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肉类的营养价值

2014-05-14 09:20:37  来源:搜狐    转载

  肉类的营养价值?牛肉补气、羊肉补形,是国人对肉类食补的基本概念。

  一、牛肉的营养价值

  牛肉是冬季补益佳品,牛肉与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搭配,可以更好的促进铁的吸收,可以预防贫血。

  1、食材功效:牛肉可暖胃、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筋骨。

  2、主要营养价值:

  (1)、牛肉富含蛋白质(且更接近人体需要),脂肪、B族维生素、维生素A、铁、钙、锌等营养素。

  (2)、牛肉含有的锌元素,可协助人体吸收利用糖类和蛋白质,并且可以加速伤口的愈合。

  (3)、食用牛肉有利于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补充失血,修复组织。

  (4)、牛肉中含的镁则可提高胰岛素合成代谢的效率,糖尿病人可以适当吃牛肉。

  3、食用牛肉的注意事项:

  (1)、牛肉的肉质比较粗糙,不易消化,而牛腩和牛小排含有很高的脂肪,故小孩、老人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2)、牛肉属于高蛋白食物,肾炎患者不可多吃,与免加重肾脏负担。

  二、羊肉的营养价值

  冬季食用羊肉,可收到滋补和防寒的双重效果,羊肉被人们誉为冬季的滋补肉。

  1、食材功效:

  羊肉性温热,补气滋阴、暖中补虚、开胃健力,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补元阳、益血气的温热补品。

  2、主要营养价值:

  (1)、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脂肪、维生素、钙、磷、铁等,特别是钙、铁的含量显著地超过了牛肉和猪肉的含量,且胆固醇含量低,是滋补身体的绝好食品。

  (2)、羊肉肉质细嫩,容易被消化,同时羊肉还可以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和肠道,从而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3)、羊肉有补肾壮阳的作用,适合体虚畏寒的人食用。

  3、食用羊肉的注意事项:

  (1)、凡有发热、牙疼、口舌生疮、发热等症状的人应少食。

  (2)、高血压、肝病、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人应少食。

  (3)、吃过羊肉之后不能马上喝茶,否则会导致排便不畅或便秘。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类营养价值高 和什么搭配更美味

肉类的营养价值很丰富,不同的肉类具有各种各样的作用。而在烹饪肉类食物时一定要和其他食物相互搭配,这样才能更美味营养。要提醒大家的是各种肉……详细>>

不同肉类的营养价值不同 教你挑选优质肉

肉类的食物有我们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肉类的营养价值高,所以是我们餐桌上不能少的美食。但是,肉类要怎样挑选才不会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呢?今天,……详细>>

肉类千万别这样解冻 如何正确解冻肉类

为了保持肉类新鲜,将肉放在冰箱里冷冻,但是等到要吃的时候却面临解冻的麻烦事,每次都要耗上好长时间。肉类怎么快速解冻呢?详细>>

如何分辨三种肉类质量

肉是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在冬天,更是热量以及营养的来源,不过现在市场上出现各种伪劣的肉类,今天就让小编来告诉你们该如何挑选吧。详细>>

肉类食物的8大部位不能吃

肉类食物是我们日常餐桌上不能少的食物之一,也受到很多数人的喜爱。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肉类食物的有些部位是不能吃的哦。同时,不同肉类的营……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