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酸枣仁真的是失眠的“天敌”吗?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2021-12-29 11:19:39      

经过一天辛勤的工作,晚上只想好好休息。如果饱受失眠困扰,晚上辗转反侧无法安睡,就会异常烦躁,时间久了,人就会进入到亚健康状态,甚至患上疾病,会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信大家也从各处看到过酸枣仁的相关文章,都说酸枣仁是失眠的天敌,是否真的如此,一起来了解一下。

酸枣仁真的是失眠的天敌吗?

酸枣仁的养生功效是非常不错的,许多中医典籍都有它的身影。《神农本草经》有记载,酸枣可“安五脏,轻身延年”。酸枣仁的宁心安神的作用,对因神经衰弱、心烦、阴血亏虚等引起的失眠,有调理作用。除了调理失眠之外,酸枣仁还有一些其他的养生功效,对人体健康很有益。

酸枣仁有哪些功效?

1、宁心安神

宁心安神是酸枣仁最被人们熟知的功效,尤其是治疗阴血亏虚引起的心悸、怔忪、失眠健忘,效果很好。常见的中药镇静安神丸,以及一些其他的治疗失眠的中成药,都有酸枣仁这一成分。

2、敛汗

酸枣仁还有敛汗的功效,经常应用于体虚自汗、盗汗,适用于经常心神不宁的人。有些女性受更年期的影响,晚上睡觉的时候出汗严重,可以用酸枣仁来调理。

3、补肝肾

酸枣仁含有补肝肾的效果,对于一些肝肾疾病引起的头晕、眼花、眼干、头晕等症状,有不错的调理功效。当肝肾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同样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这时酸枣仁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4、补充营养

酸枣仁除了以上这些功效,它本身营养含量很是丰富,尤其是维生素C。平时用酸枣仁调理身体,既能让自己拥有一个好的睡眠,还能补充维生素C等营养,让营养摄入更为全面。

酸枣仁确实有调理失眠的效果,但是失眠的种类有很多,酸枣仁特别适合那些阴血亏虚引起的失眠。酸枣仁很适合养生,了解酸枣仁的功效和作用,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使用它,更好发挥酸枣仁的作用,让自己的身体更为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枣仁汤治心悸盗汗

方解:本方证乃肝血不足、阴虚内热所致。方中酸枣仁养血安神为主;茯苓宁心安神,川芎调血养肝,知母清热除烦,甘草泻火缓急,俱为辅。用于上述诸……详细>>

酸枣仁汤治心悸盗汗

本方主要用治肝血不足,虚火内扰心神之虚烦不眠证。若时而惊醒、心悸多梦、舌淡脉弦细,属心胆虚者,可用本方加党参、龙齿以益气镇惊。详细>>

猪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养心安神改善失眠

猪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养心安神改善失眠?众所周知,茯苓是宝,其俗称云苓、松苓、茯灵,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形状像甘薯,外皮黑褐色,里……详细>>

西梅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鹿茸作为一种补药,很多人都想要通过吃鹿茸来改善自己的身体,但由于众多人对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是很……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