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河豚鱼的做法

2014-05-11 15:11: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河豚中毒一般在吃后30分钟至5小时内发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等肠胃症状以及口唇、舌尖、指端麻木,然后四肢肌肉麻痹以致身体摇摆、行走困难,进而言语不清、血压和体温下降,最后会因呼吸系统麻痹而死亡。目前对河豚中毒尚无特效解救药物。

  据医务人士介绍,河豚肉虽鲜美,但若处理不当,便容易引起中毒。河豚最毒的部分是性腺、卵巢、肝脏,其次是肾脏、血液、眼、鳃和皮肤,河豚肉含毒素较少。河豚毒素是目前自然界发现的最毒的非蛋白毒之一,其毒力相当于氰化钠的1250倍,一粒河豚鱼子的毒性足以让几十人丧命。这种毒素通常会使人神经麻痹、呕吐,进而发生心跳和呼吸停止。

  另外,宰杀河豚时,若不慎被鱼嘴边的小刺扎伤手指,也会引起中毒。并且,河豚毒性程度与季节、河豚生殖周期有关,晚春初夏时节,河豚毒性最大,建议市民千万不要在此时食用。

  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购买和食用鲜河豚及其加工制品,如误食或进食不认识的鱼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菜心拌河豚鱼干做法

调料:大蒜3瓣、生姜1小块、香菜1棵、生抽、糖、陈醋、香油适量、芥末油少许。河豚鱼干清洗干净,浸泡一会儿;浸泡至软的鱼干入锅蒸制,上汽后……详细>>

白菜心拌河豚鱼干做法

调料:姜1块,蒜3瓣,生抽1汤匙,香油适量,香菜1棵,陈醋1汤匙,芥末油少许,白糖1茶匙;详细>>

龙利鱼的做法

龙利鱼的做法?在家里要如何煮水煮龙利鱼呢?水煮龙利鱼的做法是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水煮龙利鱼的做法大全。详细>>

青鱼的做法

青鱼的做法详细>>

番茄鱼的做法

番茄鱼的做法: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