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3 00:01: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酸枣仁具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的功效,且有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盗汗的作用。

  推荐:养心神 酸枣食疗功效大全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甘,平。

  ①《本经》:味酸,平。

  ②《别录》:无毒。

  ③《本草衍义》:微温。

  ④《饮膳正要》:味酸甘,平。

  【归经】入心、脾、肝、胆经。

  ①《纲目》:足厥阴、少阳。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脾、肝、胆四经。

  【功用主治-酸枣仁的功效】养肝,宁心,安神,敛汗。

  治虚烦不眠,惊悸怔忡,烦渴,虚汗。

  【药方选录】

  ①治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二升,甘草一两,知母二两,茯苓二两,芎劳二两。上五味,以水八升,煮酸枣仁得六升,纳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金匮要略》酸枣仁汤)

  ②治骨蒸,心烦不得眠卧:酸枣仁二两。以水二大盏半,研滤取汁,以米二合煮作粥,候临熟,入地黄汁一合,更微煮过,不计时候食之。(《圣惠方》酸枣仁粥)

  ③治胆虚睡卧不安,心多惊悸:酸枣仁一两。炒熟令香,捣细罗为散。每服二钱,以竹叶汤调下,不计时候。(《圣惠方》)

  ④治心脏亏虚,神志不守,恐怖惊惕,常多恍惚,易于健忘,睡卧不宁,梦涉危险,一切心疾:酸枣仁(微炒,去皮)、人参各一两,辰砂(研细,水飞)半两,乳香(以乳钵坐水盆中研卜分。上四味研和停,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粒,温酒化下,枣汤亦得,空心临卧服。(《局方》宁志膏)

  ⑤治胆风毒气,虚实不调,昏沉睡多:酸枣仁一两(生用),全梃蜡茶二两,以生姜汁涂炙,令微焦,捣罗为散。每服二钱,水七分,煎六分,无时温服。(《简要济众方》)

  ⑥治睡中盗汗:酸枣仁、人参、茯苓各等分。上为细末,米饮调下半盏。(《普济方》)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酸枣仁的功效详细>>

酸枣仁汤能治疗失眠

失眠,中医称之为不寐。酸枣仁汤是东汉张仲景创制的名方,是治疗失眠的经典方剂,《金匮要略》记载:“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 方由酸……详细>>

睡不好觉试试吃莲子酸枣仁

中医认为,睡眠不好和情绪有很大关系,着急、生气、压力大、心情烦躁、爱发脾气都可能影响全身的气血运动,进而导致失眠问题。详细>>

酸枣泡水喝的功效与作用

酸枣一身都是宝,并且都有较好的镇静催眠作用,主要是酸枣全株都含有酸叶酮,可直接作用于神经中枢,有镇静作用,使大脑处于适合睡眠的状态,尤其……详细>>

石榴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美容肌肤:石榴中富含矿物质,并具有两大抗氧化成份--红石榴多酚和花青素,还含有亚麻油酸,维他命C、B6、E和叶酸。红石榴中含有的钙、镁、……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