起营养不良的常见疾病有:迁延性婴儿腹泻、慢性肠炎或痢疾各种酶缺乏所致的吸收不良综合征;肠寄生虫病、结核病、麻疹、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尿路感染等某些消化道先天畸形(如唇裂腭裂先天性肥大性幽门狭窄或贲门松弛等)和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均可致喂养困难:某些遗传性代谢障碍和免疫缺陷病也可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

早产和双胎易引起营养不良;宫内感染孕母疾病或营养低下胎盘,和脐带结构与功能异常均可导致胎儿营养不足和宫内生长阻滞为婴儿营养不良的先决条件。

造成孩子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出现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一、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

二、饮食治疗

0-3岁小孩的肠道机能都比较脆弱,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全,在选择配方奶粉的时候,要精心选用添加β-植物油(亲和结构脂)和适度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粉,适度水解蛋白,将蛋白质大分子经过水解后形成的较小分子混合物,减轻胃肠消化负担,更易于小孩吸收。

同时,在添加辅食时,应首选米粉、米糊等易消化和致敏性低的辅食,一款好的米粉,应该是用原谷粒米制成的,因为它保留大米全部的营养。吃辅食阶段的宝宝如果消化不良,多是由辅食软硬程度引起的,辅食添加要讲究从一种到多种,从少量到多量,从稀到稠,然后等宝宝肠胃适应逐步添加。

三、中药治疗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要找对原因 家长往往忽视了它

孩子营养不良会影响到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智力,而且营养不良的原因比较复杂,营养不良有可能是喂养不当引起的,也可能是偏食挑食的坏习惯造成的……详细>>

注意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怎么治疗才能效果好

很多家长在喂养孩子的方式存在不少误解之处,那么如何恰当的饮食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呢?如果孩子营养不良的话,会有哪些特征呢?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妈妈要知道这样做

孩子营养不良要增加营养的摄入量,增加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量,营养不良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对症治疗能有效改善营养不良的状况,尽量做好饮食方面……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两大危害

现代人们的消费水平逐年增长,家长们也很舍得给孩子花钱。有好吃的都会给孩子买,那为什么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提高,反而营养不良了?那么究竟……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