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老年人代谢性碱中毒的饮食

2014-03-03 16:44:35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有老年人患上了代谢性碱中毒,平常就要注意饮食,老年人代谢性碱中毒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代谢性碱中毒概述

代谢性碱中毒(代碱)乃非挥发性酸类减少或细胞外液中碱增加所致,其主要特征是血浆HCO3-浓度增高,PaCO2代偿性上升。可单独存在,亦可与呼吸性酸中毒混在一起。其主要的代偿机制是呼吸性CO2潴留和肾排出碳酸氢盐与保留H+。

老年人代谢性碱中毒病因

发病原因

1、胃内容物丢失,如幽门梗阻等所致的持续性呕吐或放置胃管持续引流。

2、利尿药的应用,以噻嗪类和襻利尿药为主。

3、长期服用大量可吸收性碱性药物或输注乳酸钠、枸橼酸钠或枸橼酸钾,如输注库存血液。

4、内分泌紊乱,如Cushing综合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Bartter综合征等。

发病机制

体内酸丢失过多或体外碱进入过多。细胞外液量过少、低钾低氯、高碳酸血症或血pH下降等,都可导致HCO3-重吸收增加。根据对氯治疗的反应性,代碱可分为氯敏感性代碱和氯抵抗性代碱。内分泌紊乱所致者常属于氯抵抗性代碱。

老年人代谢性碱中毒的饮食

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菠菜、芥蓝、番薯、南瓜。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青椒、橘子、绿菜花、菠菜。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榛子、松子、开心果、大杏仁。

含锌的食物,如牡蛎、贝类、谷类。

缺钾也是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一个原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含钾的食物,但也需注意适量。

尽量不吃油炸食物、肥腻食物、动物内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代谢性碱中毒饮食注意事项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代谢性碱中毒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得了代谢性碱中毒吃什么好,同时又不能吃什么……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忌食哪些食物?

代谢性碱中毒因碱储留,非碳酸或固定酸(外挥发性酸)丢失致体内pH趋向碱性,一般无明显症状,有时可有呼吸变浅变慢,或精神方面的异常,如嗜睡……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吃什么好呢?

人体酸碱平衡紊乱有四种: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和呼吸性碱中毒。下面,主要介绍代谢性碱中毒的饮食。详细>>

老年人的饮食需谨慎! 老年人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父母亲永远都健康,我们都知道老人的健康直接关系到老年生活的质量。因此,作为老人的子女,我们应该熟悉老年人的饮食健康原则,……详细>>

关于老年人的5大饮食误区 很多老年人都中招了

不少的人都想长寿,所以一些老年人在日常饮食方面都会更加注重。但是有一些老年人对饮食方面还存在不少的误解,这样会让自己的身体变得不那么健康……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