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孕妈妈下肢静脉曲张的保胎食谱

2014-03-04 12:06:47      家庭医生在线

到孕中后期,有的孕妈妈小腿部隆起一条条暗青色蚯蚓一样的东西,弯弯曲曲,下肢有沉重热感、肿胀感和蚁行的感觉,这就是下肢静脉曲张的临床表现。

造成孕妇下肢静脉曲张的重要原因,是由于孕妇子宫逐渐增大,压迫骨盆的血管,使下肢及外阴部的血液回流受阻,从而引起下肢静脉不畅而发生曲张。 这种现象往往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而逐渐加重。

这种不适可由于站立、疲劳和天气炎热而加重,在黄昏时会更为严重。有的孕妇由于静脉曲张不适便不愿做任何活动,甚至卧床不起,这也是不对的。 此种情况,一般在分娩后可自行消失,恢复正常,无需特殊治疗。

为了控制症状的发展,下肢静脉曲张的孕妇,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少吃高脂肪食物,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少吃咸食。因为这些食物容易使人发胖和积水,使静脉曲张加重。

防治孕妇下肢静脉曲张食谱

一、火腿冬瓜汤

原料:火腿30克,冬瓜200克,香菜2棵,精盐、料酒、味精、香油、鸡汤、葱、姜备适量。

做法:

①将火腿切成小薄片。冬瓜去皮,去子,洗净,切成长薄片,放入沸水锅内烫一下捞出。葱、姜择洗好,切成丝。香菜洗净切成末。

②锅内放入鸡汤,烧开后加入火腿片、冬瓜片、精盐、料酒、葱丝、姜丝,用小火略煮一会儿,加入味精、香油,撤上香菜末即可出锅食用。

功效:汤味清淡,瓜菜鲜嫩。此菜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冬瓜本身含钠低,有清热、解毒、利尿作用,可缓解静脉曲张症状。

二、番茄牛肉

原料:番茄120克,牛肉100克,卷心菜150克,料酒、精盐、味精各少许。

做法:

①把番茄洗净,切成小方块。卷心菜择洗干净,切成片。牛肉洗净,切片。

②锅上火,将牛肉片、卷心菜片和番茄块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烧沸,放入料酒、精盐、味精,用小火烧至牛肉熟时,即可装盘食用。

功效:香而不腻。此菜富含维生素,而且脂肪较少,有降血脂、降血压和减肥作用,适合孕妇下肢静脉曲张患者食用。

三、芹菜香菇

原料:芹菜400克,水发香菇50克,胡萝卜iso克,精盐、味精、葱花、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

①将芹菜择洗干净,切段。水发香菇洗净,切丝。胡萝卜去根、顶,洗净先切片,再切成细丝。

②锅上火,加入花生油烧热,放入葱花煸香,倒入芹菜段、香菇丝、胡萝卜丝,煸炒至芹菜变软时,加入精盐、味精,炒至入味,即可出锅食用。

功效:清香爽脆。芹菜含大量维生素C,还含有粗纤维,有利降脂、减肥,并有平肝凉血、清热利水的功效,适合孕妇下肢静脉曲张者食用。

四、番茄荸荠

原料:番茄酱40克,荸荠250克,香菜30克,精盐2克,白糖25克,料酒10毫升,水淀粉15克,香油10毫升,花生油40毫升,鲜汤少许。

做法:

①将荸荠洗净,削去皮,横切成小薄圆片,投入沸水锅中焯至断生,捞出沥水。香菜择杂,用凉开水冲洗干净,切成小段。

②锅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至六七成热,下入番茄酱炒散炒匀,炒出红油后,再下入荸荠片煸炒几下,随即加入料酒、精盐、白糖和少许鲜汤,烧至汁开后,用水淀粉勾芡,待烧至芡汁转浓,裹匀荸荠片时,淋入香油推匀,出锅盛入盘中,四周摆上香菜段即成。

功效:酸脆适口。荸荠性寒味甘,有清热益气的作用。荸荠和番茄酱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并可凉血降压,适于孕妇食用,有缓解下肢静脉曲张的功效。

五、莴苣拌蜇皮

原料:莴苣200克,海蜇皮100克,精盐、味精、葱花、香油各适量。

做法:

①将莴苣去叶,去皮,洗净,切成细丝,放入碗内,加入精盐腌渍一会儿,挤去咸水。将海蜇皮用清水泡发,多次清洗,捞出切成细丝。

②将海蜇丝、莴苣丝拌和在一起,加入精盐、味精、葱花调拌均匀,淋上香油拌匀即可食用。

功效:口感清脆,味道鲜美。此菜有清热解毒,降压祛风,除湿消积的作用。可降血压,治溃疡,适于孕妇出现下肢静脉曲张者食用,可缓解症状。

以下是对准妈妈日常生活的一些建议:

1、经常锻炼,特别是要经常散步。这样可以锻炼下肢的力量,增加腿部的血液循环。

2、避免长时间的站立或静坐。

3、如果你的腿部已经出现静脉曲张的情况,一定要较多时间站立时,要穿适宜具有弹性的袜子,这样对下肢表皮静脉提供一定支撑,也有助于腿部静脉血液回流。

4、不要穿紧包腰部,腹股沟或者大腿部的衣物。

5、站立时要不时转变站立的重心。

6、休息时,抬高下肢,这样有利于腿部血液回流,减轻肿胀。

7、饮食要保持低盐。体内的盐太多会导致体液储留,导致软组织及小腿肿胀。

8、坐的时候,不要盘腿而坐。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静脉曲张的饮食保健

下肢静脉曲张是较大的浅静脉及其分支因静脉压增高而产生扭曲性的扩张和延长,是发生于中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下肢静脉分为深静脉和浅静脉两组。那……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3大食疗方

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常见下肢沉重、胀痛、易疲劳,患肢小腿浅静脉渐现隆起,有时可卷曲成团或囊状,尤以站立后明显,小腿下端、踝部皮肤有色索沉着、……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吃什么好?

下肢静脉曲张系指下肢浅静脉伸长、迂曲而呈曲张状态,多发生于从事持久站立工作、体力活动强度高,或久坐少动的人。那么,下肢静脉曲张吃什么好?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应忌食的食物

下肢静脉曲张症状比较常见于女性人群,这和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久坐或者久站都会给下肢带来一定的压力,从而阻碍血液的正常循环……详细>>

精索静脉曲张的饮食保健

男性朋友们都对精索静脉曲张这种疾病恨之入骨,不仅因为这种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更重要的是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的话,还……详细>>

  • 杨艳旗

  • 王深明

  • 朱鹏

  • 郑少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