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黑色食物神奇功效 抗衰益气

2014-03-04 00:06:59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食物一直具有很高的养生功效,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黑色食物有什么具体的功效呢?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黑色食品是指带天然黑色或紫红色的各种动植物食品,如黑豆、黑松子、核桃、赤豆、黑米、黑麦、黑芝麻、黑(红)葡萄、黑木耳、黑(红)枣、乌梅、蓝莓、紫菜、黑茶、黑蚂蚁、乌鸡、甲鱼等。黑色食品富含天然黑色素,研究表明,黑色素有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调节血脂、美容护肤、温补五脏及食疗等特殊功能。除此之外,黑色食品所含的矿物质、纤维素、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赖氨酸,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微量元素铁的含量,都较其他食物更为丰富。

各种黑色食品功效

乌梅

干乌梅中药房有售。煮时注意用小火,桂花要后放。煮前可以将乌梅泡1个小时,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和煤气。桂花乌梅汁中,含有多种维生素B、C、E、果酸、柠檬酸、铁、磷等,喝时你会觉得酸润柔芳,烦躁时可多喝,会使你口中津液充盈,眸黑发润,青春焕发。秋天时多饮,会使你生津去火,涵养内气。是当今时尚女孩喜欢的美发佳品。

黑桑葚

味道酸美多汁,多食能使你的眼目明亮,头发密泽。但是品性有些微寒,女孩在来例假时要注意少吃,以防止寒气过大,肚子疼痛。吃过它的古人曾说:“食之,令人肥健,润肌肤,乌须发,固精气。”

黑李子

经常在饭后少量地吃一些黑李子,可以悄悄地治愈你一直心烦的头皮瘙痒、脱发、多屑等毛病。各种颜色的李子基本上都有味道甘甜柔美,口感甚佳的特点,含有大量的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纤维素等。我国的中医认为它能“清肝除热,活血生精”。

覆盆子

味道酸甜可口,益气补肾,男女皆益的佳品。《名医别录》中说它“强阴壮阳,悦泽肌肤,安和五脏,温和益气,疗劳损气虚,补肝明目。”如果超市当时没有的话,你可以买一些覆盆子酱做成你喜欢的各种点心。

黑豆

黑豆活血润肤。黑豆加盐水煮熟,当作零食,就能很好地补肾养发。现代医学证明,黑豆中富含的营养激素,能使人的肌肤富有弹性,减少色素沉淀的功能,长期食用能改善发质功能,使头发乌黑密泽,皮肤白皙。古人认为豆是肾之谷,其形象肾,而色与肾色同,有很强的补肾养肾的作用。

黑米

黑米做饭,丰肌润发。可以用黑米做成像新疆手扒饭样的黑米羊肉饭、黑米炖鸡 (炖鸡时多放些汤,半熟时将黑米放入一起炖,煮熟后非常好吃)、黑米汤团等,如果用黑米和红豆、莲子、花生、桂花一起煲粥,不仅味道甜美,还有很强的补肝益肾,丰肌润发功效。

黑芝麻

可以配合各种点心,菜肴做成各种美食,还可以炒熟后碾碎放盐,放在早餐的粥里也很好吃。是著名的补养佳品,含有多种糖、卵磷脂、芝麻素、芝麻酚、钙镁、蛋白质等,《神农本草经》说它能“益大气,长肌肉,润肌肤。”

黑木耳

木耳能化痰、补气益志,去燥滋补,滋润发质,活血养胃,更重要的还能清除你体内的各种有毒垃圾!

海参

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硫酸软骨素、蛋白质、脂肪、腆等,味干咸,能够使你美颜乌发,养血润肤,补气益血,养肾固精。

黑色食物食疗方

黑五宝

原料: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松子、黑加仑等,经提取精制做成即食嚼片。不需要加人造色素、调味料及防腐剂,其中含有人体每日所需的多种维生素、食物纤维及微量元素。

功效:温热脏腑、滋补肝肾、固本培元。长期食用,可补充人体每日所需的营养及多种矿物元素、食物纤维;可排除体内毒素及多余水分,有效抗氧化;可调理肠胃及预防骨质疏松症;还能够健发护发、美颜肌肤。

黑五麦片

原料:以黑五宝成分为基础,再加入黑麦。黑麦富含植物蛋白、氨基酸、B族维生素及矿物质,其钙、碘、硒及钾的含量都较普通小麦高。

功效:助吸收、促消化、增体力,即冲即饮,麦香浓郁。无糖型糖尿病患者亦可饮用。

黑芝麻糊

原料:由黑芝麻、黑麦、核桃、红糖等组成,经造粒工艺制成。其维生素E含量居植物性食品之首。

功效:能促进细胞分裂,推迟细胞衰老。常食可抵消或中和细胞内致衰老物质自由基的积累,从而延缓衰老。此外,黑芝麻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补肝生肌、添精益髓、乌发健脾、提神健脑、延年益寿的功效。长期食用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降低血糖、减少头昏耳鸣等症状,还可补血润肠、生津通乳、润泽肌肤。

黑糙米粉

原料:以黑米为基础原料,再配以大豆卵磷脂、麦芽糊精等,经特殊工艺精制而成。其所含的蛋白质、维生素、植物脂肪以及微量元素都比一般的白米高。

功效:经常食用可乌发润肤、补肾壮阳、明目活血、防治风湿。民间传统常把黑米作为专供孕产妇补虚养身的佳品。

黑金枣(紫晶枣)

原料:用黄河流域生长的鲜枣为原料,经传统工艺特殊加工而成。其色泽乌红发亮,甘甜可口。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氨基酸、微量元素及矿物质。

功效:甘可缓中,温能养血,补脾益胃,和百药而强神助脉,营养优于其他枣类,堪称为中药的综合维生素,常食可补五脏、治虚劳。

黑玉米糊

原料:采用野生植物——黑甜玉米,配以麦芽糊精等为原料。据检测分析,黑玉米的各种营养含量均明显高于其他谷类农作物,而淀粉含量却仅是普通玉米的70%,故很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由于其钾的含量较高,也可作为心血管病患者的辅助食疗,有助于患者的营养补充。

功效:可减少血液凝集,预防胆固醇过高,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及肥胖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食物的功效

黑色食品的这些营养学特点使黑色食品在保健食品的延缓衰老、美容、调节血脂、抗疲劳、膳食营养补充剂几大功能上最有开发优势。详细>>

多吃黑色食物有哪些好处?这7大功效让你尖叫!

生活中常见的黑色食物有黑豆、黑枣、黑米、黑木耳、海带和黑芝麻等,不同的黑色食物含有的营养价值不同,不妨来了解一下黑色食物会带来哪些好处。详细>>

多吃黑色食物有好处,带来6大功效你应了解

黑色食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黑色食物有很多,比如黑芝麻、黑豆等都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但是很多人对黑色食物的功效有哪些并不是很了解,……详细>>

黑色食物的活脑抗衰之效

中医认为“黑色食物”多入肾,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等,能有延缓老化,增强记忆的作用,主要是黑色食物被消化吸收后,比较容易被肾气所用……详细>>

黑色食物的活脑抗衰之效

中医认为“黑色食物”多入肾,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等,能有延缓老化,增强记忆的作用,主要是黑色食物被消化吸收后,比较容易被肾气所用……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